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老唐童鞋的案例:罚?不罚?杆数怎么算?

(2014-04-23 07:05:59)
标签:

转载

老唐童鞋回国前在米国参加一正式比赛,遇到一情况,大为头疼,据说是一晚上都没睡好,第二天回到国内一落地就火急火燎给道长打电话咨询。
 
过程是这样:四杆洞,两杆上了果岭,准备推杆,下杆时一阵风把球吹动了,没有停止击球,继续把球推了出去;由于不知道这样做有没有问题,请现场裁判过来处置。
裁判裁决:完成击球准备后风吹动了球,加罚1杆,把球放回原位再推。
再推进洞,裁判给的成绩是5杆(+1)。
 
这个案例不简单,涉及到对好几条规则(包括判例)的理解和运用。
 
1、完成击球准备后球移动
规则18-2b:如果使用中球在球员完成击球准备后移动(由击球本身引起的除外),视为球员移动球,罚1杆,放回原位。例外:如果已知或肯定不是球员造成的球移动,则不罚杆。
相比于2008版规则,2012版规则对18-2b有一个重要的修改:完成击球准备后,当能够确认不是球员造成的球移动时,不再罚杆,球停在哪就在哪打下一杆(如果是局外者移动则放回原位)。
这一修改其实主要是针对完成击球准备后风吹动球的情况。修改前,英国公开赛等大赛上曾若干次发生因完成击球准备后球被风吹动挨罚的情况,颇受球员诟病。
老唐童鞋遇到的就是这种情况,故不罚杆。
通俗地说就是:完成击球准备后球发生移动,如果你找不出其他导致球移动的原因,就算在你自己头上,罚1杆,把球放回原位;如果能知道移动球的确切原因,则不罚。
看起来,这位美国裁判老兄还是按2008版规则处置的,冤枉罚了老唐童鞋1杆。
 
2、球在运动时杆头碰到球
根据规则14-5,打运动中的球罚2杆(比洞赛本洞负)。如果是开始上杆后球才动的,则不罚。
老唐童鞋开始上杆后发现球被风吹动了,没有停止击球,属于规则14-5说的后一种情况,不罚杆,计算一次击球,在球停下来的地方继续推下一杆。
延伸讨论:
(1)如果老唐童鞋还没有开始上杆时球被风吹动了,然后在球还没有静止时继续击球,则属于违反规则14-5(打运动中的球),要加罚2杆。
(2)如果老唐上杆时发现球被风吹动后不是继续完成击球,而是想停止击球,但一下子没收得住,不小心用杆头碰到球了,则属于违反规则19-2(运动中的球被球员变向),罚1杆,在球停下来的地方继续推下一杆。
 
3、在错误的地方打球
老唐由于对球被风吹动后击球的情况有疑问,请裁判来处理;裁判先是罚了老唐童鞋1杆,然后指示老唐把球放回原位推。
本来,老唐童鞋应该在第一次推杆后球停下来的地方接着推下一杆,把球放回原位去推则属于在错误的地方打球,本应加罚2杆;但由于老唐是按裁判的指示行事的,按照《判例》34-3/3.3,老唐不受处罚。
 
结论:如果按照2012版规则处置,老唐童鞋在这个洞的成绩应该是4杆,帕。
 
附1:打运动中的球案例
三杆洞,一杆上果岭,一推未进,一着急,在球眼看要在洞口边停下来时“补”上一杆,进洞。
这个洞的成绩:3次击球,3杆;打运动中的球加罚2杆,一共5杆。
比洞赛则本洞负。 
 
附2:完成击球准备后球移动,但找不出其他原因。
开球后球停在球道上,略有点斜坡;杆头着地,准备击球;上杆时球忽然往下移动,既没有风也找不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球移动;没有停止上杆,直接把球打了出去。
处置:计算一杆击球,加罚1杆。
如果停止了上杆,则罚1杆,且必须把球放回原位,否则罚2杆。

0

前一篇:1鸟6帕获第三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