加载中…
个人资料
ELLEMEN
ELLEMEN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55,994
  • 关注人气:1,0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伟霆:时间与行者

(2021-12-02 14:31:20)

对个体生命而言,时间是最公平无情的刽子手,四季流经,岁月倏逝,我们难以战胜时间的流逝,却能找到自己与之对抗的方式,只不过,你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慢慢找到它们。

挣脱“偶像”标签和众人口中的“他者”框架,以“我”的身份回归到人群喧嚣处;竭力前行,也往内心更深处回溯。眼睛,则坚定眺向更远处终将抵达的彼岸——这,就是陈伟霆,找到的方式。

陈伟霆:时间与行者

黑色漆皮风衣、黑色高领上衣、

黑色拉链皮裤和墨绿色短靴

均为Bottega Veneta

“陈家栋” 

陈伟霆身上有了些新变化。

在拍摄杂志一组照片时,他穿着丝绒西装,俯身靠在黑色长桌边,红色布景光穿透身前路易十三的琥珀色酒瓶,在他侧脸映上一弧辉光,衬出颧弓和下颌角间半扇清晰的阴影。

陈伟霆瘦了,面部变得更立体,肤色也不如之前白皙,整体气质沉郁厚重了些——这或许是他新近完成的角色,电影《暴风》中,一个在上世纪30年代,混迹于汕头街巷间的小警员“陈家栋”留下的痕迹。

由香港导演陈嘉上执导的红色题材的电影《暴风》在今年6月杀青,身为主角之一,为贴合角色,他做出了诸多改变:晒黑、剃寸头,还学会了一口汕头脏话。

陈伟霆:时间与行者

黑色毛呢系带西装和米色衬衫

均为Ermenegildo Zegna

“导演说,你要晒黑一点。但黑有很多种,”说起拍摄前的准备,陈伟霆指着自己深色外套,笑起来,“比如,这件衣服是黑的,这杯咖啡也是黑的,导演你要我怎么黑?结果他选了个最深的色号给我。”笑声更大了,他的语气夸张起来,“没办法,我只好再晒猛一点了”。

而这一情节在导演陈嘉上的讲述中,更具故事性。《暴风》是陈嘉上自2017年上映的影片《荡寇风云》后,再次回归电影导演身份的新作品,也是他首次与陈伟霆合作。

能参与前辈陈嘉上的电影创作,陈伟霆意外又惊喜,对于导演陈嘉上来说,也同样如此。作为香港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对项目成本的控制非常严格,很少启用高人气的年轻一代演员,创作时也有自己的小癖好。“我的创作方法是通过拍摄来创作,就算给到你剧本,也会不停修改。这种创作方法对演员来说很辛苦。”陈嘉上在横店见到了正在拍摄《斛珠夫人》的陈伟霆,没抱太大希望地向他发出邀约,结果两个多小时的谈话结束后,陈伟霆便爽快应下了合作,并很快按照陈嘉上的要求,为新角色做准备。

陈伟霆:时间与行者

棕色丝绒西装和白色滚边衬衫

均为Giorgio Armani

路易十三经典装-700毫升

路易十三虹吸管

均为LOUIS XIII

也是后来,陈嘉上才知道,为接演这部电影,陈伟霆推掉了一个大型综艺节目的邀约。“今天其实很难碰上一个年轻演员,有那么多商业机会,他的选择却不是按照金钱,或者说荣誉去算。”陈嘉上欣喜于这个年轻人交托的全心信任,而接下来的拍摄过程,也同样让他惊喜重重。

《暴风》一共拍摄了四十多组戏,忙起来,剧组几乎是连轴转。但哪怕头一天大夜戏,第二天陈伟霆也会很早来到现场,理所当然地准备开工。陈嘉上曾告诉他,空档时,有的成熟演员喜欢坐在导演身边,观察别人的表演,这也能帮助演员本人更好地进入电影塑造的故事世界。

结果陈嘉上很快发现,没自己戏时,陈伟霆也常早到,就坐在他身旁观摩学习,“当理解我怎么处理其他人的时候,他也知道他可以怎样做”。

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陈伟霆快速成长蜕变着。开拍前,陈嘉上还有担忧——警察“陈家栋”和演员陈伟霆生存年代不同,生活轨迹也基本没有重合,想要成功进入角色,中间还要跨过不少门槛。而作为导演,他希望演员在拍摄中“活”成角色,而非只是用技巧去表演。

