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亮-妈咪
明亮-妈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6,844
  • 关注人气:2,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且学且修行,育儿先育己,优秀而全能的妈妈,都是孩子们调教出来的!

(2021-06-07 08:57:48)
标签:

育儿

碎碎之念

妈咪育儿

分类: 微信公众号
聊天中,被好友问道,“你为何这么优秀”?我本想谦虚一下,但随口而出的却是,“都是被孩子们调教的呀”!虽说是有口无心,但事后想想,确实如此呀!

且学且修行,育儿先育己,优秀而全能的妈妈,都是孩子们调教出来的!
(调教我的小兄弟俩)

小D是我新浪博客的忠实读者,现在又跟着来了公众号,小D的晚上,我的早晨,我们经常会聊上一聊,主题永远离不开孩子们!就在即将结束我们网聊的时候,小D问道,“你为何这么优秀?又如此全能?有什么妙招,倒是教教我呀”!

实话实说,我真的想说,“哪里优秀呀?要说育儿,我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呢,不断发现问题,又不断解决问题,有如打游戏通关般步步为赢”。但没想到,心口不一,脱口而出的却是一句貌似玩笑话,“都是被孩子们调教出来的呀”!

虽说是小和尚念经般的有口无心,但事后静下来想一想,优秀而全能的妈妈,谁不是被孩子们调教出来的?用句不雅的俗话,也可以说是被孩子们“逼”出来的吧?这也就是可谓的且学且修行,育儿先育己,对不对?


【说话是一门艺术】

我先来说说这育儿的第一步吧!育儿,育儿,离不开说话,对不对?沟通也离不开说话,是不是?要说,这说话,谁不会呀?但…真正要说到孩子心里去,真正要恰到好处地起到教育的作用,我想…还是需要一番修炼吧?

什么是正面的鼓励?什么又是负面的打击?怎么说,孩子才愿意听?如何说,孩子才乐于接受?在这方面,我不但跌过跟头,而且育儿8年有余,我依旧在学习之中。

在屋里不能跑,不可以说“Don’t run”(不要跑),而要说“Walking feet.”(走路的脚),孩子们才会放慢脚步;阻止打人的行为,不能说“Don’t hit”(不要打),而是说“Gentle hands”(温柔的手),孩子们才会住手……

且学且修行,育儿先育己,优秀而全能的妈妈,都是孩子们调教出来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断的阅读学习】

我在开篇也提到,育儿有如通关打游戏,那么…要说游戏会有攻略,商品会有使用说明书,但…孩子好象不是带着说明书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吧?

那么,是不是需要我们作为家长的,不断阅读学习,充实自己的同时,也更加了解孩子们呢?这也是我育儿8年有余,读了几百本育儿书的理由与“借口”吧!而且,现在还有近100百的待读书籍呢!

且学且修行,育儿先育己,优秀而全能的妈妈,都是孩子们调教出来的!
(每天早晨的阅读时光)

一句题外话,刚刚做了小小的计算,自从2013年6月(之前也读过,但没有记录了),开始了第一本育儿书的阅读,至今已经读了302本,有中文,也有英文。如果大家想请我推荐育儿书,可以留言或发信息给我,也许我会写成文章的形式来这里分享。


【推陈出新的厨艺】

要说我养了两枚(加上老公应该是三枚)嘴巴超级叼的“猪”,那真是一点不为过。用公公的话说就是,我们家父子仨人的饮食习惯,已经被我宠坏了,也是比较有口福吧!

老公还好,但孩子们是根本不愿意去餐厅,宁可在家里吃白汤面条,也不愿意去餐厅享受鸡鸭鱼肉。这…这…是不是对我的新挑战?这厨艺必须不断推陈出新吧?

我们家的日常晚餐(如下图),这已经算是比较简单的啦!很多的时候,会比这丰盛和复杂许多。就连图片中西餐称为“Pizza Pocket”的主食,也是我亲力亲为呀!而且兄弟俩都说,这比超市买的冷冻“Pizza Pocket”,好吃不知多少倍。

且学且修行,育儿先育己,优秀而全能的妈妈,都是孩子们调教出来的!
(我们家的晚餐)


【尽善尽美的努力】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虽说十全十美的妈妈是不存在的,但我每天还是在尽善尽美地努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得更好,这也是一种身教的榜样力量吧!

宅家一年有余,最初之时的无“政府”状态,我也是尽全力安排了孩子们的学习,不但各门学科丝毫不疏忽(包括中文),而且还每天安排得有条有理,以至于孩子们的学习 ,并没有因为疫情停课而落下。

如今宅家网课,虽说无法为兄弟俩和老公设置个人的空间,但…我还是努力在家中营造适合学习的环境,上课也好,写作业也罢,我都尽力不打扰孩子们!也可谓是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合理安排我的活动和全家人的生活吧!

且学且修行,育儿先育己,优秀而全能的妈妈,都是孩子们调教出来的!
(努力为兄弟俩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百经考验的耐心】

要说“调皮”二字,是不是小男生的代名词呢?很小的时候,我们家兄弟俩就有“比猴子还皮”的“美称”,而如今,我们的宅家生活,已经突破了一年的大关,要说这两只每天被关在笼中的小“猴子”,是不是已经猴急猴急的啦?

而“猴急”的直接后果是什么?就是来不断挑战我的极限吧?说心里话,我这耐心,真的是百经考验呀!在还没有成为妈妈之前,我真不敢想象,在孩子们的百般折磨、千般刁难、万般调皮之下,我还能保持现在的这份耐心!

感觉这真是一种神奇的力量,也是长期被孩子们调教的吧?如今疫情特殊时期,各种困难,各种艰辛,各种挑战,我不忍耐,谁忍耐?我没有耐心,谁还会有耐心?也是被形势所“逼”吧!

且学且修行,育儿先育己,优秀而全能的妈妈,都是孩子们调教出来的!
(如此两只调皮的“猴子”,是不是足以考验我的耐心?)


【积极乐观的心态】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宅家网课,在家工作,每天几目以对,相看两不厌,说实话,真的做不到。我也曾经悲观过,不仅仅是因为疫情,更因为如此的宅家,何时是个尽头呀?

但“妈妈”的身份告诉我,一定要乐观,一定要积极,孩子们都看着呢!如果我自己先消沉了,那么孩子们怎么办?不但是疫情时期,而且每日的育儿,亦是如此啊!

遇到挫折,不能消极;遇到困难,不能放弃;每天面带微笑地向前看,是一种言传不如身教,对不对?做好榜样力量的同时,不得不说,这也是被孩子们调教出来的吧?

且学且修行,育儿先育己,优秀而全能的妈妈,都是孩子们调教出来的!
(每天都是如此开心的孩子们)


“明亮妈咪”说:写到这里,大家有没有觉得,作为妈妈,我们的每一点进步,都是缘于孩子,又都是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成长,为了应对每个阶段的不同问题与挑战,为了打赢每一关的“怪兽”,我们是不是必须“武装”自己?又是不是不断学习与进步?


“明亮-妈咪”: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CPDPE),留美工商管理硕士(MSBA),育有一对可爱的中美混血宝贝,生活中特别关注中西育儿之异同,崇尚快乐自由、顺其自然、寓教于乐的美式轻松育儿理念。

欢迎大家关注“明亮妈咪”的微信公众号,期待与您分享更多的育儿生活!
且学且修行,育儿先育己,优秀而全能的妈妈,都是孩子们调教出来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