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十夜谭-狐狸先森
十夜谭-狐狸先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7,209
  • 关注人气:1,4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月双鱼,“我”与母亲之间的救赎与牺牲

(2016-11-25 12:21:10)
标签:

星座

分类: 狸叔说
月双鱼,“我”与母亲之间的救赎与牺牲

一直想对月亮星座做一个比较透彻的解释。微博固然是很好的传播手段,但占星作为一种以抽象符号为主要描述方式的知识,140个字能说透的东西实在不多。写长了吧字又挤在一起不好看。今天先尝试一下从最难理解的月双鱼开始说起。月亮落在12宫可以参考看(肯定有区别,但也有相似之处)

在占星理论里,月亮代表着一个人的记忆和情绪。透过月亮所在的星座、宫位和月亮的相位,我们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在怎样一种环境当中成长。或者更加确切地说,是我们的成长经历,在我们的记忆里是怎样的。比如说月白羊就是被催,和被拿来与别人比较要求永远当获胜的那一个。又比如说月金牛就是物质很丰富,但情感交流却很少,甚至没有。但月亮星座里,比较复杂的是月双鱼。主要吧,是因为双鱼的守护星海王星,在占星理论里是一颗像泡沫一样的行星——你说一堆泡沫你该描述它是个什么形状?

月亮双鱼一般有两种情形:消失的母亲,和消失的自我。以下列举一些常见的成长背景。这些背景应该不会囊括全部的月双鱼的成长背景,但是无论你是从哪种成长背景里长出来的,双鱼的自我牺牲和救赎特性,都会贯穿着你的童年。

先说消失的母亲,这个比较好理解。一种是成长过程里缺乏母亲的照料。倒不是说这种人真的没人管,但是缺少一个固定的人选,对你的吃喝拉撒负责。在中国比较普遍的现象,多数是妈妈没办法管,于是从小被交付给各种各样的人带。但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做不了主,所以每一次照顾对这个小孩来说都是“临时性”的。吃完这顿,下顿根本不知道找谁。

又或者是小孩本身是有固定照料者的。比如说姥姥和奶奶。但是因为照料者本身并没有把自己当成是“母亲”,所以尽管拥有“家长”的名分,但表现的更像是一个伺候小孩饮食起居的保姆。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太低,以至于在小孩的心里,这并不是一个可以依靠的人。

一种是妈是有的,也可以管。但妈自己并不是太情愿承担母亲的责任,所以这个照顾也不是连贯的。所以吃完了这顿,下顿不知道妈还喂不喂。这个情形里,也有一些是因为妈自己个性太小公举,根本没把自己当妈。虽然她也许极力在承担这个责任了,但是自己手忙脚乱,也搞得不是太好。所以是吃完这顿,下顿不知道妈又要搞什么幺蛾子。

上述情形下的月双鱼,大都情绪问题比较容易被外人所感知。所以尽管看上去情绪化很严重缺乏安全感,但其实问题反而比较好解决。因为主要是解决空虚感,有人愿意长期陪伴就好。即使没有人愿意长期陪伴,养个宠物也是很好的解决方案。因为他们需要是那种“身边的人不会随时消失”掉的安全感。


接着说消失的自我。海王是一个具有消融特质的行星,而消失的自我是母亲消融了小孩子的自我。这种小孩大多会晚熟,因为在长期跟妈妈的相处过程里,这个小孩完全意识不到自己也是一个人,他们会在很长的时间里觉得妈妈和自己是同一个人,妈妈就是我,我就是妈妈。这种情况的月双鱼,大都有点生活不能自理的呆萌。但他们的问题其实比前一种要严重得多——你能想象有一天你的胳膊要脱离你独自生存么?当然没了胳膊你肯定是疼的,但你其他地方健全,所以适应一下也就过下去了。但你的胳膊就很艰难了,它连个思考的大脑都没有。

这个一种是妈妈本身个性太情绪化、情绪太多,覆盖了小孩子的情绪。每次小孩自主产生一点情绪,妈妈就有更大的情绪把孩子给代跑了。于是小孩从小就不知道“原来我也是有情绪”的这件事情。他只会跟着妈妈高兴他就高兴,妈妈不高兴他就不高兴。

另外一种则是典型的中国国情了。中国女性本质上缺乏话语权的。虽然生了孩子之后地位会有所改善,但有些人还是在家庭里被忽略。于是孩子变成了母亲的“救助手段”。妈妈想逛街,自己提爸爸是不会给钱更不会陪。但孩子想出门玩,叫动爸爸就容易多了。于是在这种情形下,妈妈就慢慢地学会了躲在孩子背后,通过控制孩子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久而久之,小孩就变成了妈妈的傀儡,也忘了“其实我也是可以有自己的想法的”。

这种情形的月双鱼,很多甚至一生都不能够和母亲彻底分割,产生独立人格。即使母亲去世了,他们也只是找一个像母亲一样的人来代替母亲替自己思考。而即使能够产生独立人格的那一部分,最开始跟母亲割裂的时候也会经历巨大的精神折磨——你能想想一条胳膊最后特么的自己进化成人形需要多大的付出么?但是,无论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生而为人,没有独立人格是谈不上生活的,最多是活着。这些人需要有承受孤独的勇气,甚至可以借助冥想等手段,去找回自己内心深处因为母亲的影响,而被自己埋藏太深的自我意识。

最后列举一种月双鱼的极端例子——为母亲而活的人生。比如说前段时间有个新闻,怀孕的母亲查出癌症,为了生下孩子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
小孩如果从一出生就被告知自己背负着母亲的巨大恩情,就根本不会有机会产生“我也是有独立人格的”的念头。他们会非常自觉和下意识地去做所有他们认为母亲希望他去做的事,过他们认为母亲希望自己去过的人生。这些人基本上没有什么机会产生自我意识,所以是自我完全消失了的。
如果不是经历巨大的变故,导致他们内心对于“我”的概念的苏醒。他们的一生将会作为母亲的影子活着,以母亲的需求为自己的需求。
也没什么好和不好可说。因为没有机会产生自我意识,所以也不太能够感受到“我想要这样”和“我妈想要那样”之间的冲突。但是空虚感会一直若影若现地伴随着他们,因为每一次想到“我是谁”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都发现自己脑子里一片空白。
这些人人生最大的考验,是当母亲离开的时候。除了巨大的感情伤痛之外,最要命的是排山倒海的茫然失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