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黎双富
黎双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60,650
  • 关注人气:1,6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NBA球员的饭补

(2015-02-16 21:14:09)
标签:

nba文化

更深的篮

饭补

《PEAK TIME巅峰时刻》专栏
 
  全明星三分王詹姆斯-琼斯喜欢读书,不管是在主场还是在客场,他的更衣柜里总是有书看,而且是纸质的。记得是在芝加哥的客队更衣室,我看到他的书上多了一个信封,上面写着他的名字,就随口吐槽了一句。

  “你还有给自己写信的习惯呢?”

  琼斯哈哈一乐:“不是,那是Per Diem!”

  我一开始没听清楚,后来他跟我解释,才知道说的是每日补助,球队打客场时发给球员吃饭的,通俗点翻译,就是饭补。

  没错,NBA球员也有饭补,而且不是一个小数目。

NBA球员的饭补

 
  NBA球队打客场,出行都是专机或者包机,往返机场则是球队租赁的大巴,住也由球队统一安排,至少是五星级以上的酒店,客场唯一需要球员们花钱的地方就是吃,这也是饭补的来源。NBA客场饭补的标准每个赛季都不一样,不分球星替补,不看年薪高低,按人头给,具体数字NBA劳资协议都有详细规定,最近十年标准一直在往上涨,近两年已经接近120美元。

  NBA饭补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7年,作为球员工会的推动者和发起人,凯尔特人后卫鲍勃-库西是第一个拿到NBA饭补的球员,当时的标准是每天7美元,7年之后标准终于涨了,不过也就8美元,这跟当时球员薪水低也有关系,平均年薪刚过万元,而如今NBA球员的平均薪水已接近600万。大约是在2006年的时候,NBA饭补首次突破100美元,成为一笔相对可观的收入。

  饭补要交税而且税率不低(NBA球员年薪高),一般都在四成左右,根据所到客场的城市不同税率也有高低。琼斯透露,他上赛季为热火打客场,每天到手平均约70美元。

  “早餐20,午餐40,正餐60,差不多就是这样分配的,”琼斯说,正餐就是晚餐,美国人一天中最重视的一顿饭。

  饭补不打卡不转账,装在信封里直接发现金,这个工作一般由球队的装备经理或者训练师负责,因为他们平时与球员接触最多。发放地点也很有意思,一般是在专辑或者包机的登机口,本人签字领钱不能代领,这样不至于出现有球员拿了钱没去客场的情况。

  也有球员嫌麻烦,比如卡梅罗-安东尼,他就习惯先把钱存在装备经理那,等赛季结束一并领取。按照NBA球队平均的客场天数,一个球员一个赛季(季前赛也有)的客场打下来,能拿到七八千美元的饭补,缴完税也还能剩下四五千美元。

  这笔钱不是小数目,NBA球星各有各的用法。最主流的就是用它来吃饭,一般来说,只要不在五星酒店里用餐(每餐人均消费50-100美元),70美元吃三顿都够了,极个别的大个子吃货,可能需要自己添点;年薪高的球星,会把这笔钱当零花钱随手送给亲朋或者队友和球队工作人员——一个普通美国家庭120美元差不读够用一周,球星也不在乎这点小钱,马库斯-坎比就经常这么做。还有更壕的,奇才队的当家约翰-沃尔,去年底给队中老大哥德鲁-古登一次性送了10万美元现金,堪称土豪级圣诞礼物。


  当然也有抠门的,那就是饭补留着不花,吃饭蹭队友的,几个人一起下馆子习惯性让对方买单。据说这方面的高手是内特-罗宾逊,他曾在酒店订餐时特意跑到队友房间去点,这样费用就不会算在自己头上。

  还有精明的,比如老鹰投手凯尔-科沃尔,他把饭补当成平时的生活费,而自己的薪水可以存起来一分不花。同样的情况还有勇士的克雷-汤普森,他每周的零花钱就300美元,原因是工资卡都被老爹管着,自己再想花也拿不着钱。

  那么,菜鸟们是不是不愿意打客场背靠背?毕竟赛程一紧,同样的场次在客场的天数就少了,补助也相应减少。其实不然,按照NBA的习惯,要是背靠背,第二场赛前的投篮训练都会取消,一般改成在酒店开早餐会,而这单,是由球队来买,集体聚餐基本都是。

  看见了吧,又省了一顿饭钱,而饭补落入了自己腰包。

  作者简介:黎双富,新浪NBA驻美记者,圈内人称富哥,连续多年在前线采访,是中国唯一全程见证热火三巨头从组建、磨合到两连冠的中国记者,也是首个跟队进白宫采访的中国NBA记者,著有《斯特恩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