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解春
高解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3,095
  • 关注人气:3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晚年(十二)航拍

(2021-06-27 16:11:03)
标签:

杂谈

分类: 生活随笔

春天的清晨,我在异乡临湖的民宿中醒来,匆匆地拿着那个只有半个书包大小的无人机拎包,闻着沁心的青草味,来到湖边。把折叠式大疆御2无人机的螺旋桨竿逐一展开,连上手机。在手机屏幕上将“自动起飞”键轻轻划动,在一阵螺旋桨打起的轰鸣声中,看着无人机慢慢升起,一种满足的喜悦尽现脸上。

曾记得中学时期,很羡慕发小好友参加的航模小组,那用他们精巧的双手精心制作的航模,在他们的操作下能自如地飞上天空,飞翔在我的头顶上。我也常常去上海姑妈家时必然地走到南京西路的翼风模型商店,用贪婪的眼光看着橱窗里和货架上的航模,但那似乎是有钱人家孩子参加的运动。常常在同一个操场上,远远地看着好友与航模小组的少男少女在那儿欢笑着、欢呼着,我只能转身默默地参加那只要许多时间、毅力和蛮力的田径运动。航模一直是我少年梦中仰视的运动。

    无人机航拍实际上是航模高度进化而来的产物,它不仅有航模的许多功能,而且成为可以拍出许多神奇视角的摄影器材。应当说,无人机航拍的发展,得益于数字化的飞行控制技术和多旋翼系统:数字化控制系统,在安装了GPS、光流和导航系统后,使飞得稳定、飞得安全,仍至自动飞行都成可能,使没有多少航模遥控技术的老年人都可轻易入门;多旋翼系统可使无人机在没有方向舵和副翼的情况下,靠多个独立运行的螺旋桨以不同速度的调节来实现飞行方向、高度、推力的控制。而三轴电动机的无人机相机云台,使无人机摄影镜头在空中令人惊讶的稳定,真正实现“会飞的三角架”的效果。航拍的技术发展,让我儿时的航模梦在晚年通过航拍意外成真。
晚年(十二)航拍
晚年(十二)航拍
晚年(十二)航拍

选择航拍,就是因为喜欢不同航拍视角到来的视觉变化和享受。过去传统摄影,受到只能在地面摄影的限制,常常几十分钟的辛苦爬山,只是为了几百米的摄影高度的视角;常常为了一个合适的光线角度,绕湖或绕山要走几千米……。而今,无人机让这一切变得十分容易。鸟瞰更是传统摄影无法实现的视角体验,从高处垂直向下摄影,给人带来全新的观察物体的视角和令人震撼的画面:在小东江,无人机让可以把天上的白云映照在蓝色的江水中、渔船上穿着红衫戴着斗笠的渔翁悠然收网的画面跃然眼前,那种动态感、立体感,渔船渔翁的暖色调和白云碧水的冷色调的对比,是完全不同于传统摄影视角的艺术效果;在数次去过的红土地大龙树,第一次从俯瞰的角度,看到了大榕树旁的梯田像画板样的展开,不同颜色的农作物将其扮妆得五彩缤纷;在冬日的海上生态梅园,无人机可以把过去只能用微距看枝粗梅俏的摄影,用鸟瞰的角度看到像桃花盛开般的梅溪香岭、梅影曲径的满地梅妆……

晚年(十二)航拍

晚年(十二)航拍


晚年(十二)航拍

尽管无人机航拍可以通过平常难以企及的高度,提供独特的摄影视角,但要创作出令自己满意的照片,仍然有摄影风格和创作要素问题。刚开始喜欢俯瞰和一味高度带来的刺激感马上被理性的创作审美做替代。航拍比地面摄影的二维空间多了一个维度──高度。或许更喜欢有天际线、有蔚蓝天空的35度或45度角来摄影的风光,如何安全的让无人机飞得更低成了我更多时间的追求,发现航拍中依然是那些熟悉的摄影要素:九宫格构图、近景的应用、主体的突出……,只是无人机给创作者更多的自由空间和更加便捷的相机移动维度。于是,我在珠海大剧院的上空,将那“珠生于贝,贝生于海”的半透明效果演绎得淋漓尽致;于是在荔波瀑布前第一次把翠翠姑娘的面纱轻轻撩起,从一个理想的角度把她细细端详;于是在腾冲云峰山将那天梯般的登峰之路和峰顶庙宇尽情展开,让它在蓝天白云间雄伟高耸……

晚年(十二)航拍

晚年(十二)航拍


晚年(十二)航拍

晚年(十二)航拍
     在航拍中,还有许多在地面摄影中常被忽视的东西。比如:航拍中由于视野更宽广,构图中的视觉引导线显得格外重要:无论是泸沽湖里格半岛那伸向湖心的优美弧线,还是下涯彩霞中那渔船边的涟漪;不管是腾冲银杏村那岸边数曲的倒影,还是九龙山那游艇码头的辐射线……,那些构图中的视觉引导线,总能引导读者进入你所想表达的构图意境。除此之外,用航拍作定点延时摄影、HDR全景摄影、俯冲/直线/旋转等多种小视频拍摄,都可以带来许多航拍的乐趣。

晚年(十二)航拍

晚年(十二)航拍

晚年(十二)航拍

航拍最大的风险就是“炸机”和“失联”。在航拍过程中,因为撞山、挂树、撞楼、落水等导致折戟机毁;也可能因为距离太远、GPS失灵等而无人机失联……。花甲之年的老顽童,心理素质相对比较成熟,每次无人机起飞,就做好投资损失近万元的心理准备;每一次顺利降落还有捡回万元的欣喜。如此心态,3年多的航拍中,尽管在丽江和新疆赛里木峡谷有两次因为追求更佳摄影角度而后退撞树的折戟事故,但只要能及时修复和再购,不影响后续航拍,依然其乐融融。总感觉这样的代价比不断购买单反镜头、付费玩游戏机、打麻将、甚至炒股更有意义,尤其对身心修养的价值更大。

晚年(十二)航拍

航拍,给我的退休生活增添了新的乐趣,使我的摄影爱好多了许多视角,少了许多徒步。那种摇着操作杆、大幅度调整视野方向、随意调整构图方位的潇洒,那种像自由的鸟儿那样翱翔在天空中的感觉,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童年的梦想都能成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