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川
蒋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8,187
  • 关注人气: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蒋川和王斌

(2011-08-27 22:14:43)

冠亚军赛我的对手是东道主棋手王斌特大,王特大这次比赛发挥特别出色,在第一小组挤掉许银川、赵鑫鑫等好手,首次参加韩信杯就打进了最后的决战。

我与王特大历史上交手过多次,整体战绩我略好一点。不过在决赛中我与他唯一的一次交锋在2007年世界象棋大师赛四番棋战上,当时我首局即获胜取得领先,随后连和两局,最后一盘也只需战和就夺冠,但不幸被王特大所击败,之后加赛快棋我没能走出慢棋失利阴影,再度失利丢掉了差一点就倒手的冠军。

 

决赛赛前抽签,我很幸运的抽得了先行权,印象中慢棋我执先手时对王特大胜率很不错,因此我很有信心,也感谢关键时刻自己的运气真不错。开棋前,我的右手大拇指重重按了下左手大拇指,给自己打气。


  1. 炮二平五  …………

果断摆上中炮,这是赛前准备工作中我给自己定下的布局大方向。因为我曾在快棋中负于王特大丢失桂冠,而且我一直感觉自己的快棋水平不如自己的慢棋水平更强,所以在慢棋中我一定要争取胜利,以图避免快棋。


  1. …………  马8进7    2. 马二进三  马2进3
  3. 车一平二  车9平8    4. 兵七进一  卒7进1

进七兵系列相对更激烈和复杂,有利于挑起纷争,也更适合求战。


  5. 车二进六  炮8平9    6. 车二平三  炮9退1
  7. 马八进七  车1进1

王特大突起右横车出乎我的意料,我心里顿了一下,因为赛前我给自己先手准备的大量都是五九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炮打中卒的变例。

右横车我没有仔细研究。但大战正在进行中,已顾不得那些多了,我赶忙定了定心神,用10秒钟先什么都不想小平复心情。然后迅速在脑海里搜索关于右横车的一些变化,通过苦苦找寻,终于被我发现一个有利可图的变例,我便安心的走了下来。


  8. 炮八平九  车1平6    9. 车三退一  炮2平1
 10. 车三平八  车8进6   11. 车八进二  炮9进1
 12. 兵三进一  车8平7   13. 马七进八  车7退1
 14. 炮五平七  …………

以上双方都正常行棋,形成各自主打自己左边这面牌的局面,因我先行,大致相似模样盘面下,仍稳稳处于先手方。但要争取胜利,如何扩大先手成为关键,这手炮五平七是一把“小飞刀”,来源于我们北京队队友金波大师实战的改进招法。

 

金波在象甲上对王斌队友李群大师的实战:此着炮五平六,以下炮1进4,车九平八、马7退5,前车进一、炮1平9,相七进五、车7进1,马八进七、车6进7,后车进一、车6平2,车八退七、前炮平5,马三进五、车7平5,双方均势,最终战和。

 

我们队研究这局棋,发现这时炮平七路比六路用处大,可以取得优势,于是我把大家的智慧搬到了棋盘上,相信集体整出来的料杀伤力有保障。


 14. …………  炮1进4   15. 车九平八  炮1平3
 16. 相七进五  车7退1   17. 炮九退一  …………

退炮内敛含蓄,静观黑棋所动再决定出招。


 17. …………  车6进7

如马7进6,车八平七、象3进5,马八进九、炮9平3,马九进七,红一车换马炮后大子灵活,黑右翼底线较虚,红方优势。


 18. 士六进五  车6退4

黑车进而复退,目的让红补仕,阻击红炮平三串打车马,但红在此过程中也补仕加厚了阵型,同时将来还是伏有配合打击黑3路线的可能,红有失有得,感觉得的更多,红棋优势已很明显。


 19. 马八退九  …………

回马金枪踏黑炮,红准备对黑3线动手。


 19. …………  马7退5   20. 前车进一  炮9退1
 21. 前车退一  炮9进1   22. 前车进一  炮9退1
 23. 前车退一  炮9进1   24. 前车进一  炮9退1
 25. 前车退一  炮9进1   26. 前车进一  炮9退1
 27. 前车退一  …………

以上一段来回王特大巧凑时间,因面对我的“小飞刀”前面他已思考了很多次,用去了大量时间,这会时间上我的优势很大。


 27. …………  炮3平9   28. 马三进一  炮9进5

黑准备在红右翼做棋,即使3路线失守丢马,也在所不惜,黑这副想要破釜沉舟的气势给了我很大的压力。


 29. 兵七进一  车6平3

面对黑棋的发难,我经过思考决定以攻击还以进攻,弃七路兵是贯彻打击黑3路线战略的延续,也是高潮即要来临的时刻。


 30. 后车进二  车7进2   31. 炮九平七  …………

毅然开启得马计划,纵使五兵全无,黑净有4卒也要坚决贯彻战术,有时候比赛下的就是一股气势,如果没气了再大的优势、再好的招也都不灵了。


 31. …………  车3平4   32. 前炮进五  …………

红得子确立较大优势,至此对黑3路线的打击宣告阶段性成功。


 32. …………  炮9平5

王特大也很坚决,弃子谋兵,他开始展示他顽强拼搏的一面。


 33. 后车进一  马5进6

黑窝心马跃出来加入战斗阵营,抢攻是黑在丢子后,除了多卒以外的另一救命稻草。王特大的意志力很顽强。


 34. 前车退三  …………

可以考虑马九退八,率先防止住黑下一手车4进4点穴的棋。退巡河车是稳健的选择。


 34. …………  车4进4

点车必然,必然要抢攻,抢位置,抢地盘。


 35. 后炮退一  …………

红退炮保守,实不应该。这时我多子,大子的位置又很不错,自以为只要稳健的防住就肯定获胜,冠军也是自己的。但这种心态上的变化确实害了我一把,我忽略了若是我一直坚守下去,不积极的拓展战场,赢字不会主动刻在自己的脸上,任何时刻还得靠自己。


