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亮-妈咪
明亮-妈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6,844
  • 关注人气:2,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学生活】好习惯,早养成,妈妈为何坚决不做陪写作业的“奴隶”?

(2019-06-28 11:11:23)
标签:

育儿

小学生活

习惯养成

独立作业

抓大放小

分类: 微信公众号
自从哥哥正式开始小学的第一天,妈妈就很坚定地告诉自己,好习惯,早养成,坚持不做陪写作业的“奴隶”!如今学前班生活圆满结束,妈妈真的做到了吗?妈妈坚决不陪写作业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小学生活】好习惯,早养成,妈妈为何坚决不做陪写作业的“奴隶”?
(暑假开始,认真写作业的哥哥)

记得寒假即将来临之时,妈妈分享了一篇文章:“有如炼狱般的陪孩子写作业,妈妈这么做,轻松简单又事半功倍

而如今,时隔半年,暑假已经来临,真的没有陪哥哥写作业的习惯吗?妈妈很坚定地说:坚决不做陪写作业的“奴隶”!

也有朋友会问,那么哥哥交作业之前,妈妈会帮忙检查吗?回答是:作业是哥哥的事情,对错评判是老师的事情,与妈妈又何关?当然不检查!

好吧,也许妈妈就是无情的“后妈”,但为何坚决不做陪写作业的“奴隶”,请见下文分解。

责权分明,作业是哥哥自己的事情

这是自从哥哥第一天开始学前班生活之时,妈妈就制定的规矩(说是规矩也许有点牵强),作业是小同学自己的事情,不但要完成作业,而且还一定要保质保量地完成。不管妈妈是陪写作业也好,检查作业也罢,都会误导小同学,这作业,究意是谁的事情?如果是哥哥自己的事情,妈妈为什么又要插手呢?

于是乎,对于哥哥的作业,妈妈一直就本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如果你有问题,可以来问我,但我绝对不会主动去帮忙。

一般来说,哥哥写作业的时候,妈妈要么坐在旁边看书,要么就在厨房里做些家务,再要么就是“躲”进卧室,边看书,边休息,反正就是一条原则,作业的事情,我不插手,不过哥哥有不懂或需要帮忙之时,妈妈还是会鼎力相助的。

【小学生活】好习惯,早养成,妈妈为何坚决不做陪写作业的“奴隶”?
(专心写作业的哥哥)

对错评判,是老师的任务与职责

好朋友Y阿姨曾经问过妈妈一个问题,“MM每周交上去的作业,你提前检查一遍不”?妈妈反问的是,“为什么要检查”?

为什么不检查?

一来,作业完全是哥哥自己的事情,妈妈不插手,而且…既然是哥哥的事情,那么就应该由小同学全权负责,这对与错,认真与潦草,又关妈妈何事?即使因为太差而被老师批评,那也是一个学习与改进的过程吧?

二来,对于作业的评判,本应是老师的任务和职责,妈妈又何必插手呢?换言之,上交一份错误百出的作业,也是让老师更了解哥哥的学习情况,哪些方面已经全部掌握,哪些方面还需要加强。

如果每次的作业,都由妈妈先检查或改正,每次都是上交一份完美的作业,是不是也会给老师一种错觉,哥哥学得非常好,没有任何欠缺之处?长久以来,妈妈不但为自己揽下很多事情,而且老师对于哥哥的学习情况,也没有一个直观的概念。

三来,这也是重要的一点吧,就是,同样的错误,如果老师和妈妈同时指正出来,对于每位小同学来说,都是比较容易接受老师的意见与教导;那么...妈妈何必做中间的这个“恶人”呢?还是将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老师吧!

【小学生活】好习惯,早养成,妈妈为何坚决不做陪写作业的“奴隶”?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妈妈检查作业,是对哥哥能力的否定

如果说,妈妈不检查作业,是将这项“特权”交还给老师,那么还有一条隐性的暗示则是,增强哥哥的自信心,“我很棒,我可以做得很好”!

