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夫
丁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264
  • 关注人气:3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普桑画·摩西和叶忒罗的女儿们

(2012-08-06 10:59:18)
标签:

圣经故事

古典主义绘画

雕塑

普桑

摩西

米开朗琪罗

文化

分类: 绘画雕塑及花卉

普桑画·摩西和叶忒罗的女儿们图1

法国全景式邮票的第10枚是普桑的画作《摩西和叶忒罗的女儿们》(1,注).这幅画是普桑根据《圣经·旧约》的第二书《出埃及记》第二章中的一段故事绘成的,现收藏于巴黎卢浮宫

摩西是《圣经》故事中犹太人的古代领袖,根据《圣经·旧约》的第二书《出埃及记》记载,摩西奉上帝之命,去埃及带领希伯来人脱离在埃及为奴的悲惨境遇。先后经过出埃及、过红海、抵达西奈山,在那里他传授上帝的“十诫”,在西奈半岛漂泊40余年,最终未能进入迦南,逝于纳波山上。

由于摩西是圣经中的重要人物,因而在艺术作品中有许多有关他的一生经历的作品,最著名的是在罗马圣彼得镣铐教堂内教皇尤里乌斯二世墓前由米开朗琪罗所雕制的《摩西坐像》。图2是墓前雕刻作品实物。图3和图4分别是马里和巴拉圭发行的摩西坐像邮票。

普桑画·摩西和叶忒罗的女儿们图2

普桑画·摩西和叶忒罗的女儿们图3

普桑画·摩西和叶忒罗的女儿们图4

摩西和叶忒罗的女儿们》是描绘摩西在米甸地方居住时帮助七个女孩的故事。故事情节大意是:米甸地方的祭司名叫叶忒罗(亦名流珥),他有七个女儿,祭司要女儿们每天到水井去打水用来喂养羊群。一天,她们在即将把水打满时,有一帮牧羊人想抢夺她们水罐中的水来喂养自己的羊群。这时摩西正好坐在一旁,就起来帮助女孩们赶走牧羊人,女孩们及时用水喂羊,提前返回。祭司感到奇怪,问其何以能早早回家,她们如实以告。祭司十分高兴,将摩西请来家中就餐,并将女儿之一西坡拉嫁予摩西为妻。画中描绘的就是摩西帮助女孩赶走牧羊人的场面。

普桑在作画时受古代宽阔浮雕启发,把画作绘成长卷式。从画面上,可以看出全画由两部分组成:左半边的七个女孩自左至中分别以或顶罐站立、或屈身扶罐的各种姿态处于井旁,气势优雅,形态庄重;右半边是一场激烈对抗的景象,摩西正在奋力击退三个牧羊人,另一牧羊人也慌忙从井后逃走。左右两者气氛形成鲜明对比。

由于此画系描绘数千年前的古代故事,为使画作更具古色古香气势,除整个画作以浅黄色色调为主外,普桑在人物形象的处理上也不一般,他把他们绘如雕刻出来般的一样。为能更好显示画面节奏,画作背景的布局也加以适当考虑:左边绘有几栋建筑,建筑物显现出多条平行垂直线条;右边则是荒芜的开阔原野,一望无际。显示出画面空间虚实相应,节奏得体,不显单调。

据称普桑为此主题绘了7幅,以目前保存在卢浮宫的此幅最佳。图5是保存在哈佛艺术博物馆内的另一幅同名画,与图1相比起来,画面上人物有些拥挤,情节未能充分展开,确实不如卢浮宫所收藏的这一幅作品。

普桑画·摩西和叶忒罗的女儿们图5

普桑(Nicolas Poussin,1594-1665)是法国17世纪古典主义绘画的奠基人之一,由于长期在罗马学习、作画,其画风受古罗马和威尼斯画派的影响较深,作品崇尚丰富的色彩,多以神话传说为主题,但富有理性。

令人不解的是在法国发行的近200幅的艺术系列邮票中,普桑的作品竟然付之阙如,也许这幅《摩西和叶忒罗的女儿们》就算其中一幅吧。

普桑的画作很多,不少收藏于卢浮宫内。1993年是卢浮宫建馆200周年,许多小国家联合以小型张形式发行多位画家的作品,其中莱索托和圣文森特各发行普桑邮票小型张一张。笔者拟于随后的一篇博文《部分普桑邮票欣赏》中予以介绍。

画名探讨:此画的法文原名为“Moise et les filles de Jethro”,斯科特译名为“Moses and the daughters of Jethro”,在一些有关绘画的文献上译名为"Moses Defending the Daughters of Jethro"。因此笔者在《法国全景式邮票表》一文中采用了《摩西保护七个女孩》。现在看起来此画名似有不妥,仍以直译为《摩西和叶忒罗的女儿们》为好(该表上画名已作修改)。《集邮》2011年月2号50页刊登的《“宽银幕”邮票一瞥》一文中使用《穆瓦斯保卫少女们》的画名意义含混,难以理解。另该文对法国全景式邮票的长宽比的解释可能不够恰当,实际上法国邮票发行预告上所注明的是邮票“画幅”长宽尺寸75*22毫米,长宽比是3.41比1,而不是该文作者所指出的“票幅”长宽尺寸80*26.5毫米,长宽比为3.02比1。不过这都不妨碍该文是一篇好文章,其上除有11幅法国全景式邮票外,还有16幅各国发行的全景式邮票,并均作相应介绍,图文并茂,很值得一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