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你的舌头长满青苔
你的舌头长满青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844
  • 关注人气:2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湖南大学到底腐败没有

(2015-01-26 19:17:22)
标签:

杂谈

湖南大学终于扛不住了,决定撤销转入该校的201317名外校硕士研究生入学决定,同时启动相关责任追究程序。在冠冕堂皇的致歉声明中,湖南大学说:尽管学校遵守了相关转学程序,但是在审核过程中确实存在把关不严等问题。

这真是一句经典的呈堂证供。既然遵守了程序,何以把关不严?把关不严,如何还能遵守程序?仔细思之,却不免有些悲凉。随着“程序正义”理念的深入人心,腐败已从粗暴地破坏程序路径华丽转身,进入循“程”蹈“序”暗渡陈仓的技术流。换言之,表面上一切皆不违背既定程序,但实际上则于黑箱中以腐败的方式完成不可告人之目的。这是一种新玩法,以遵循程序正义的幌子,达成破坏实质正义的目的,所谓“曲线害国”,湖南大学算是提供了范例。

从媒体的报道可知,17名转入湖南大学的外校研究生,其所在高校排名均在百名以外,与排名34的湖南大学差距甚大。排在309位的吉首大学研究生,转入湖南大学的原因为“自己不适应吉首的山区气候”——而两所大学的距离不到400公里。在湖南大学看来,这或许符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有“特殊困难”可以申请转学的规定?

从常理看,知名高校通常不会愿意接受次等学校学生的转学申请,道理很简单,转入素质差的学生,将影响学校的声誉和口碑。可为什么湖南大学却可以从研究生院到校招生领导小组,近乎畅通无阻对此予以通过呢?说这背后没有权钱交易,其谁能信?

此事件发生,有几个反思点,首先是教育部的相关规定过于模糊,连基本的公示制度都没有确立。现在很多人怀疑转学者非富即贵,并非没有理由,只有公示才能祛除暗箱作业可能具有的腐败气味。其次是对类似高校丑闻的调查,教育部应第一时间启动程序,而不能任由涉嫌犯案的湖南大学自查自纠,继续败坏中国高校本已很低的声誉。

湖南高校对社会的回应,从最初的符合程序的坚持,到现在承认有“把关不严”的致歉,其一路溃败的轨迹,已初步显露。如果没有舆论监督的力量,断难期待有这样结局。但仅仅以“符合程序但把关不严”这样轻描淡写的说辞,就结束了这次转学风波,那只能说明教育权贵的既得利益共同体是过于盘根错节了,以至于面对如此显然的灰色行为,却全然没有了问责的能力。

信息公开显属必要。转学者的姓名、转学理由等应接受社会检视。初审同意转学的湖南大学研究生院负责人和投票支持转学的校招生领导小组名单,亦应公示。教育部和纪检部门也应启动调查程序,并将最终结果通报。如发现涉嫌受贿等违法犯罪,则移送司法机关。

面对教育界沉疴难返的腐败重症,是时候自清门户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2015年1月22日
后一篇:2015年1月30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