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鲍秀兰诊室
鲍秀兰诊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58,634
  • 关注人气:5,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些文具孩子越喜欢,爸妈越要警惕:可能有毒

(2022-03-27 12:57:06)

这些文具孩子越喜欢,爸妈越要警惕:可能有毒

每年3.15晚会结束后,会迎来许多关于产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的新闻报道。而报道量最大的莫过于母婴类和儿童类的各种用品。例如学生用品,就曾经被反复报道不合格,甚至在检查的148批次产品中,有7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超过五成!

经常被报道的毒文具包括这些:

不合格的包书皮:大量塑料书皮经过检测,增塑剂超标1080倍!尤其是颜色鲜艳,味道明显的书皮还被检测多环芳烃严重超标。多环芳烃是一种强致癌物,被很多国家禁止或限制。

这些文具孩子越喜欢,爸妈越要警惕:可能有毒

荧光增白剂作业本:荧光增白剂能够提高纸张白度,使纸张颜色更好看。而学生如果长期使用含有大量荧光增白剂的作业本,会对视力、皮肤和免疫力造成损害。

劣质盗版图书:盗版书在油印时往往使用劣质油墨,里面的添加剂很可能涉及重金属。经过检测,部分便宜的盗版书比同类正版书的铅含量高出100倍。而铅会阻止血细胞的生成,严重会造成孩子智力残疾!

香味荧光笔:市面上很多香味荧光笔,经过检测含有高达10种有毒物质!其中还包括了高毒物质丙烯腈!长期吸入会引起恶心、呕吐、头疼、疲倦等症状!

这些文具孩子越喜欢,爸妈越要警惕:可能有毒

香味橡皮擦:40批次的橡皮擦,37批次都检出含有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可以让橡皮更柔软,更易着色,增加香味。长期使用会影响人体的激素系统,严重的会导致性早熟。

修正液、修正笔:很多涂改液,会有刺激性气味。里面含有的三氯甲烷、二氯甲烷、苯等有毒物质是可以通过呼吸道被人体吸收的!轻则会感到头晕恶心,严重的会对肝脏和肾脏产生慢性危害。

很多“毒”文具为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在色彩和款式方面会设计的非常漂亮,所以家长在给孩子购买文具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下面这几点:

  • 在正规有资质的渠道购买

父母帮助孩子选购文具要注意购买渠道是否拥有文具销售资质,哪怕是在网店选购,也要注意店铺资质和商品合格标签。

同样的商品,规范有资质的店铺价格可能会略高一点,所以在购买时,如果同类型的产品,价格过于低廉,家长要注意甄别。

  • 尽量挑选本色无味的文具

在新闻媒体报道出的“毒”文具中,绝大多数都是色彩艳丽、高颜值、气味芳香的文具用品。而这些颜值、味道正是在超标添加的化学制剂和重金属中才能保持性能稳定。

这些文具孩子越喜欢,爸妈越要警惕:可能有毒

文具的用途是辅助孩子学习的。颜值、味道可以说是文具商品中次要的,甚至有时候是多余的。有证据证明,太过好看花哨的学习用具,更容易使孩子分心,影响注意力的集中。

所以,建议家长在选购文具用品时不要太过于注重颜值,首选本色无味的文具使用。

  • 挑选无安全隐患的文具

有的学习文具为了突出个性,会设计一些附加的小零件。这些细小的零件有可能在无意中给孩子造成一些安全隐患。

比如:有的小零件会被孩子不慎吞食、有的边角锋利的文具会划伤孩子、有的设计不合格的文具盒可能夹伤孩子等。

这些细小的隐患也都是父母在选购文具时需要多次测试,认真筛选的。

  • 文具尽量做到物尽其用

有的孩子每到新学期就要更换全新的文具,而之前用过的文具依然完好却被舍弃。

建议家长对孩子进行物尽其用的节俭、环保教育,必要更换的文具及时更换,无需更换的文具继续使用是更安全更环保的。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父母手心里的宝贝。在孩子学习过程中,学习文具伴随孩子至少十几年,挑选安全合格的文具用品彰显父母对孩子满满的爱与祝福,值得父母们认真对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