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孔华威
孔华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07
  • 关注人气: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二门徒 之曾子

(2012-11-06 18:11:52)
标签:

文化

分类: 您想成为君子吗?

16岁时,爸爸让我从武城赶到淮河边的楚国,求学孔子。

老师用一个字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脉,使得鲁顿的我能够有《孝经》的成就留世。

在他70高龄,又用他以一贯之的“忠恕”两个字传授于我,让我在以后的40年中琢磨领会出1750多字的《大学》。

我清晰的记得,老师对我开了一个“大大”的小灶。

那天老师闲居,我在旁侍坐。老师冷不丁说对我说:曾参,先王有至德要道,以顺天下,民用和睦,上下无怨。你知道吗?

我立马意识到,老师有干货,于是马上从老师坐的席子上移开,站起来,恭敬正色的说:参不敏,何足以知之。

老师说: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

看着我站着,紧张的样子,就说“你坐吧,我说给你听就是”。这段话,是我终身受用的,在我的记忆中,很少有那么几个机会听老师那么系统和逻辑的阐述其思想的。

老师的开明宗义很大,孝是道德之本,是一切教化的原点。

他接着说孝的“开始、中间、结束”三段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

进一步根据角色天子、诸侯、大夫、士、庶人的这五个社会角色,阐述其对应的孝义:

什么是天子的孝?爱亲者不敢恶于人,敬亲者不敢慢于人。爱敬尽于事亲,而德教加于百姓,刑于四海,盖天子之孝也。

什么是诸侯的孝?在上不骄,高而不危,制节谨度,满而不溢。高而不危,所以长守贵也;满而不溢,所以长守富也。富贵不离其身,然后能保其社稷而和其民人,盖诸侯之孝也。

什么是大夫之孝?非先王之法服不敢服,非先王之法言不敢道,非先王之德行不敢行。是故非法不言,非道不行。口无择言,身无择行。言满天下,无口过;行满天下,无怨恶。三者备矣,然后能守其宗庙,盖卿大夫之孝也。

什么是士的孝?资于事父以事母,而爱同;资于事父以事君,而敬同;故母取其爱而君取其敬。兼之者,父也。故以孝事君则忠,以敬事长则顺。忠顺不失,以事其上,然后能保其爵禄而守其祭祀,盖士之孝也。

什么是庶人的孝?用天之道,因地之利,谨身节用,以养父母,此庶人之孝也。

最后总结道:故自天子以下至于庶人,孝无终始,而患不及者,未之有也。

这段很少见的长篇大论,对二十多岁的我来说,我并不能全部理解,但是我知道这是因材施教的老师对我的教学手法-----对聪明绝顶的子贡学长,他是不需要如此“重磅”教诲的。

我多么希望一直有这样的“重量级”教诲啊,可惜,我27岁那年,老师走了!

这个孝字贯穿我一生,留世的还有几个“重口味”成语:棍棒出孝子、啮指痛心、蒸梨休妻、换席而亡。

棒出孝子,这事发生10岁左右,我在瓜田除草,力道没hold住,连根把一颗瓜秧刨掉,老爸曾点就随手拿起一锄头柄一样粗的木棍,猛击过来,我来不及躲,他连着好几下,我就昏倒死过去,等我醒来,发现躺在老爸怀里,他在哪里嚎啕大哭----他以为我被打失手打死了!

这事被孔子知道,他把已经是他学生的老爸狠狠的骂了一顿;也把我说一顿:

“你傻啊!不会逃的。小杖则受,大杖则走,今参委身待暴怒,以陷父不义,安得孝乎!我看到他老人家如此说,就回答:我大罪过啊!

我当时觉得老师让我逃的逻辑非常奇特,一是我如何判断大棒小棒的;二是如此说的逻辑在哪里?------我到了快30的时候,才体会到这个道理。

第二个成语,是我再大一点的时候------那时我实际上是家里的真正干活的----因为老爸当时是比较著名的“狂士”之一,常常在外边喝酒唱歌,高谈阔论,基本不顾家----即使在家也常常“倚门而歌”。有一次家里来了客人,家里每米没粮的,我后妈不知咋办,就用牙齿要自己的大拇指,我当时在外边山上干活,猛然觉得心头一疼,知道家里有事,就汗流浃背的赶回家。回家一看,也没啥,就是一个她的远方亲戚来访而已。

这事也传到孔子耳朵里,他说了一句“曾子之孝,精感万里”,赫赫,实际上是30里啦。

第三个成语,蒸梨休妻,这事现在说起来有点不好理喻。那时候,我已经结婚,跟老师游学多年回到了鲁国,是很小的事儿,后妈咳嗽,我老婆就蒸了个梨,但是我没蒸好,半生不熟的,后妈就说她,她还顶撞,等我回家,后妈哭着向我说我媳妇的不是,我让老婆再去蒸一个,她却说我偏袒婆婆不怜惜理解她------我一气之下就把她休了!

