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方红--陈晨
东方红--陈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76,150
  • 关注人气:3,6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月15日盘前策略:反弹持续,碳中和主题的三条线,如何布局?

(2021-03-14 11:36:26)
标签:

超短

股票

龙头

微信号:东方红复盘


【大盘】

国内市场自从春节后就连续杀跌,到上周终于看到了反弹行情展开,在我们下跌期间,美股市场纳斯达克也是同步下跌,可以说中美下跌的本质都是一样的,就是核心抱团股,美国的抱团股就是科技,中国的抱团股就是过去两年涨幅巨大的核心资产。但是纳斯达克跌的没有我们多,反弹也比我们积极,而且在同时期,美国道琼斯指数是创出了新高,并非美国,欧洲德国也创出了历史新高。这说明资本市场并没有形成崩溃性的共振下跌,只是结构性的表现。知道这一点很重要,未来对我们市场的判断不能过于悲观,同时也要注意,美股都结构化的行情突出,我们依然也是会结构化的行情演变,只是这次不再是过去的核心资产行情,而是有色,化工,水泥,基建,能源等等相关的传统上游产业的结构化行情,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首先我们要确定市场不是走熊市,是在切换风格,从过去两年多暴涨的行业和个股,转向没涨的行业个股,也就是高低切。这不仅仅技术上的,是行业发展逻辑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

市场会有新的上涨主线,而这个主线就是碳中和主题下的几条分支,碳交易,节能减排,清洁能源。这三条线下面结合当前市场低位低估值板块,就会找到未来一个阶段的行情脉络。


【主线】

1、碳交易:碳中和主题分支之一,首先我们理解一个概念。碳排放权,碳排放权是具有价值的资产,可以作为商品在市场上进行交换--减排困难的企业可以向减排容易的企业购买碳排放权,后者替前者完成减排任务,同时也获得收益。这就是碳交易的基本原理。专家认为,碳排放权可能超过石油,成为全球交易规模最大的商品。了解这个内涵之后大家就能明白了,为什么水电企业涨了,因为他们受益这个机制,他们制造了能源,却没有向煤电企业那样排放污染,所以他们超额实现了减排的任务,他们可以把这个卖给那些减排不达标的企业,从中获取经济利益,这算是一种奖励,而对于排放超标的企业也算是一种惩罚,用经济利益挂钩,企业才会真正的去解决污染问题,才会让环境得到治理。这是碳中和主题下的一条大线,目前市场中主要是炒作概念阶段,真正获益的要长期来看。碳交易所就是这个题材中最亮眼的点。这条线的策略就是超短,因为都是游资炒作,快进快出。

2、节能减排:碳中和主题分之二,碳交易是一种机制,是解决企业环保的意愿机制,最终企业还是要通过各种手段来解决环境污染节能减排,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两条路,一条路是技术改造,节能设备,创新研发等手段,让自己的污染排放达标,那么势必会带动一些相关企业业绩的增长。比如节能设备公司。比如污染更少的技术工艺,电炉钢,脱硫塔等等。但技术设备解决问题可能还是达不到要求,尤其是有些地区重工业比重大,减排任务高,那怎么办呢,那就是第二种方法,减少产能,甚至停产。这个大家应该都能理解,不生产就不排放了,这是最快最有效果的达到减排任务的手段,通常是各地方政府最主动解决问题的方式,解决不了问题,就把产生问题的企业解决掉。大家可能想起来2017年的供给侧改革,当时就是如此的,各地区都有阶段性企业停产的硬性要求。

所以上周在有色这条线上,市场走得跟2017年的有色行情非常接近,铝,钢,稀土全面强势。因为停产供给端会减少,就会让很多企业的产品稀缺,涨价,又叠加了当前全球放水所以有色板块持续强势。按照2017年的脉络,整个上游产业几乎都会轮番来一遍,有色,钢铁,稀土,水泥,化工,建材,印染等等,这些行业都会轮番在来一次行情。减排任务最重的地区,在地图上以西安为中心垂直一条线,线的东侧都是任务重的,停产的企业肯定多,西侧都是这些产业转移的地区,停产的少。这条线的策略是基本和技术相结合,中期行情逻辑,首先要测算上市公司因为产品涨价给企业带来的利润增加值,计算估值,然后还要看技术走势是否保持强势的向上趋势,只有这两个都达到了,才是最稳妥的,目前受益最大的是铝,钢,稀土永磁。有趋势行情,波段操作为主。

3、清洁能源:碳中和主题分支之一。这条线去年就开始炒了,就是光伏和风电。今年开始向核电,水电等扩散,清洁能源是长期格局,毕竟从根本上解决能源问题才是最重要的,都用上清洁能源污染就基本解决了。这是长期任务,全球的共同目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但是未来十年光伏,风能是最大的风口。水电资源已经基本开发完了,核电的特殊性注定无法大规模普及,只有风光电才是未来大发展的清洁能源,但是这个方向,尤其是光伏由于去年涨多了,导致今年跟着核心资产杀跌共振,所以短期内也是无法重新走强,只能是充分消化压力之后再起,毕竟是黄金赛道,几个月之后就又有重新上涨的动力。新能源汽车跟光伏一样。新能源汽车上游的锂,钴,镍,稀土等,可能要先复苏,毕竟他们都是跟有色在一个板块的。这条线我认为还是短期谨慎。至于水电和核电这种我认为短炒而已。

4、稀土永磁:看好这个板块有一段时间了,持续在走趋势,行情还在发展中,继续看好这个板块。这个板块的优势很多。从板块角度来说,有色金属整体强势,他不会错过行情,新能源汽车上游材料,不会错过行情。从涨价角度来说,目前稀土涨价跟铝,钢,铜都不相上下且还是政策希望涨价。从业绩角度来说,产品涨价,业绩弹性很大,预计一季度都是暴增的。从需求角度来说,稀土永磁在新能源车,风电,空调家电,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增量,远远比其他有色要厉害得多。需求增长才是最根本的增长。从国家政策来说,稀土管理条例要出来了。内蒙古这次两会重点提及了稀土科学发展的议题,同时要开采白云鄂博的中重稀土。稀土永磁也是同属碳中和题材,也同属中美摩擦升级题材,从整个股市的高低切换,板块轮动,他又是低位低涨幅板块。这么多的逻辑支撑,这个板块是我近阶段最看好的一个方向,中期行情,短线,波段都可以。


【投资组合及仓位】

1、游资短线:50%。盘中可以做T满仓,尾盘半仓。(满仓100%)

2、机构波段:50%。盘中可以做T满仓,尾盘半仓。(满仓100%)

3、ETF中长线:100%。反弹一半降低仓位到50%以下。(满仓100%)

4、ETF中长线+机构波段:75%。(满仓100%)

5、ETF中长线+游资短线:75%。(满仓100%)

说明:一共三种投资模式,游资短线,机构波段,ETF中长线。可以制作其中一种模式,也可以组合模式。建议最稳健平衡的模式是:ETF中长线+机构波段。


盘中实时发现热点机会,龙头分析,可以关注我的盘中直播


如果觉得本文对您的分析及操作有所帮助,那么可以关注或点赞支持!


每日盘中直播股市,实时分析互动,点击进入直播室


3月15日盘前策略:反弹持续,碳中和主题的三条线,如何布局?


3月15日盘前策略:反弹持续,碳中和主题的三条线,如何布局?


3月15日盘前策略:反弹持续,碳中和主题的三条线,如何布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