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电视眼
电视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804
  • 关注人气: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隐藏的歌手》: “致青春范儿”真人秀的最温情表达

(2015-10-19 21:49:29)
标签:

娱乐

隐藏的歌手

电视眼

情怀,在这个80后老去的时代,是最容易赚取眼泪和欢笑的。自赵薇的《致青春》后,徐铮的《港囧》和沈腾的《夏洛特烦恼》,不管遭受多少质疑,一路飘红的惊人票房,足以证明这一点。


大银幕如此,小荧屏也不例外。今年是名副其实的“男神女神复出年”,林青霞、朱茵、李嘉欣、李若彤……当曾经遥不可及的偶像重返视野,芳华一如当年,记忆是否安好?作为一代人成长中美好的记忆符号,想必无数粉丝在苦苦哀求各路真人秀团队:他们不应被拉下神坛,请善待和珍重我们的情怀,好吗?


这种复杂的情绪,伴随着10月18日晚全新综艺汰渍洗衣液《隐藏的歌手》的开播,一时达到了沸点。看罢首期,真好。“情歌王子”张信哲领衔的这场史无前例的“星素金曲角逐”,没有撕裂的疼,只有含泪的笑。这场记忆的重温,小火慢炖,情浓味正,一切拿捏得恰到好处。

《隐藏的歌手》: <wbr>“致青春范儿”真人秀的最温情表达

《隐藏的歌手》: <wbr>“致青春范儿”真人秀的最温情表达

一场集体的怀旧:

主打金曲歌手充满怀旧杀伤力 隐藏的记忆再泛滥 


“情歌王子”张信哲回来了。清澈干净,温柔坚定,略带忧郁,一如从前的模样。


《过火》、《难以抗拒你容颜》、《爱如潮水》、《爱就一个字》,四首张信哲的经典情歌,四轮激烈的“星素”角逐。这档由上海东方卫视中心节目团队和韩国节目团队联合研发制作的大型模唱类真人秀节目,每期由1个原唱歌手和5个模仿者参与,大咖和素人同台接受评判,百名现场观众票选唱得最不像的人。汰渍洗衣液冠名《隐藏的歌手》节目,“洗得掉污渍,洗不掉经典之声”,倒是十分契合节目调性。


神秘的6扇竞演门后,模唱者和原唱者一同飙歌。在这场“只闻其声”的Pk中,当那些裹挟着青春记忆的歌声响起,真假莫变的竞演,充满了戏剧性和悬疑感。你真的是阿哲的铁杆歌迷吗?考考你的耳朵先!


节目中,专业猜评团是尤为特别的一道风景线,首期节目邀请到专业音乐人陈耀川、音乐主持人黄子佼、四地频道知名主持人春妮、周瑾、林洁、陈晗、以及歌手黄龄、李祥祥……在四轮竞唱环节,各位自称是“骨灰粉”“金刚粉”的专业人士,也常常是傻傻分不清楚,台下“哀嚎”一片,黄子佼大呼:“太难了!”出人意料的是,他们一度信誓旦旦一定不是张信哲的扇门后,居然就站着在节目中故意少用技巧增大评判难度的本尊。“怎么可能?你还走音!”阿哲调皮笑答,“我当然会啊!”


火药味十足的Pk中,5位模唱者本身也构成了亮眼的情感看点。他们都是张信哲多年的歌迷,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和张信哲之间的故事。第一位被淘汰的模唱素人因为张信哲演唱的《信仰》,和自己曾经的女友复合,即将步入婚姻的礼堂;另一位模唱素人说,张信哲的歌曲不仅是“恋爱指南”,更是让自己坚持做北漂音乐人的动力:“大家都知道张信哲最初是从助理开始做起的,他的努力,他的成功对我来说是坚持自己理想的动力”;令人颇感意外印象深刻的,是以“再见张信哲”为标签的选手,他说,“这次参加《隐藏的歌手》是为了亲口跟张信哲说,张信哲我‘恨’你!”回忆当年,差点可以成为签约歌手的他,因为声线和张信哲太过相似被“拒签”,如今“再见泯恩仇”,只能说,在“情歌王子”风靡之时,模仿他声线的人,多到不计其数。


几乎可以确定的是,每一位观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不仅是一次金曲重温,更能在模唱者的身上,找到自己情感的投射。有网友说,上世纪90年代少年情书来源排行榜上第一名的歌手,应该就是张信哲了吧?那些隐藏的记忆,是否因此泛滥成灾了呢……https://mmbiz.qlogo.cn/mmbiz/n807sCruJ13C2CsjYCae3ezOFVKvHmGq478UgrAbjBHWINDs6HG4bfeibUc0RYtibo22AjYKst2rB8jfTwkEl3VQ/0?wx_fmt=jpeg“致青春范儿”真人秀的最温情表达" TITLE="《隐藏的歌手》: “致青春范儿”真人秀的最温情表达" />

《隐藏的歌手》: <wbr>“致青春范儿”真人秀的最温情表达

《隐藏的歌手》: <wbr>“致青春范儿”真人秀的最温情表达

一次模式的进化:

模仿秀节目的全新升级换代 隐藏的High再爆发


发掘隐藏力量,遇见另一个自己。


《隐藏的歌手》所云集的超级歌手,除了首期亮相的张信哲,目前已经签约的部分歌手还有:师奶杀手费玉清、热辣天后李玟、阳光暖男品冠、情歌女王周蕙、高音歌神阿信、励志天后张韶涵。这些“华语乐坛常青树”的歌声,更是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从他们风靡的年代至今,模仿他们的演唱、外形的粉丝群体和从业人士,更是为数众多。