想自己多子,对方少子不会负隅顽抗,轻松弄几下就会赢。有这种想法真是大错特错,我想自己在境界上还得修养和提升。当然,人非草木,血液里流淌着兴奋与期盼,造成麻痹大意,这是任何人即使圣人也会犯的错误,我得面壁思过,严格要求自己尽量少犯。


积极的招法是前车平四捉马,兼守住了黑“大刀剜心”的杀法,一步两用,将成功扩大先手与战场。如黑马6进8,则车四进一再抓,黑马8退7,车四退一,此时黑马不可长捉车,黑四个大子都不好动,将十分被动与难受。


 35. …………  卒5进1

趁着红保守的时机,黑挺起中卒开赴战场,给了对手很好的喘息机会后,对方必毫不留情的抓住打击。


 36. 前车平四  马6进5

这时抓马黑多了马6进5的选择,黑马成功跃过河界,进一步加强对红棋的进攻威慑力,随着黑马的过河,我也意识到了之前的错误,心里不由的紧张起来,感觉胜利有点虚了。


 37. 马九进八  象7进5   38. 车八平六  车4退2
 39. 马八退六  士6进5

兑去一车,黑阵型工整,净有4卒。红虽多一子,但这时说赢比先前明显难度大了许多,我的心甚至开始了有了些许慌乱。


 40. 前炮进一  车7退2   41. 车四退一  车7进2
 42. 前炮平六  …………

前炮平六是内心慌乱的表现,在一段保守后,错失了拓宽战场的最佳时机,谈胜利越来越难,于是我又开始急于求成,只想能快些再确立上大优势,结果慌乱中走出了似佳实劣的招法。此时正常应该先车四进一,黑车7退2回归刚才位置,再前炮平六、象3进1,炮六平九,保持纠缠,仍有望取胜。


 42. …………  象3进1   43. 车四进一  炮5进2

慌乱中思想都是乱的,心想黑这时还会走车7退2回河道防守。但当黑突然的炮5进2打我仕时,我一开始毫无感觉,然后忽然全身一阵冷汗,心理大吃一惊“啊,连这么简单的冷手都没看到”?


 44. 马六进五  马5进4   45. 帅五进一  马4进3
 46. 炮六退八  马3退2

无可奈何花落去,被黑破去一仕,兑掉一炮,黑还有进攻势头,加上净有3卒,自己的思想正处于混乱期。我赶忙心里叫停“千万不能还走输了,连加赛快棋的机会都没有”。


冷吞了几大口凉气后,我幸亏时间还富裕,所以先给了自己3分钟时间什么也不想,就是冷静,冷静。冷静了一会,思想从慌乱中有了些回复,我认真审视现在的盘面,感觉自己虽基本赢不了了,但要输也输不了,甚至是“有赢无输”的那种和棋。

 

不过转念又一想,想起07年领先被王特大慢棋追平,加赛快棋输了的往事,心理顿时一大痛。真不该想,如果我要是在两个地方以相同的方式都倒下,还是都在这么关键的时刻,那种刻苦铭心的痛苦有多少朋友可以感同身受呢?

 

怎么办,怎么办,心理痛苦,思维不整。幸运的是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我做出一个赌注,让时间来化解一切,时间是解决伤痛最好的一剂良药。接下来这盘棋的余招我就抱着以和棋为结局,以调整心情为目的的心态去下,尽量让自己放轻松,轻松走。


 47. 炮六进二  马2进3   48. 炮六退二  马3退2
 49. 车四平六  卒3进1   50. 帅五退一  象1退3
 51. 士四进五  车7退2   52. 马五退四  车7进2
 53. 马四进五  车7退2   54. 马五退四  车7进2
 55. 马四进五  车7退2   56. 马五退四  车7进2
 57. 马四进五  卒1进1   58. 车六平二  车7退2
 59. 马五退四  车7进2   60. 马四进五  车7退2
 61. 马五退四  车7平6   62. 马四退六  卒1进1
 63. 炮六平八  车6平4   64. 车二进五  士5退6
 65. 车二退三  马2退4   66. 车二平一  卒3进1
 67. 车一平七  车4平3   68. 车七平六  卒3进1
 69. 炮八平七  车3平6   70. 马六退八  马4进3
 71. 帅五平六  卒3平4   72. 炮七平八  车6平3
 73. 车六退二  马3退5   74. 相三进五  车3进4
 75. 车六退一  车3平2

又经过接近一个小时的对弈,我与王特大的慢棋终究是和棋。

本局我布阵放出集体智慧的“小飞刀”,中盘成功多子取得了望胜的局面。但随后在王特大的顽强对抗下,自己先是保守,而后慌乱,最后混乱,再沉沦下去险些要被大翻盘。


索性关键时刻我及时刹住车,调整目标赶忙调整心态,至此时虽信心上和气势上都已不如慢棋开赛前那么足,但最基本的信心和气势还是有保障。快棋换先,我感觉自己可有一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蒋川和黄学谦
后一篇:王斌负蒋川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