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翊寒
翊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8,006
  • 关注人气:1,2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海潮涨潮落,心也潮涨潮落

(2022-05-10 15:42:07)
标签:

潮涨潮落

大海

生机盎然

归来

分类: 散文
大海潮涨潮落,心也潮涨潮落

万物之源是水。泰勒斯说:“水生万物,万物复归于水”,水是万物的本源。

当我们在亲人的哭声中离开这个世界时,化作一滴水流进大海,想想还挺美的。

当然,每个人也是一粒微尘。赫拉克勒特说:“泰勒斯挑选水这种天然湿润的本体,因为它是最容易形成不同事物的。它容易经受各种不同变化。水蒸发就成为气[…]当水变得坚实时就成为黏泥,再变成土。”

由此想到:以后的以后,我们是一粒微尘,陪伴在花草树木身边,我们是一滴雨,是一滴眼泪,是一滴泉水,是一滴湖水,是一滴河水,经过风雨阳光,经过蒸腾,最后汇入大海,再开始新一轮往复循环。

那么,我们跟大自然的一切一样呀,我们是万物,万物是我们,一直存在于这个世界。之所以想起这些说起这些。就是想说:大海的潮起潮落很正常,我们人生的潮起潮落岂不是也很正常。

即使明白这个道理,很多人却在人生与生活潮起潮落的时候,在内心潮起潮落的时候,觉得委屈感到愤慨,很抗拒,因为觉得不正常。

大海潮涨潮落,心也潮涨潮落

法国作家波伏娃笔下有一段经典对话:

“您真爱生活?”
“是的,我爱生活。”
“您从来不曾有过痛苦?”
“有过几次。但是痛苦本身也是生活。”

是呀,人生与生活一直美好阳光怎么可能,美好与痛苦结伴同行,才正常。

所有的经历,无论阳光还是黑暗,都很正常。那些在黑暗里穿行的日子,低调而行,无需一直哽咽,当阳光再一次照射之时,那些经历已经酿成生活之酒的醇香,已经化为照亮前行道路的光。

人生本就是波澜起伏的,生活本就是苦难相随的。博尔赫斯说:“人活着就应该热爱生活,而说到热爱生活,人也必须要热爱不幸,失败,孤独。”

人生是一本书,从出生之初,我们就用啼哭铺开一张白纸慢慢书写,直至写到听着亲人的哭声,我们在这本书的结尾点上最后一个句号。

我们挽起一段一段心事,点亮心羽飞翔而去,只不过换一种形式依然与亲人相伴,依然存在于这个世界。

潮涨之时,静默不语,微笑嫣然;潮落之时,我们捂住伤口,在伤口上刺绣花朵,一步一步坚实地走上比黎明更深的舞台。

大海潮涨潮落,心也潮涨潮落

人生与生活暂时失去颜色的时候,不必对别人言苦,无人问津的低谷期最忌多言,洁白的纸张是我们最好的笔触。在黯淡无光的日子里,提笔写一行山川的呼吸,写一行潮起潮落的壮观与落幕,写一行花草树木的幽香,写一行我们羽翼的丰满。在纸上的山水里移植一段声音,人生与生活就马上立体起来。

《肖申克的救赎》中说:“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如果真是这样,失去又有什么关系,但很多时候,失去就是失去了,永远不会回来了。鸡汤好喝,未必真的有营养。有的人一生就是一直在失去,但又有什么关系呢,人生本就是一个一直失去的过程。

所谓成长,就是接受一切幸福与美好的到来,也接受所有在生命中发生的不幸与不好的一切。

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中说:“我们趋行在人生这个亘古的旅途,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里涅槃,忧愁缠满全身,痛苦飘洒一地。 

诚然,很多时候,我们直面的累我们承受的苦,任你怎么厉害怎么阳光,你也回避不了。无论怎样,也还是要咬牙微笑前行,人生之路总要坚韧从容地走下去。

苦也好难也罢,人生是一部长篇属于自己的巨著,每一处风景都不会与你错过,一笔一笔慢慢地书写。恩怨也好,爱恨也罢,最终墨色晕染,化作一笔释然。不管人生是一个长梦还是一个短梦,都要把这个梦做得美好而生机盎然。如此,我们来这世上走一遭,也不虚此行。

始终要记得:我们是水我们是海,潮涨潮落很正常。

大海潮涨潮落,心也潮涨潮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墨蝶翩翩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