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TECH2IPO创见
TECH2IPO创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964
  • 关注人气:7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还乡:一个五线城市的移动互联网写真

(2013-02-16 15:29:21)
标签:

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

创业

android

ios

分类: Tech2IPO
还乡:一个五线城市的移动互联网写真 

  

我的家乡是这样一座城市,2012年全市GDP刚刚超过77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19827元,全市人口超过300万,从我看到的情况,城区周围的房价似乎在3000~4000元左右徘徊。


在行政地理和经济上,它划归西北,然而从自然地理角度来看,它却正好在秦淮线以南,属于南方,这基本上就是一个五线的城市。


从某种角度而言,这样的城市恰恰是中国中小城市的典型形态,是探究北上广之外中国互联网生态的具有代表性的标本。


苹果,三星以及其他


从北京到西安,再到这座五线城市,iPhone的使用率和普及率出现了极其鲜明的下滑趋势。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要拿出超过几乎相当于全年工资的四分之一来买一部手机无疑是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同时由于地处内陆,整体经济发展状况和消费水平的限制,信用卡消费在这里几乎还属于小众行为。


功能手机似乎已经彻底死去,若干年前遍布大街小巷的诺基亚广告已经完全销声匿迹,唯一还能在媒体上见到身影的只有Lumia 920这样的高端产品。


基本上,Android近乎完全统治了市场和用户,从大卖场到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小店铺都在贩卖Android产品从三星、HTC再到国产、山寨智能手机都有自己的用户群体,出人意料的是,就我所见的情况,小米和魅族似乎在这里并不常见。


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上,苹果和三星成了绝大多数用户的选择,其他品牌很能插足,而低端市场在品牌和利润上实际无法贡献更多。


在智能手机战场上,即使在这样的五线城市,我也看得出来全部的优势几乎都被苹果和三星主宰。


非常出乎意料的是,平板在这里非常不流行,用户似乎更倾向于4.5寸左右屏幕的智能手机就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用户究竟要什么?


和事前猜测的一样,我看到的用户的智能手机上普遍都装着QQ、微信、360、Temple Run、UC浏览器这样的应用。


他们大多数是这样的典型用户:搜索用百度,看新闻上门户网站,打发时间刷微博,和腾讯的产品已经产生了密不可分的关系。


靠豌豆荚、快用之类的辅助软件,以应用排行榜按图索骥来发现、安装应用,Android用户忙着Root,iPhone用户忙着越狱——然而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不知道越狱,或者是花了几百元请人帮忙越狱的。


他们这样做,更多地是为了安装盗版的付费应用,至于优化使用体验,在他们看来,就是电池助手、内存清理以及安全卫士之类的软件的事,这些用户基本从来没有、也基本上不会为手机应用付费。


从某种角度而言,智能手机对他们来说更像是一个具备不少电脑功用的功能手机而已,而大多数用户都是把智能手机当作娱乐工具来使用的,更多的时候,智能手机是游戏机、可以随时随地刷微博,是可以更方便看《将夜》的电子阅读工具,是可以看最新电影的影音设备。


对这个五线城市的用户而言,智能手机=游戏机+MP4+手机。


当我们还在为iOS和Android的系统流畅、平台生态而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候,其实这群用户对此完全没有概念,因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基本上买了智能手机会用三到四年,而在这样的过程中,他们基本上没有多少的机会去比较别的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


没有比较的话,优劣对他们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他们也许会关注王自如的评测、也许会关注关于iOS和Android的比较和讨论,但是仅仅如此而已——在价格这样的大杀器目前,所谓用户体验之类,离他们的距离实在太过遥远。


这个五线城市的用户真正在乎的是他们能看得到的参数,或者至少听起来能拉开档次,所以他们介意的是,屏幕到底有多大,分辨率到底有多高,CPU到底有多快,或者产品的轻重、薄厚。


从某个角度来看,现在的Android正是靠着硬件上的巨大优势吸引用户,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这还是驱动用户购买的最主要的杀器——毫无疑问,这很有可能成为苹果日后继续开拓中国市场的一个最大障碍。


移动互联网的另一面


至少在这个五线城市,我们会看到移动互联网的另一面。


●毫无疑问,腾讯已经成为如今国内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最大赢家,而且几乎完全没有对手具备可以挑战它的优势,百度似乎已经在这场战争中露出了颓势,360在移动设备上所拥有的入口能力都远胜于它——也许十年之内,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关系,国内的互联网将有新的变革和洗牌。


●价格实际上还是决定广大用户购买的最主要因素,对那些30~50岁的中坚消费者来说,苹果的吸引力似乎并不如我们想象得那样高,反倒是在20岁左右以及女性用户群体中,苹果的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占据了空前的优势——最主力的消费者永远都是小白。


●Android在这个五线城市是一个蓬勃得出乎人们想象的市场,包括刷机、配件、维修在内都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集中于2000元左右价位的Android机海能够实现针对iPhone“农村包围城市”吗?可能性其实并不低。


●游戏,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最大的需求,绝大多数用户其实是把智能手机当GBA、3DS来用的,现在的问题是,在网游、页游日进斗金的背景下,如何在移动设备上还没有付费习惯的用户身上寻找到机会。


●至少在这个五线城市,移动端的网上购物还处于萌芽状态,因为使用场景实在太过有限,而且基本上在这里看不到移动支付的使用场合。在一个寻找Wi-Fi都很痛苦而麻烦的地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更多的时候取决于现实硬件的建设和完善,在这一点上,也许创业者和从业者只能祈祷城市基建工作的进步了。


●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中心和重心其实还是在华东、沿海以及北上广等地区,内陆地区固然有着巨大的潜力,但是消费习惯、整体经济水平、互联网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至少存在着5年以上的差距。


●在产品趋势上,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和美国至少有三个月的差距,而这个五线城市却能和一线城市保持几乎同步的潮流,应用开发的辐射和扩散模式基本已经成型。


●新浪微博现在不赚钱,在国内尚没有出现更有吸引力的平台之前,仅从它在这个五线城市的普及率和活跃度来看,实现收益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文章作者:Lucius 

 文章来源:TECH2IPO创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