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天都看球的孟晓琦
天天都看球的孟晓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12,958
  • 关注人气:1,4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BA,可不可以有80亿?

(2015-10-12 12:25:24)

2014年,在山西大厦。2015年,还是在山西大厦。
选择固定地点举行的CBA的新赛季新闻发布会,年复一年中终归有些不同。绝不仅仅是口号,“筑梦新篮途”坦白说跟去年的“放飞梦想”甚至是大同小异,但看似毫无任何大动作的2015-16赛季,紧随中国男篮重夺亚洲冠军而来的2015-16赛季,照样是能够引发不少躁动的,各家CBA俱乐部也好,各家媒体也好。
比如,大家现在都特别关心一个数字:80亿。
暂时与CBA无关,这是刚刚宣布的足球中超联赛版权销售数值。平均下来,是一年16亿,大约等于2.6亿美元,2.2亿欧元,比起中超的“现值”暴涨20倍。然后,习惯了紧跟足球的CBA,必定或主动或被动地,跟“80亿”扯上关系。假如CBA也能签个5年80亿的版权合同,假如这些钱可以基本作为各参赛俱乐部的收益分配,那将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一个彻底改头换面的,未来世界。要知道,真那么分,CBA20家俱乐部差不多平均进账一亿人民币,可上赛季净投入超过一亿的俱乐部,几乎没有。也就是说,争冠球队还想出头的话,自己再掏个八千万、一亿的,他们的年度投入就可以超过3000万美元,比不得NBA,至少在欧洲已经顶级豪门。至于那些,小本经营的球队,每年三四千万就能度日,如此一来CBA就成了俱乐部投资者的赚钱利器。那时候,CBA岂不是变成,想怎么玩怎么玩!
问题是,那样的美画面,当下也只是先想想。即将开打的新赛季,直观上笃定与80亿无关,因为篮协与盈方正在执行的合作协议两年后才到期,那意味着盈方与众多CBA合作伙伴、赞助商的合同也要两年后才到期,包括先前并不被人注意的版权协议。即使,下赛季可以启动新合约、新合作伙伴的谈判,CBA至少也还要“以静制动”一年。
这或许可以作为,CBA新赛季新动作不多的一个理由。这似乎正好成为,CBA认认真真思考一下自我的时间。
可不可以有80亿?答案当然毋庸置疑。足球也许真的抢不走篮球的“第一运动”头衔,篮球可能也无法享受到等同于足球的政策红利,但CBA近些年来进步平稳、负面偏少的优势,在如今资本大举杀进体育产业的大潮下,品牌价值的快速提升应该水到渠成。单纯说到版权出售,虽然现行合同下CBA的这一块收入绝非大头,但是以过去两个赛季CBA的收视率和社会效应,以刚刚结束的男篮亚锦赛之热度,CBA下一步哪怕未必能等到5年80亿,好歹也是个几十亿的数字。
如何“称”得上这个数字,如何让自己未来持续拥有升值空间,这才是CBA此刻开始就该琢磨的。上个月去采访欧锦赛,法国友人听闻目前CBA单赛季李宁的赞助金额,就已经吃惊得合不上嘴,可再一听他们的介绍,便深感在欧洲勉强属于二流联赛的法国联赛,无论架构之完善、行事之严谨还是计划之长远,都要胜过目前投入已在其之上的CBA--不好意思,国人谈及CBA,总是习惯了拿NBA作为参照标准的。纵然,眼可以高,是不是也该,手更快点儿?
这般理解,新赛季便是挺理想的过渡时间。CBA可不可以让自己的比赛更激烈、更有悬念一点儿?CBA可不可以让球员更接近球迷、言谈举止更显个人气质一点儿?CBA可不可以让裁判争议更少、年轻裁判成长更快一点儿?CBA可不可以让每个球馆更高大上、每个城市的球迷更狂而不乱一点儿?没错,这些都无关概念,可你总不能否认,CBA将来能卖50亿还是80亿,难免都跟这些因素有关联。
即将开战的新赛季,在赛制、规则方面并无重大调整,甚至在所有人最关心的“管办分离”方面,据说也因为体育总局的“步骤安排”而难有重大推进,但这些实在都不该成为CBA竭力实现自我优化的阻力。比如篮协,没办法推动管理体制的变革,在管理措施上做些亡羊补牢总可以;没办法迅速实现裁判职业化,拿出些勇气锻炼年轻裁判总可以。比如俱乐部,暂时等不来80亿,自己多动动脑筋生财总可以;暂时缺少本土的招牌球星,多花点儿力气投入青训、给未来栽培希望总可以。更比如球员,当下上场时间少,多瞧着外援偷偷师总可以;工资收入目前难涨,先让自己的球技长了总可以……
切莫,为了80亿而守株待兔。那样,80亿从天而降,你可能会被砸晕。


(本文原发于12日《篮球先锋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