设想一下,如果每次作业,妈妈都帮忙检查或纠错,哥哥一定会想,“这是因为我做得不够好,妈妈不相信我的能力”。换言之,妈妈帮忙检查作业,貌似一件好事,但实则是摧毁哥哥自信心的一件错事。

紧随其后的,不是哥哥觉得自己能力有限,无法独立完成自己的事情,就是对于妈妈产生一种依赖性,凡事一定要有妈妈的帮忙,才可以完成。这些情况,在小同学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都是万万不可取的。

【小学生活】好习惯,早养成,妈妈为何坚决不做陪写作业的“奴隶”?
(图片来源于网络)

错误不可避免,鼓励哥哥在错误中学习

妈妈检查作业,不但是对哥哥能力的否定,而且还会给小同学一个误导,为什么每次交出去的作业,都是完美而无错的?犯错误,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我们一定要掩饰自己的错误,不可以把错误呈现在他人面前。

这与妈妈的育儿理念是恰恰相反的,妈妈一直教育兄弟俩的都是,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错误都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改正和避免错误再犯的方法,同时也是鼓励小同学在错误中学习。

那么,妈妈如果每次都将作业的错误留在家中,是不是无形中也抹灭了“在错误中学习”的育儿理念?妈妈的不检查作业,正是想让哥哥学会正视自己的错误与不足之处。

【小学生活】好习惯,早养成,妈妈为何坚决不做陪写作业的“奴隶”?
(图片来源于网络)

抓大放小,统观全局地适当帮助

也许有的朋友会问,那么小同学的作业和学习相关的事情,妈妈真的是什么都不管?什么都不帮吗?其实也并不是这样的,还是要具体事例具体分析。

【老师要求家长配合】比如学前班时期的Sight Words学习,老师在课堂上教,然后回家需要家长配合,通过一个个小游戏来巩固。那么这样的作业,妈妈不帮也不行呀,很多的小游戏,都是必须2-3人完成。这种情况下,妈妈会既配合老师又帮助哥哥,但主角是哥哥,妈妈只是被动地服从小同学的安排。

【哥哥遇到困难请教】虽说学前班的课程,对于哥哥来说,就是小菜一碟,但偶尔的时候,小同学还是会遇到难题来请教妈妈的,这种情况,也是妈妈需要出马之时,但感觉概率是少而又少,一学年下来,好象也就那么1-2次。遇到这种情况,一般来说,妈妈不会主动帮忙,而是等着哥哥自己来问;貌似好心的妈妈主动帮忙,恰是打击哥哥自信心的“机会”,而且很多时候,也会干扰小同学独立思考的能力。

【制定暑假作业计划】如果说以上都是每天或每周的作业,也可谓是短期的吧!那么遇到长期的学习计划,怎么办呢?抓大放小,妈妈会带着哥哥一起,制定暑假作业的整体计划,比如说每天都需要做什么,然后具体每天的作业细节,就全权交由哥哥自己掌控啦!

象今年的暑假,也是哥哥第一年真正的暑假,那么这每天的作业就是:

- 一页中文作业(电脑、书写和阅读)
-  一篇阅读理解(学校的作业)
-  一页数学(学校的作业)
-  写一篇小短文(学校的作业)
-  读一本书(或读一小时)并做记录
-  用中文写一篇日记
-  学习一课“悟空识字”

貌似很多,但其实每天完成起来,好象也就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再加一个小时的读书时间(实际读书时间每天绝对超过一小时),其余的时间就完全由哥哥自行支配。

【小学生活】好习惯,早养成,妈妈为何坚决不做陪写作业的“奴隶”?
(按部就班地完成每天的作业)

妈妈最后语:建立与养成一个好习惯,只需要7天的时间,而改正或纠正一个坏习惯,则需要21天的时间,也可以说是三倍的时间,因此妈妈在育儿路上,坚持的一贯作风则是,与其频繁地纠正坏习惯,不如努力建立好习惯,那么这写作业一事,不正是如此吗?陪写或检查的习惯一旦养成,纠正起来,估计就不是想象得那么容易了吗?因此,对于学涯初始的哥哥来说,妈妈将 作业这份权力完全下放给小同学。

“明亮-妈咪”: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CPDPE),留美工商管理硕士(MSBA),育有一对可爱的中美混血宝贝,生活中特别关注中西育儿之异同,崇尚快乐自由、顺其自然、寓教于乐的美式轻松育儿理念,多篇文章发表于国内外知名育儿杂志。

欢迎大家关注“明亮妈咪”的微信公众号,更多精彩的分享等着您!
【小学生活】好习惯,早养成,妈妈为何坚决不做陪写作业的“奴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