也有同学说过我这事有点太绝情,即使不说夫妻感情,也要看在年幼的孩子,毕竟还有三个孩子啊,没有母亲,他们的孝也少了有一半啊。

这事儿就这样发生了,后来也没有再与她联系,也没有机会说什么,我后来也一直未续弦,尽管媒婆踏破门槛。这事儿而且被后世说成“儒家有休妻的传统”,这是我始料未及的。

平心而论,我这老婆还不错。有一次,她随口哄孩子的一句戏言“别闹,一会回家给你们吃猪蹄……”,我不喜欢她那种教育孩子的方法,就真的回家把她辛苦饲养的小猪杀了。她心里很有委屈,但是也没说什么-----换了别人媳妇,估计要哭闹不已。

第四个故事是最能说明我对老师“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精神的坚决贯彻。

说的是我72岁,公元前432年的夏天,我病的很重,那天傍晚,学生乐正、子春坐于床下,两个儿子曾元、曾申坐于足,有一个童子隅坐而执烛。尽管是盛夏,我还是觉得浑身发冷,学生们用被子把我盖得严严实实。

当我醒来,手脚也失去知觉,大惊,赶紧说“启予足,启予手!”,掀开被子,我看到手脚完整,我松了口气,“而今而后,吾知免夫!小子!”。我一辈子善待自己父母留下的身体,小心翼翼到了《诗经》所说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这时拿蜡烛的童子说了一句,咦,这不是季大人送的席子吗?子春说,还真是,这可不太好。我低头一看,吃了一惊,赶紧说“马上换掉!”大儿子曾元说:“已经晚了,明天一大早换吧,老爸您的身体很虚,不宜大动。”我正色说:换掉!尔之爱我也不如彼。君子之爱人也以德,细人之爱人也以姑息。吾何求哉?吾得正而毙焉斯已矣。

儿子和学生们小心翼翼的把家里的席子换上。

我松了口气,放心的睡了过去------这是我最后的一口气。

这四个成语故事,我说的是如何行孝的。

事实上也是,这辈子,我从孝作为出发点,不断钻研老师的思想,把老师“智仁勇三达德”的君子之道,又往自身深入了一层。我觉得是回答了老师没有回答的一个问题:

老师说,好学近乎智,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这三者如何能够融入日常生活,时刻为之?

我的回答是:请从孝悌出发。对父母的孝是道德的开始,对兄弟的悌是道德的延伸,然后是对朋友的信,以及对国君的忠,如此等等。

我的这个关于“孝”的研究成果,对后世影响是深远的,影响了子思,更加影响到了子思的学生孟子,他后来进一步引进了“心”这个概念,提出了“仁义礼智是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的本性”,而且四端于心,“恻隐之,仁之端也;羞恶之,义之端也;辞让之,礼之端也;是非之,智之端也”。

能够有这一点点成果,我自己觉得有两条,一是我好问,后人编写的《礼记》中专门有一篇《曾子问》,每次在孔子身旁,必然提出问题,凡是吉、凶、军、国的礼仪,常规和权变的方法,没有不问个究竟的。尤其是老师68岁,在学长冉有的努力下,老师终于荣归故里,我更加有机会细细询问。

第二是老师似乎对我有偏爱----他有意栽培我,不厌其烦于我的“傻问”,甚至多次与我单独开小灶。

也许是我甘于清贫、不喜做官和好学成痴的习性很类似老师最钟爱的颜回学长?又加上我比起颜回学长来,更主动请教和讨论,而且还有些继承我老爸的狂士的阳刚气儿?

说起老爸,他的狷狂是出了名的,就像我的出名的“鲁”。

说有一次“理想畅想课”,孔子让冉有、子路、公西华、曾点各言其志,冉有、子路、公西华皆志在国相,而老爸曾点在边上弹着琴,不想说,老师说,你但说无妨,于是他高论说: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没想到,孔子大大赞赏,吾与点也

但是我觉得这与老师当时的心情有关,不能完全说老师自己就喜欢这样做,他是要创建让所有人、让君子们能够“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社会啊。但是老师死时,礼乐崩坏之势依然如山倒!

我跟老师回国是我22岁。除了继续跟老师学习以外,在武城耕地养家,娶妻生子。陆陆续续有了3个孩子,老大曾元、次子曾申、三子曾华。要不是后来有蒸梨休妻是事,也算是其乐融融。

就像颜回学长一样,我乐于清贫。而且也很不注意穿着,破衣烂衫的。鲁哀公听说了,看不过去,就派人来要送我一块封地,有了它我可以收租,不用自己种田了。来的那位说的很委婉,“先生您至少置一些体面衣服。”我拒绝了;又来,我又拒绝。当差的有点不耐烦了,“先生,这又不是您去求别人,是人家主动送来的啊,你干嘛再三拒绝?!”

我还是没要这封赏,我是这样对他解释的:我从老师那里听到过这样的道理,“受人者畏人,予人者骄人”,今天如果我拿了别人赏赐的东西,即使是赏赐者没有“心存骄傲”,我自己也难免“拿人手软,吃人嘴短”,你说是不是?

