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ETJY
ETJ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84
  • 关注人气:2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智慧妈妈的认字游戏——送给天性活泼的孩子父母

(2011-10-21 09:44:41)
标签:

儿童

学习

语文

识字

游戏

快乐

育儿

分类: 语文天地
盛夏919(中文学习有好大的障碍出在认字上。怎么让孩子认得这些字呢?用小和尚念经的方式“我,我们的我”,还是用让人热血沸腾的游戏呢?看看这位幽默慧黠的妈妈是怎么做的吧——哈哈,我要吃掉你!——我只能说,我们的妈妈们,为了孩子,都这么可爱这么有才,相信我们的孩子,也会像妈妈所期盼的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




哈哈,我要吃掉你!!

马麻去接小宝的时候,他们正在上华文课,老师在教认字,马麻躲在窗口,偷偷往里面看,呵呵,一班小朋友,个个无精打采,老师自己,也哈欠连篇,马麻迅速找到小宝,果然,完全心不在焉,屁股上好象长了钉子,一直扭来扭去。

再仔细听老师,声音平淡,象个和尚念经一样,“我,我们的我,”手里拿张字卡,懒洋洋地吐出几个字,下面小朋友,看也没看字卡,一起跟着念经,“我,我们的我。”

马麻的眼睛飞快地扫了一遍,全班,根本没有同学在学习状态中。靠!马麻心里很不屑,难怪,难怪小宝同学每次抱怨,“so  boring”

It is awfully boring!
HOW BORING!

无限同情小宝同学。

接了他出来,马麻问,“小宝,你们今天学了什么字?”
小宝正飞起一脚,把一块小石头踢得老远,“我不知道。”

NND,学了半天,你不知道学了什么字?马麻叹气。

马麻一边做饭,一边想起去年和小宝同学经常做的一个认字游戏。

那是当初为了吸引小宝同学有认字的兴趣,马麻自己想出来的。就那么个简单的游戏,去年我们玩得很疯,疯狂中不知不觉,小宝同学学了几百个汉字。后来宝同学对认字有了兴趣,我们又换了其他的很多游戏,都很有趣。马麻真受不了小宝的老师,和尚念经似的教法,换了我是小宝,我都会睡着。

吃饭的时候,马麻跟小宝说,:快点吃哦,等下马麻要和你玩,我们好久没玩狼和羊的游戏了。嘿嘿。“

小宝同学一听,激动得跳下餐桌,赶紧去翻他的字卡。那些字卡还是去年我给他做的,书局里买的都很小,马麻自己用A4 的各种颜色的硬卡纸打印出来汉字,大大的。有好几百个呢。

然后小宝同学的精神劲来了,眼睛似乎都亮了。一边吃饭,一边说,“等下我要做大灰狼,马麻,你做小山羊,哈哈,我要吃掉你!!!”

哈哈,我要吃掉你!

就是这个游戏的关键词!

马麻听到这一句,都开始兴奋了。

这顿饭,小宝同学吃得超乎寻常地快。

游戏开始。

小宝同学先挑了一些字卡,给马麻。马麻先扮大灰狼,站在客厅的一端。
小宝同学扮小山羊,站在客厅的另一端。
中间小宝同学放了两个抱枕,算是一条河。
大灰狼肚子很饿了,想要吃小山羊。
大灰狼拿出一张字卡,如果小山羊认对了,大灰狼就后退一步(也可以让小山羊前进一步)
字没认出来,大灰狼就前进一步。

总之,大灰狼的声音要极其凶狠。嘿嘿。马麻每次都伸出爪子,恶狠狠地压低嗓子,还没说话,那边小山羊就开始发抖了。每前进或后退一步,声音要有变化,越靠近的时候,声音越兴奋越凶狠。嘿嘿!

游戏到最后会惊心动魄,因为,小山羊不是逃跑了就是要被大灰狼吃掉!

这时候,小宝同学就扑进马麻的怀里。
要求再来一次。

遇到生字,要教。
教的时候,不要单独教一个字,最好是给词组或者相关句子,小孩子很容易发挥联想,记忆很深刻。

每次出字卡前,都煞有介事地凶狠地说,“哈哈,我要吃掉你!”目的是要引起小朋友的注意,这时候,注意力越集中越好。

嘿嘿,马麻玩这个游戏,小心脏也扑通扑通!好玩。


也可以换角色,小宝是大灰狼,马麻是小山羊。这时候,每次马麻都会做一只笨笨的小山羊,多数的字都不会认,眼看着大灰狼一步一步向前,马麻就吓得全身发抖,小宝同学就笑得格格格,“哈哈,我要吃掉你!”

最后,马麻就被大灰狼吃掉了。


这可是性命攸关的大事,小宝同学每次这时候学新字可快了!为了不被吃掉。或者为了要快点吃掉小山羊。人家可是拼足了劲认字滴。几乎是过目不忘。嘿嘿~


具体情节就不说了。同学们自己想象吧。

关于认字的游戏,马麻和小宝还有很多很多,比如把全部字卡放在地上。马麻说一个字,小宝就要跳到那张字卡上;或者把字卡当作牌,两个人打牌,认不出来,字卡就归对方;或者把字卡贴在各个房间的墙上,要小宝同学自己去找。

总之,认字是相当有趣好玩的,每次,小宝同学觉得又神秘又新鲜。小宝同学是很爱动的,所以马麻设计的游戏,大部分都有运动的部分。动动脑筋,还会有很多游戏呢!没有小孩子可以一动不动地坐着无聊地跟着念经傻学滴,真希望小宝的老师能明白这道理。

哈哈!我要吃掉你!昨天又疯了一次!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哗啦划啦地过去了!


真好玩!

盛夏919本博文版权属于儿童教育论坛资深会员盛夏919,并受法律保护。除非博客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