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解春
高解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3,871
  • 关注人气:3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皇城根儿的12306

(2013-06-06 11:43:25)
标签:

旅游

分类: 医管手记

近日,作为公立医院改革内容,缓解“看病难”的重要举措之一的预约挂号,由于淘宝网的介入,搞得一地鸡毛。先是淘宝网高调宣布:北京、上海、广州等18个省市、600多家大医院可以在淘宝网预约挂号;次日,北京卫生局官员回应:北京市预约挂号平台不允许任何网站、组织和个人对预约挂号平台进行商业利用,并直接抨击淘宝网有误导患者、侵犯患者隐私好的嫌疑;第三日,淘宝网预约挂号的载体──挂号网公开宣称其为非营利性公益网站,并对患者发表公开“致歉信”,暂停北京患者的淘宝网上的预约挂号。最让政府费解的是网友以86.34%的反对并不领政府统一挂号、保护患者权益的情,而且直言“又一个皇城根儿的12306“。

12306是铁道部统一售票网站。2012年底,春运网上售票一开始,即陷入瘫痪崩溃。于是关于铁道部弃用成熟技术的清华、IBM和易程不用,而按“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原则给了并无高端技术的铁科院电子所而备受质疑;而为了利益之争使长达5年的铁道部信息化推进滞缓,内网后台不能满足12306外网需求被认为是这次崩溃的罪魁祸首;而为何垄断搞单一网站而不搞多网运营模式更被频频抨击。

联想风靡京、沪、粤等地的第三方叫车软件,当某些地方对叫车软件紧急叫停的时候,上海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局长公开表示:手机叫车软件是出租车预约调度的一种方式,确实能给市民提供一定方便,同时减少司机的空驶里程,不要轻易否定,而且值得借鉴。同时强调要禁止私下加价行为,政府将出台管理办法,规范打车软件,约束私下加价等违约行为;鼓励企业依托电话调度、网络、手机等不同方式的叫车服务能力,支持第三方软件在遵守本市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规范的前提下,加强与出租汽车企业合作,提高运营效率,方便公众出行。这种政府管理的理念和水平如何?

同样的预约挂号系统,在京城2年斥资数千万,由联通运营统一预约挂号平台的同时,上海已通过多网运营模式,开通了医联网、健康网、挂号网、95169电话预约平台、各医院窗口、电话和网站预约取得了市级医院开放预约率81.31%、专家门诊开放预约率92.56%/实际预约率45.47%的可喜成绩。上海预约挂号系统的组织方,强调不能收取病人费用、后台服务质量保证、老百姓方便满意这三大原则,这是否和交通运输局对第三方叫车软件的管理思路如出一辙?

我常常反思:我们政府一片苦心的规范预约挂号、铁路售票、汽车调度等好事,为什么总受到质疑和抨击?针对京沪不同模式的差异,京城卫生官员说:“北京是我们国家的政治文化中心,和那些商业化的城市不同。不同地方有不同的执政理念,体现二个政府的不同价值观”。我同意不同模式是不同执政理念和不同价值观的体现,但孰是孰非,大概不是皇城根儿因为是“政治文化中心”就是正确的,老百姓手上有杆称,历史发展的明镜更会折射出很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