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天都看球的孟晓琦
天天都看球的孟晓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12,958
  • 关注人气:1,4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BA总决赛,究竟有多少种可能?

(2016-03-10 16:25:13)
替这样两支球队寻找交集,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辽宁药都,四川金强,谁赢下这最后一个系列赛,谁就是开创历史的王者。21年的CBA,也终于将要等来第五张冠军面孔。想想吧,先有八一、上海,再有广东、北京,如今的二者择一中,这边是史上第六次杀入总决赛、之前屡战屡败的辽宁队,那边是借着“三外援”史无前例站上总决赛舞台,三年前还在NBL厮混的四川队,哪个胜出都会是一种震动。
他们必然会有碰撞,他们却又安于在寂静中展示彼此的不同。所以,如果没有常规赛时、哈达迪与李晓旭的那次“赛后事故”,你都不好意思用“恩怨”这个词语,贴给多数时候信手拈来的总决赛。
辽川大战,川辽大战?怎么称呼真的不重要,赶紧动手,替他们、也替我们找点儿热闹看吧。

一、沉默的四川队,更容易制造危险?
CBA总决赛,究竟有多少种可能?

大多数人看好辽宁队,这很正常。
他们有去年刚打过总决赛的经验,他们有本赛季被全联盟公认最齐整的阵容,他们还有最令对手眼馋的主场优势。总之,基本面支撑他们夺冠的条件太多,多到连舆论都有些绷不住,有媒体前几天干脆亮出了“三外援球队若是夺冠、将是中国篮球的笑话”之类态度。这么说,往好里想,是帮助辽宁队捍卫“国人自强”。往坏里想呢,可不就是传说中的,败人品!
实在是,去年辽宁队就吃过“人品”的亏,尽管这听起来已经不那么唯物主义。去年总决赛第六场前,辽宁俱乐部突然宣布上调门票价格,先前已售出的门票只管退钱,这招不仅搞得所有舆论像冰雹般朝着本溪砸过去,连最铁杆的辽宁队粉丝们也深受伤害。今年,辽宁俱乐部的动作的确谨慎了太多,早早公布了总决赛主场门票价格。不过,价格还是比四川队主场贵了一大截。
倒是四川队,从杀进总决赛的那一刻起,突然就变得低调起来。川军麻辣,并且四川俱乐部还有一位早先就喊过“冲冠军”口号的老板,并且四川队还有三位天不怕地不怕的外援,他们都不发声,就变得很有意思。这种分明就是在克制自我的态势,反而会让四川队显得更多了一丝神秘。
三外援就摆在那里,四川队又哪里涂抹上新的神秘?一定要找出他们的线索,大概就是半决赛最后一战时,也是在客场,也是舆论普遍认为对手将获胜时,他们却借助极其平和的心态,硬是将对手顶得一点点失去了信心。就此而言,再去议论什么“四川队默契度和意志力都不够”,某种意义上就是在误读这支球队,更就是等于给辽宁队埋雷。
不可否认,辽宁队的总决赛经验是优势,因为他们几乎整队都打过去年的总决赛。四川队一边,有过总决赛经历的只有孟达和王汝恒,当初还都不是各自所在球队的核心球员。问题是,当年北京队也没有总决赛经验,不也照样一举夺冠?
所以,前两个主场,辽宁队万万要小心。四川队若像广东队那样、从客场带走一胜,总决赛的形势就要彻底反转。

二、齐整的辽宁队,最不怕“三外援”?
CBA总决赛,究竟有多少种可能?