但要达到这一要求,对一些入行多年的老演员都颇有难度,陈嘉上之前一些项目,有的演员不能很快适应,要花去他大半部戏的时间来调整状态。

陈伟霆进组第一天,穿上警服在镜头前站位置,陈嘉上摇摇头,“还不是我心里头这个人”;但没过多久,待去到一个百年楼龄的破旧公寓,拍“陈家栋”的家中戏份,陈伟霆穿着烂背心、破短裤,站在颓败的烟尘里,沉默点燃一支卷烟,煮菜做饭。镜头那一边,陈嘉上点点头,“抓住了,感觉出来了”。

“陈家栋”,活了。

陈伟霆:时间与行者

墨绿色拼接领大衣和J12白色腕表

均为Chanel

米色高领毛衣 Z Zegna

 拼 

“多拼一点”是采访中陈伟霆常提到的词汇。虽然一直感慨搭档王千源这样的戏骨前辈在创作上的极致追求,但陈伟霆自己对待表演的认真态度,同样有目共睹。

《暴风》结合了谍战、动作、枪战等典型元素,电影的动作指导是香港著名的“成家班”,设计了不少难度颇大的动作戏。而武戏,也是片中“陈家栋”的重头戏份,为求更好地呈现效果,拍摄时,陈伟霆基本不怎么用替身,多是自己上,有时为保护对手演员,他还需承担更多冲撞。

近年来,随着电影拍摄技术的发展和观念变化,当下较少有年轻艺人愿意接演这样程度的动作戏。“你拍动作片就一定会受伤,因为它跟真实产生关系。”陈嘉上拍摄过多部蜚声海外的动作电影,和李连杰、甄子丹这样的动作巨星长期合作过,他很清楚,担纲一部制作精良的动作片,演员要付出什么。拍到后面,看惯了演员受伤的陈嘉上也觉得心疼,“伟霆是每一步每一步全做到了,我都忘了他最后到底受了多少次伤”。

而在我们的采访中,陈伟霆却从未提及拍摄中自己遭受的伤病,他只是依旧理所当然地全力以赴,每一次都“多拼一点”。

陈伟霆:时间与行者

格纹西装和白色高领针织衫 

均为Ermenegildo Zegna

路易十三迷你装 – 50毫升

LOUIS XIII

实际上,陈伟霆并不是第一天这样“拼命”,自他从香港北上,坊间就流传着他的“劳模”成绩。2013年到2015年,他从没连续休息超过一周时间;初来内地发展时,被观众批评普通话不标准,他就不停收看各种内地电视节目,来帮助矫正发音……

2018年,综艺《热血街舞团》邀请陈伟霆做导师,节目播出后,观众和粉丝们惊喜于他在舞台上的精湛表演,却少有人知道,他去录制节目,一进棚就失联一整天;虽然是全能偶像歌手出道、赴美专门修习过街舞,但他却不会照搬以前的表演,每次上台都要做出全新编排……

拍《暴风》时,陈伟霆的搭档王千源是圈内知名戏骨,哪怕已经加倍努力,但看到对方在表演极致上的严苛追求,素来自觉“专业”的陈伟霆又反思“一山还有一山高”,自己应该更努力些,成为这样的演员。

“成功的艺人一定是自律的。”陈伟霆这样定义自己努力的原因,“我一直在观察,好的演员都有一分很恐怖的自律,不同人自律的部分可能不一样,但是他们自律的水平都是极度变态的。”

陈伟霆从不避讳谈自己的野心:做自己的品牌、拍摄新题材的电视剧、发音乐专辑、筹办演唱会……而一路走来,见过了身边人海起落,他也清楚,什么才能帮助自己最终抵达想去到的彼岸。

“这一两年来,我越来越自律,无论是生活或者是工作,都自律到有点恐怖。”轻松靠在沙发一侧,陈伟霆梳理起自己近年来的人生心得:“不只是艺人,在每一个行业里,如果你对自己有所期盼,就得自律。我从来不觉得走到金字塔顶层的那些人是靠运气。想让自己达到一个更高的领域。”他眼神笃定,再次重复道:“你就必须得自律。”

陈伟霆:时间与行者

格纹西装、白色高领针织衫和格纹阔腿长裤

均为Ermenegildo Zegna

 但行前路 

除了对极致的追求,陈伟霆保持自律的最初动力,源于不安全感——他十八岁出道,经历过少年得意,也很快遭遇了事业断崖,“等了太久没机会,银行账户也没钱很多年”,为了能从歌手转型为演员,他从电影男一号,一路试镜到男五号,但最终也没拿到角色。

