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夫
丁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264
  • 关注人气:3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前苏联名画邮票目录·前言

(2011-11-24 09:58:57)
标签:

苏联绘画邮票

邮票目录历史

分类: 绘画雕塑及花卉

前苏联名画邮票目录·前言

题图 达芬奇绘画圣母子

1990年苏联解体后,经济崩溃,物价上升,邮票成为无用之物,大量涌入我国,沈阳中山公园邮票市场内充满着各种各样的苏联邮票,其中有不少是名画邮票。当时国内尚无有关这方面的完整资料,每枚邮票属于哪一套,一套邮票有几枚,都不清楚。有鉴于此,笔者藉具有斯科特1889年邮票目录和1981年苏联出版的邮票目录之便,于1992年着手编辑了一本小刊物《艺文邮苑》,将苏联绘画邮票目录刊登于其上。由于参考资料少,笔者邮识水平不高,有一些地方不够恰当。但在当时也起到了解决了燃眉之急的作用。后来隆华邮票社的创始人薛定华先生(东北大学硕士毕业)看到此小册子后,将之刊登在他主编的《外邮天地》一、二、三期上,起到了他编辑出售邮票的作用。

后来国内逐渐出版了《苏联邮票总目录》(1994,发行量10000册)和《世界邮票目录·欧洲卷》(1995,发行量5000册),集邮爱好者有更详尽的资料可查,但专门介绍苏联绘画邮票的目录图册尚未看到,在这方面,这本小册子和《外邮天地》上刊登的同一目录,还有一定作用,对查找苏联绘画邮票来说,比较方便。

此外,由于当时的印刷条件限制,两大目录及《外邮天地》上的邮票图案都是黑白图,不够清晰,如果有彩色图案代替,会有更好的效果。

有鉴于此,笔者特根据20年前《艺文邮苑》上刊登的资料,加以修改更正,配以彩图发布于博客中,或许对收集苏联绘画邮票的网友有所裨益。

当时笔者将苏联绘画邮票分为四部分:

一、苏联发行的外国画家及名画邮票;

二、早期(1965年以前)发行的俄罗斯及苏联画家及其作品邮票;

三、1967-1990年间发行的俄罗斯及苏联画家及其作品邮票;

四、列宁及名人肖像名画(包括雕像)邮票(此部分未编完,因参加主编《外邮天地》而停止)。

此次发布将仍按次分类进行。

笔者准备从下一篇博文开始刊登第一部分,第四部分因不完全不准备刊登。

附:《艺文邮苑》刊物上有关上面四部分邮票目录摘录(因原来资料已经丢失,此系扫描图)。


前苏联名画邮票目录·前言

前苏联名画邮票目录·前言

前苏联名画邮票目录·前言

前苏联名画邮票目录·前言

前苏联名画邮票目录·前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