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磊看世界
肖磊看世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09,660
  • 关注人气:1,9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民币急升,还需要持有美元吗?

(2019-02-06 09:50:30)

作者:三尺寒(肖磊看市特约作者)

 

近期人民币的升值较为明显,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从一个月前的6.90附近,已经跌至6.75上下,升值幅度超过2%。

 


中国央行执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当前在即期市场上的人民币汇率日间波动幅度限制在2%的水平,只有单日突然出现较大幅度的汇率波动,货币主管部门才会直接干预,否则更多的是通过货币政策实施,进行宏观的汇率方向性引导。

 

自2014年开始,美国缩减QE(量化宽松)操作规模,并于2015年末开启首次加息进程。

美国开始逐步退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要将联邦基准利率逐渐提升到3.25%——3.5%的正常水平,并同时配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缩表操作,即缩减至于危机爆发前的1万亿美元规模。当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在4万亿美元上下。

 

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国际通用结算和储备货币,美元自2014年正式开启了技术性的升值周期。而当时的欧元、日元等其它国际通用货币,却还在努力维持QE操作和超宽松的货币环境。这就进一步促成了美元指数在当年的79.50附近一路攀升至2017年的103.80,如今美元指数虽然有回落,却依然保持在97附近,5年来涨幅高达22%。

 

人民币自2005年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开始,因为美国的政治建议和相对较高的利率水平,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真正开启,促使人民币对美元保持了长达近10年的升值趋势。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由最初的8.11一路跌至2014年初的6.05附近,升值幅度高达25.5%。总体看人民币的波动幅度不算很大,但方向性非常明显。

 

然而,自2014年至今的这一轮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周期,符合当时的国际货币市场大方向,人民币的贬值幅度也高达11.5%。但如今,因美国加息步伐暂缓,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继续扩张,我们判断,人民币对美元将开启新一轮的升值周期。

 

中美贸易谈判还在继续,市场预期将有较好结果,如果中美不再以互加关税相遏制,那将再度激发全球贸易增长的浪潮。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深化,人民币将在国际贸易结算中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这就会制造人民币的国际贸易需求和储备需求,从而提升人民币的国际价值,支撑人民币升值周期。

 

美国暂缓甚至是暂停加息,已经越来越得到市场认可。虽然美元利率还没有达到3.25%——3.5%的管理目标,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缩表速度也非常缓慢。但是,庞大的美国国债规模和财政赤字规模却还在扩张,加上美国政府已经停摆超过1个月,美国股市进入中期的调整周期,这些都将限制美国继续收紧美元流动性,从而改变美元的升值趋势,转入平稳震荡或小幅度贬值的方向。 

 

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同样受经济复苏效果趋弱,以及英国脱欧和国际贸易消减等因素影响,延长了退出QE操作的时间,这却为人民币升值提供一定的支撑作用。

 

而中国,虽然央行在开年的第一个月就主动实施非常积极的货币宽松操作,但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在今年就将直接吸引2000亿美元国际资本进入。同时中国的国际贸易量还在继续扩张,GDP总量突破90万亿人民币规模,中国依然将保持6%以上的全年经济增速。一个更为开放的中国正在吸引更多国际资本积极参与中国经济,这将直接扩大人民币的国际需求。

 

我们从近一个月来人民币对美元独立升值超过2%就能得到验证,在外汇市场上,人民币正在变得更为抢手。因此,我们建议,国内投资者手中不应存有大量美元,可换人民币进行资产管理操作,以规避汇率波动损失。

文/三尺寒

更多独家分析,欢迎关注肖磊看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