正是基于这种土壤,在国内综艺领域,模仿秀由来已久。从《欢乐总动员》节目板块“超级模仿秀”,到湖南卫视《百变大咖秀》,“模仿”一直是具有深厚观众基础的综艺元素。此次,《隐藏的歌手》再携模仿秀重返荧屏,玩的却是全新的花样:第一次将大明星和模仿者站在了同一个Pk台上。


汰渍洗衣液《隐藏的歌手》所隐藏的星星们,做到了“星素混搭”,既有知名大牌专业歌手,也有素人模仿者中的达人。“隐藏”成为重要的戏剧冲突爆发点,也是直接刺激观众感官的High点。竞演环节,所有歌手都隐藏在竞演门背后,此起彼伏的音律之魅和泪水欢笑,节目中可能出现的种种反转和意外,都是隐藏所带来的。


比起“看音乐”,节目为观众们还原出一个原生态的“听音乐”环境。通过原唱者与模唱者的互动,带领观众回味这些陪伴成长的金曲。同时,模唱者的人生经历、家庭故事也通过比拼环节逐渐展现,家庭的故事、人生的故事,通过这些“隐藏的好声音”来呼唤爱、寻找爱。这里没有撕,没有争,有的只是音乐的聆听和人生的分享。


《隐藏的歌手》总导演翟佳表示,“情感故事、欢乐表达。汰渍洗衣液《隐藏的歌手》具备很高的综艺元素,一大核心元素就在于这些岁月金曲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目前签约的这些艺人,他们的歌曲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而音乐是全人类共通的语言,每个人的成长中,都会听音乐,在看节目的过程中,一定可以找到自己情感的共鸣。”


在艺人的选择上,节目精心挑选的都是出道时间很长,影响范围甚广的明星,他们都拥有多首脍炙人口的金曲。翟佳说,“我们的这档《隐藏的歌手》,对歌手的选取标准严苛,选择的都是具备岁月沉淀感的,金曲更多一些。同时,所选择的素人也是各行各业,职业背景相对丰富,可以辐射到广泛的观众。”

https://mmbiz.qlogo.cn/mmbiz/n807sCruJ13C2CsjYCae3ezOFVKvHmGqulDkwNocoMtJicIDH88Zd7gRW0MDHIiaU06woXyjaDT0G0SA5WUEU2wQ/0?wx_fmt=jpeg“致青春范儿”真人秀的最温情表达" TITLE="《隐藏的歌手》: “致青春范儿”真人秀的最温情表达" />

一次地面频道的逆袭:

打破卫视频道对大型季播节目的垄断,隐藏的实力再彰显


这两年,卫视综艺迎来“井喷时代”。在全国各卫视大投入、高产出的环境下,如何整合资源、释放能量,成了地面频道的生存关键。汰渍洗衣液《隐藏的歌手》所隐藏的,更有地面频道的逆袭的雄心和勇气。该节目独创了全新的“四台一网”播出模式,即联合了“上深北广”四个一线城市的优质地面频道上海娱乐频道、深圳都市频道、BTV文艺频道、广州综合频道,同时联合强势视频网站爱奇艺,于2015年10月18日起每周日晚黄金档播出,精准投放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收视群体。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是中国内地最有商业价值的四座城市。它们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庞大的人口规模、优越的地理优势、巨大的商品购买力。今年,这四大一线城市的电视媒体合纵连横,共同打造北上广深四城地面电视频道营销联盟,联合制作节目、联合播出、联合招商,并结合数字媒体和线下推广资源,使得节目和赞助商在四地的影响力总和超越一线卫视。


北上广深四城电视联盟的首战,便选择汰渍洗衣液《隐藏的歌手》这个大型综艺节目,作为一档投入规模和制作水准丝毫不逊色于一线卫视主打节目的综艺,《隐藏的歌手》首战成绩不凡,《隐藏的歌手》首期张信哲专场,在全国四大重点城市收视骄人,上海为5.92%,深圳2.76%,北京1.79%,广州3.86%,上海深圳广州均排名同时段第一,在爱奇艺上线当天首期点击量破百万,与《笑傲江湖》节目旗鼓相当。


SMG广告经营中心主任李逸表示:“现在各种大型综艺的冲击竞争激烈,很多资源都属于浪费,这样一来,反而给地面频道留了更多的空间。”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广告管理中心主任吴光海也认为:“汰渍洗衣液《隐藏的歌手》是很多卫视频道都想要去做的节目类型,我们的投入也是按照卫视那样的大制作,是朝着‘高品质高收视’节目的方向去做的。”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北上广深四大地面频道外,这份联播名单还在不断扩容:杭州生活频道、吉林综艺文化频道、福建都市时尚频道、武汉文体频道、济南影视频道、苏州社会经济频道、陕西公共文艺频道、辽宁北方频道、重庆时尚频道……都已陆续加入。


可以想见的是,汰渍洗衣液《隐藏的歌手》通过强大的播出网络,轻松覆盖粉丝人群、全国中高端人群以及以90后学生为代表消费能力极强的轻奢新主义人群,后势不可小觑。

《隐藏的歌手》: <wbr>“致青春范儿”真人秀的最温情表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