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谈涛神父
谈涛神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2,820
  • 关注人气:2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死两茫茫 忆菲律宾惨案

(2010-09-17 11:37:09)
标签:

菲律宾人质

安息

ging

ging餐厅

妈妈拍丝瓜岛

旅游

命运

出国

情感

分类: 个人日记


生死两茫茫 <wbr>忆菲律宾惨案

     2010年的8月23号注定会是香港港人难忘的一天。  

     谁想到,想体验一把异国情调的香港旅游团却体验了一次惊天大逃亡。

     九个本来兴高采烈的港人就此永远的沉默了,而七个人不仅是身体受了伤,想来,如此的经历,让他们的心灵也会很久很久难以平静了。

 

    远在非洲一个朋友还在QQ上专门给我留言:“没有想到,我们去年10月的时候还去菲律宾旅游了一个星期,现在想起来竟然有些后怕啊!”因为,去年国庆节,我们一起去了马尼拉,然后,又去了著名的世界十大海滩之一,菲律宾的长滩。

 

    但是,我对此却并不是很是害怕。毕竟,我在菲律宾生活了三年多的时间。拿菲律宾的治安跟香港或者跟大陆确实不太好。比如,在菲律宾,如果要进大商场,每个人都会被简单的搜身,以防有人带进枪支或者危险物品,而对其他人造成伤害。在马尼拉的吉普尼(主要交通工具)或者行走在路上,也经常听说有人被持枪,或者持刀抢劫。但是,我每个月去马尼拉三四天,三年的时间中,我从来没有碰到过。对此,我只能说:感谢天主。因为,我确实不是个很坚强的人。因此,他老人家也没有要我经历如此的冒险传奇吧。   

 

    菲律宾的治安虽然不是很好。但是,另外一点不可否认的是,菲律宾是亚洲唯一的天主教国家,几乎90%的人都信奉天主教,民风淳朴,人民善良热情,所以这个国家的人素质较高,所以,在菲律宾三年的时间,我很少看到吵架或者是在闹市中你推我搡的斗殴事件。

 

    菲律宾虽然因为各种原因产生了大量的穷人,但是他们很少抱怨,更少有因为生活或者他人的不公而指地骂天的痴男怨女。菲律宾穷人的脸上浮现最多的反而是灿烂的笑容。

 

     菲律宾人是很淳朴的,好客的。而他们的好客与乐于助人,并不因为他们的贫穷而比那些富有的人而少了丁点儿;甚至,在大多数的时候,还比富人多了很多。他们对别人也很大方,甚至于初次见面的人。记得,我去一个建于山顶上避静中心去做整整七天的祈祷。每天闲暇无事的时候,我都会散步到山脚下的海湾。在那里,看到一对儿小两口在用渔网捕鱼。每次收网,都会捕到不少那种两寸长的小海鱼。他们见到我在海滩散步,还很有兴趣的在观看他们如何劳作,竟然,拿出一个大大的塑料袋子,给了我这个初次相识,还不一定再次见面的陌生人满满一袋子,活蹦乱跳的小海鱼。我提出要给他们些钱,但是他们说什么也不接受。等我拿回避静中心。那里的厨师很高兴的为我们做了很鲜美的菲律宾小海鱼色拉。我看得出来,这小两口,就是住在这个海湾的本地渔民。过着很普通,很简单的生活,而这个海湾的小村落,却连电灯都用不起。在那几天避静祈祷的夜里,从我的窗口向下面的海滩远远望去。可以看到海湾村落里,稀稀疏疏,摇摇曳曳的烛光犹如掉落在海边的星星,眨呀眨的。。。。。。我总是在想,这些眨呀眨的星星里面,肯定有那对小两口,但是,不知他们在这宁静在夜晚在做些什么?。。。。。。   

 

菲律宾人还很单纯,很能够相信别人。记得我在菲律宾南部那个有名的“妈妈拍丝瓜岛”(Malapascua Island)上旅游的拿七天的时间。七扭八拐的找到了那个据说享誉整个华人世界的,名字叫GING-GING的餐厅,吃了第一顿饭。那里的饭食,确实即简单,便宜、又有着独特的风味。

 

  这还不是令我惊奇的。惊奇的是,等我下次去那里吃饭的时候,因为下午去海滩游泳,神经大条的我,换了衣服,却忘了拿钱包。吃完饭之后的尴尬,让我在那与我同桌共食的四个瑞典美女面前,那个无地自容,恨不得自己当时就在GING-GING餐厅的地板上挖个坑,赶紧把自己埋了。但是,更令我惊奇的是,那里的老板竟然说,因为,我已经在那里吃过一次饭,所以,她让我签单。然后,等下次再在那里吃饭的时候,付钱就好了。呵呵,我的天主啊。看来她是不怕我明天不付账而离开这个妈妈拍丝瓜岛的。但是,面对她如此的信任。而且,作为中国新时代的栋梁之才的我,又怎么会如此没有良心呢?  

 

    现在我离开了工作了三年的菲律宾,见到这次所发生的惨事。看着,那些在香港打工的菲律宾女佣们担心而又惊慌的脸庞。我能做的,就是在这里码些字,告诉人们:菲律宾不光有那个挨千刀的门多萨(Mendoza);更有很多可爱的,善良的菲律宾人;他们也有着别的民族也有的淳朴的心和明亮的,大大的,眨啊眨的眼睛。

 

    在这里,也特别为那些在这次事件中去世的同胞,祈祷,愿他们早日安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