2017年,接受央视《面对面》节目采访,他告诉主持人王宁,2013年来内地后,自己一度非常害怕抓不住机会,没戏拍、没粉丝,一切归零。比刚出道时,还要害怕。

待到凭借《老九门》等作品,在内地彻底打开知名度,他又有了新烦恼。“罐头也有几年的保鲜期”,陈伟霆开始为自己的保质期焦虑。不过,生命的时针一直向前拨动,这些曾困扰他多时的焦虑情绪,在今天的陈伟霆看来,变得有些微不足道:“做这一行有焦虑,我觉得太傻了。你还停留在与人竞争多一点的粉丝,怀疑人家会不喜欢你,怎么能当一个艺人?”他的语气坚定有力:“为什么大家会喜欢你?除了你的作品,还有你做人的态度。而我之前的态度是不健康的。”

进入35岁后,尝试了足够多领域,看过了更多风景,陈伟霆对年龄的焦虑被逐渐缓解,就像一块石头,被岁月流水反复打磨后,其质逾坚,而其光逾润。他能清晰地感受到,“我觉得自己慢慢长大了,尤其是这一两年,跟以前的状态不一样,我觉得,人应该要随心。”

陈伟霆:时间与行者

黑色毛呢系带西装和米色衬衫

均为Ermenegildo Zegna

路易十三焕夜N13特别款 (N°XIII)

LOUIS XIII 

与极致自律相对应的,是陈伟霆这几年来越发松弛、自然的生活态度。去年疫情期间,他买了辆自行车,一个人在北京的街头巷尾兜风,一转就是一两个小时,被人认出来,就大方摆摆手,“Say hello”。 

当被问到“团队不会有意见吗”,他看了看一旁坐着的工作人员,大笑起来:“团队跟我一起这么多年,他们都老了,也有自己的生活啊。”

从光怪陆离的名利场抽离,回到鲜活的真实世界,“做回一个人”,这是陈伟霆当下“向往的状态”,也是他找到的“本来的性格”。

他不再畏惧流逝的岁月和随之而来的衰老,缺失的安全感被其他元素重建了,现在,他能毫不避讳地打趣自己的年龄,也开始欣赏时间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

“我之前还没有到老一点的那种味道。”自小在中国港城长大,陈伟霆内心青睐香港经典的警匪片题材,却不敢轻易尝试,但这一两年,他觉得时机正好,已经计划“要和香港很厉害的前辈电影人,去拍一些这种题材”。

对于自己向来看重的演艺事业,陈伟霆不再如一头困兽,总挣扎着想撞破那本不存在的标签牢笼,去不断挑战差异极大的角色,期望让观众看到“陈伟霆是可以变的”。

手上积攒的机会越多,陈伟霆反而更谦和谨慎。《暴风》拍完后,他和导演陈嘉上保持了亲密的联系,遇到事业上的问题,也会向前辈请教。

“那天他和我说,自己只想干有限的这些事情。”陈嘉上觉得意外,这个在他记忆中,身上满是冲劲的后辈,面对机遇的态度却格外克制。“他觉得他自己还要再沉淀一下,想用不一样的方法去做这些东西。”

陈伟霆:时间与行者

花色晕染高领上衣 Berluti

在今天,陈伟霆更倾向去打磨角色,因为成长之后,“你看到的、你的心态和追求完全不一样的时候,就算是同一个角色,演出来的味道都不一样”。而真正的改变,他反手指向自己的胸膛:“应该从你的根本开始。”

陈伟霆依旧把“做个好演员”当成自己的终极目标之一,但却不再去费心思考“好演员”的清晰定义,只反复告诫自己,“你要全程地投入进去,才有机会做个所谓的好演员”。

这种坚定前行的生存态度,似乎从他十八岁那年入行后,从未改变过。新近一年,他迷上滑雪,最喜欢的是人自雪坡向下极速滑行时的状态——天地浩荡,雪色空茫,唯他心思澄净,只一路向前,往岁月更深更远处,直行而去。

摄影 Wang Lei & Jiang Kun

 采访、撰文 秋山 

造型 Sherry

时装编辑 Steven 

编辑 Chryseis

化妆 正宇  VISION Studio

 发型 jacky 

 置景 不完美工作室 

现场制片 小杰、殷天 

 策划 DC、Lux 

服装助理 小塔 

 场地 NewsStudio

陈伟霆:时间与行者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IwODMwNw==&mid=2651179186&idx=2&sn=f528c6b92fe050c28d182c1e5fca1ad6&chksm=8bb3beaebcc437b88bb774726133e94dea0367d28126ec259544adee1ad2fcb0537a893af2db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