给辽宁队队打预防针,还是因为他们确实先有占据上风的资本,后有心理大起大落的风险。
他们是常规赛冠军,有主场优势。他们常规赛两胜四川,有心理优势。这一切的背后,又都在于他们拥有全CBA最齐整的骨干阵容,简直任何一个位置都找不到弱点。甚至,不妨认为,对阵其他球队时总能戳出窟窿的四川队“三外援”,逢上辽宁队还真有可能被摁住。
常规赛双方两度交手,辽宁队两场全胜中,主场让对手得到107分,客场让对手得到94分,等于都让四川队的进攻火力被抑制。后者本赛季的场均得分,可是115.1分排联盟第一。再看三分球,四川队一场34投11中,一场31投8中,又都是远低于赛季平均水准。再看篮板,辽宁队主场51比42胜出,辽宁队客场38比36胜出,千万不要忘记四川队本赛季场均45.9个篮板,那也是排联盟第一啊!如果你还嫌不够,还可以看看四川队“三外援”的火力,先去客场打辽宁总计76分,回到主场打辽宁队总计63分……
这些数据应该能让人明白,辽宁队对付四川队的办法了吧。或者说,他们是在给整个CBA做示范。拼进攻,辽宁队也有十八般兵器,他们常规赛两战辽宁,得分都突破了110分大关,但压倒四川队的关键,首先是在用有对抗、更有轮转和变化的整体防守,打断了四川队的进攻势头,自己再一鼓作气地打出反击。对了,辽宁队的特长就是攻守转换。对了,四川队的弱点就是防守不如进攻。
这么说,没有丝毫贬低四川队的意思。你甚至不妨相信,总决赛里他们还会放开手脚,由“三外援”带动玩命进攻,因为那是他们最自信的武器。只不过,由于辽宁队内线够厚实,由于辽宁队外线有哈德森和郭艾伦组成的“双枪”,四川队恐怕更多还是得指望,以小前锋姿势打着大前锋的哈里斯,能够给对手多制造一点儿麻烦。

三、两位“好”教头,谁更愿意玩“花招”?
CBA总决赛,究竟有多少种可能?

大家都希望两支球队把总决赛打得更好看点儿,更有故事性一些。可惜,辽宁和四川之间确实故事不多。
哈达迪与李晓旭的那场风波,严格意义上都不算恩怨,更重要的是两支球队在20余年的CBA变迁中,也太难找到交叉点。说来令人难以置信,都说整个CBA遍布辽宁籍球员,都说四川队这几年全凭买人撑局面,偏偏如今杀进总决赛的四川队里,常用轮换球员就是找不到任何辽宁篮球的“基因”。要细说,他们倒是应该感谢山东队。
非要追本溯源,倒是遥远的1996年,当时年仅21岁的郭士强,以短期转会的方式效力过四川队一年。那个赛季,显然给郭士强后来的厚积薄发起到了重要作用,所以他至今也会对四川篮球有一分感情。你想知道那个赛季郭士强的表现吗?场均12.3分、2.6个篮板、2.6次助攻。至于说,2013年四川队投资人曾经邀请当时并未执教辽宁队的郭士强入川,未有结果,却也足以印证彼此的情感。
说到郭士强,就不能不说杨学增。他也是东北人,只是并非来自辽宁。多年来辗转多支CBA球队,也不曾与辽宁队有过什么恩怨。并且,他与郭士强实在很容易找到不少共同点:都是好脾气教练,杨学增还要比“锅巴”对待球员更宽松;都数次尝过“下课”滋味,郭士强只是没离开辽宁队,杨学增却在东莞、浙江都经历了中途下课……
不是没区别,至少郭士强习惯了严厉对待弟子,作为前辈的杨学增自然也更乐于宽松管理。只不过,这种差异也会被总决赛牵动着殊途同归,那就是7场4胜的系列赛,要求他们最好每一场都能有战术上的新意,从而打乱对方的计划。或者说,就是需要两位教头不断地琢磨新招数,哪怕只是吓对方一跳,也能给整个战局带来不小的影响。相较之下,实力稍微下风的四川队,可能真需要杨学增更多些出其不意。
郭士强?若想掌控节奏,他最好还能抢在对手之前。个中滋味,去年与闵鹿蕾过招时,他体会得够深刻。更不必说,去年的半决赛,虽不是对阵杨学增,他率领辽宁队横扫的青岛队,核心也还正是“邓哈哈”。这也算是,再做了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