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丽华心语
丽华心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2,186
  • 关注人气:4,0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楼梦》中尤二姐的故事为何浓墨重彩?

(2018-03-21 08:32:43)
标签:

红楼梦

尤二姐

王熙凤

分类: 细读红楼梦

《红楼梦》中尤二姐的故事为何浓墨重彩?

 

二尤故事在《红楼梦》中长达整整七回,从它所占的比重就足以说明。就尤二姐而言,反复阅读后就有一种感觉,虽然写的是一个底层的女子,想早进豪门作个名正言顺的的过程。而实际上是多角度地凸显封建社会的现实,展现了王熙凤这个“正妻”在尤二姐要进豪门整个过程中“阴险毒辣”的处世手段。让人们看到那个时代豪门里“一夫多妻”制度的利益争斗弊端,进而引发的大家族里的各种矛盾和当时社会司法制度的腐败。让我们感受到浓墨重彩的尤二姐故事的背后故事更加触目惊心!

 

《红楼梦》中尤二姐的故事为何浓墨重彩?

一、从尤二姐对走进豪门画出的扶正大饼充满奢望,看“一夫多妻利益争斗弊端

贾琏和尤二姐谋划着等王熙凤死了以后,就将她接回来“扶正”的之事,她是很积极渴望的,要说这一点尤二姐对王熙凤的心态其实也是很残忍的。由于尤二姐的渴望,根本没有听进贾琏的仆人兴儿对王熙凤的介绍,又太相信了贾琏的许诺,而低估了王熙凤的本事。后面谋划起如何在贾府立足,心理竟然是一副王熙凤已败的心态。

 

《红楼梦》中尤二姐的故事为何浓墨重彩?

王熙凤知道了此事,用计假意把尤二姐接进贾府来。在贾母面前扮演了一个“贤妻良母”的形象,这让贾琏无法拒绝,又让尤二姐欢天喜地,因为能走进贾府估计是她心中迫切想要得到的。可惜她不明白,她也许想一个生不出儿子的女人,就该如此让贤。可悲的尤二姐至死也没懂,王熙凤为什么要亲手拉着她走上正妻的第一个台阶,就已经成为案板上的肉。王熙凤计谋中第一着棋是多么的厉害,后面事那就由着王熙凤一步一步实施她的计谋了。一路过来,王熙凤所有的杀伐决断,都是在洋溢着一股香辣气息的掩盖下进行的。你看:“凤丫头倒好意待他,他倒这样争风吃醋的。可是个贱骨头。贾母不分是非下的论断,使尤二姐在贾府中就彻底丧失了立足之地。

像尤二姐这样一个出身底层,靠美貌、子嗣想赢得贾府中应有地位的人,不要说是遇到了王熙凤,就是没有遇到王熙凤,恐怕也是难以遂愿的。这就是“一夫多妻”制度引发的社会问题。

二、从贾琏偷娶尤二姐事件中,看王熙凤行贿及当时社会司法制度是何等的腐败。

 

《红楼梦》中尤二姐的故事为何浓墨重彩?

《红楼梦》中有好几个案子都是揭露司法不法的,最著名的有贾雨村的葫芦案,王熙凤通过节度使云光害死张金哥与守备之子案,贾雨村害死石呆子案,但是级别最高和性质最严重的是王熙凤买通都察院处理张华案。

 尤二姐退掉之前与张华的婚事,贾珍已让尤老娘给了指腹为婚的张华二十两银子,写了一张退婚文约,算是私了了。后来凤姐为了把事情闹大,又让仆人旺儿给了张华二十两银子,让他去都察院告贾琏国孝家孝之中,背旨瞒亲,仗财倚势,强逼退亲,停妻再娶等罪名。两次二十两银子就把张华弄得转了向,可见二十两银子不是一个小数。《红楼梦》六十五回写到“当时贾琏偷娶了尤二姐,在宁荣二府后面的小花枝巷买了一所有二十多间的房子,又买了两个小丫鬟,贾珍又把鲍二夫妇拨给伺候。尤老娘和尤三姐也住在这里,总共有十来个人贾琏一月出五两银子做天天的供给日子就过得十分丰足,可见五两银子多么值钱。

 都察院是当时最高执法机关之一,有点像现代的最高检察院或监察部。王熙凤派人做原告,给了都察院三百两银子打点。告贾琏国孝家孝之中,背旨瞒亲,就属于国丧期间执法纠不如仪者之列。被告贾琏则由贾珍派人贿赂了都察院二百两银子。不如王熙凤贿赂的银子多,都察院又素与王熙凤的叔叔,九省都检点王子腾相好当然就向着王熙凤了。这件事情充分暴露出那个时代司法制度的是极度腐朽。

       总之在尤二姐的这件事上,不论是家庭地位,还是贾府权力方面,王熙凤都感到了严重的威胁。在那个男权主义的时代里,为了捍卫婚姻,王熙凤可谓是机关算尽,不择手段,最终贾琏还是偷娶尤二姐。这也是贾琏与王熙凤夫妻关系矛盾走向对立的转折点,从此以后,贾琏的情感世界发生了转变,这也是王熙凤痛下狠手的最根本的原因。几百年来,人们无数的评论都在谪贬她的种种恶毒劣迹,都在批判她的泼辣狠毒。但对于王熙凤而言,她也是不幸的,她的悲剧更具有跨时代的意义,这也是那个时代之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