我老师后来听说了这个事,评说:曾参的话里话外,足以保全了双方的节操。

他也许忘记了,我恰恰是得到了他当年批评我老爸拿棍子打我,也批评我没有逃跑的时候用的逻辑。作为老师,重要的是在学生心田里埋下良种,它总会在掐动的时候发芽的。------老师的这种教学方法,值得我一辈子学习。

这样的清贫而乐的日子能够长久多好啊。

可惜,老师的儿子孔鲤、颜回学长相继去世,老师悲伤恸哭,让我们也很难过。

老师似乎对自己的天限到来,是有预感的。

他有一次把我叫进书房,我以为是一次以前他宣讲“孝”的那次一样会大段大段的,这次谈话场景及其简约,后来记录在论语中就短短的34个字:

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这出自我口的“忠恕”两字,几乎成为后世对儒家思想的浓缩词。

是不是那次谈话中有“此处省略1700多字?”,这次是不是老师就把《大学》原原本本的传授于我了呢?

这要让历史评说了,就卖个关子?

何况说,现在看来,老师的思想是一个开放体系,他本身是一个集大成者,更是一个“启蒙者”。

27时,老师走了。次年我老爸也跟随老师而去。我“泪如涌泉,水浆不入口者七日”,以后“每读丧礼则泣下沾襟”

在之后的三年守孝中,我花悲痛为力量,发起组织大家整理课堂笔记,形成了《论语》的雏形,之后的40年中,我一直不断补充之,完善之,成为我后来开堂收徒授课的标准教科书----应该是教学大纲才对。

守孝这三年对我人生是一个大转折。

我固有的“鲁直”的性格也显露出来。

甚至我觉得如果我妥协一点,与子夏、子游、子张他们一样把有若拥戴为老师的继承人,也就不会有后面的“儒分八派”。

尽管有子很确实很像老师孔子,他的学问也不错,无论他们几个都来劝我,但是我坚决拒绝拥戴,我的理由是:“不可,江漢以濯之,秋陽以暴之,皓皓乎不可尚矣。”

后来子夏去了西河设教,子张、有若则就在曲阜办学。

我到了38岁那年,因为老家武城的宰请我当宾师,就回老家办了第一个学校。但是没2年我就去了卫国,当了一段“狂士”。

下一段描述很精彩,一副犀利哥的形象“缊袍无表,颜色肿哙,手足胼胝,三日不举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襟而肘见,纳屦而踵决。曳纵而歌《商颂》,声满天地,若出金石。天子不得臣,诸侯不得友。故养志者忘形,养形者忘利,致道者忘心矣。

里面有一个“捉襟见肘”的成语也是出自于我。

50岁的时候,很多国家来请我做官,“齐聘以相,楚迎以令尹,晋迎以上卿”,可我“皆不应命”。

按说六十耳顺了,但是我还是一派狂士作风,跑到魏国的西河,把三十年没有见的、比我还大两岁的子夏骂了一顿。

事情是这样的,子夏儿子死了,他哭的眼睛瞎了。我赶过去凭吊,子夏见到我又哭了:天乎!予之无罪也!

我不知哪里来的火气,怒道:“卜商,你还说你没有罪?你罪有三,一是我们当年你我在洙泗之间同学于老师门下,你今儿退而老于西河之上,让西河百姓,把你当孔子敬仰,这是第一罪;你死了儿子,百姓并不知情,这是第二罪;死了儿子又哭瞎眼睛,第三罪!”子夏投其杖而拜,曰:吾过矣!吾过矣!吾离群而索居,亦已久矣!

这段记载中,我的火气很大,实际上有点无名,似乎是记仇于四十年前的事------当时子夏牵头非得要我拥戴有若为孔子继承人!

我实在是没有必要发那么大火,毕竟当时子夏、及其学生段干木、田子方已经被称为“河东三贤”,魏文侯、吴起等都是他们的学生------老师的《春秋》和《诗经》得以流传,很大程度上是子夏的功劳,他毕竟是老师肯定的十大弟子之一!

我这无名之火是不是也与这排名有关?毕竟我没有在里面。

尽管我有《孝经》、《大学》留世,尽管我与孔子的孙子有“准师生”的关系,尽管战战兢兢一辈子“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也许是我的定位低了?我一直定位自己是“士”,而不是“君子”?或者我混同了士和君子的区分?在老师那段著名的“孝”阐述中,士是一个社会阶层,从天子、诸侯、大夫、士到庶人,是一个当时新出现的阶级。但是君子呢?君子与小人对应,从社会阶层上至少是士,但是,不是所有的士就是君子。

我说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其中的士应该是君子。

而我说的“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君子人与?君子人也。”是有些自况的意思,当年老师把孔伋托付给只有二十七岁的我,难道我不该有自豪感吗?

一个“孝”字贯穿我一生,但是我的血液中显然有父亲曾点的“狷狂”,这种狷狂,透过孔伋到了孟子身上,成就“浩然之气”,也许是儒家学统“儒行”的刚毅一面、男子汉的一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