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任世光蕾波康复
任世光蕾波康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7,508
  • 关注人气:1,2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蕾波推点是治疗臂丛等神经损伤的有效方法

(2019-11-02 10:42:38)
标签:

臂丛等神经损伤

蕾波推点是治疗臂丛等神经损伤的有效方法

 

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neonatal brachial plexusinjuryNBPP),是指在分娩过程中出现的臂丛神经损伤,主要是由于胎儿臂丛神经在分娩过程中因牵拉或压迫所致,临床表现主要伤侧上肢功能障碍。上臂型主要表现是患肢下垂,肩不能外展,肘部微屈和前臂旋前前臂型生后多日才发现主要表现患侧手大小鱼际肌萎缩,屈指深肌肌力减弱,常有臂部感觉障碍如颈交感神经受损,则上睑下垂,瞳孔缩小全臂型主要表现是全上肢完全瘫痪,感觉消失。

蕾波推点是治疗臂丛等神经损伤的有效方法

蕾波推点是治疗臂丛等神经损伤的有效方法

目前对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主要治疗针刺、按摩固定功能训练,对完全离断的手术吻合断端后进行康复。

我们将蕾波推顺按摩和点穴用于治疗臂丛等外周神经损伤见到了较先前方法更好的疗效。主要方法是对损伤的外周神经及其支配的肌肉等软组织应用推顺按摩,对臂丛上段的脊神经根应用点穴。

我们分析应用蕾波推顺按摩和点穴治疗臂丛等外周神经损伤效果优于先前疗法,主要是由于针刺治疗主要是通过外周神经接受刺激,对局部及全身进行调节。动物实验研究观察到完全离断某外周神经后,在该神经支配区进行针刺,就没有针刺有效的一系列改变。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时,相关外周神经有不同损伤,接受针刺的效果明显下降。而应用辅用蕾波啫喱或医用耦合剂,沿着神经、肌肉走向,向心性的推顺按摩,可通过推出陈血、引来新血、促进淋巴回流等环节,有效改善外周神经和肌肉的微循环,从而改善神经、肌肉功能。

蕾波推点是治疗臂丛等神经损伤的有效方法

我们在临床及实验研究中观察到,微循环淤滞到一定程度,单靠改善微循环的药物已不能奏效,如给了小动脉扩张药后,见到大量血从动-静脉短路回流,淤滞局部改善不著,而用物理的推压方法常能使淤滞解除。

基于臂丛神经是由脊神经颈5-8和胸1前支组成,点压颈、上胸部夹脊穴,可通过刺激臂丛的上段神经促其恢复。

蕾波推点是治疗臂丛等神经损伤的有效方法

针对臂丛神经损伤推顺按摩,上肢要从指端开始推至肩部,每次3-4遍,每日4-5次。同时进行颈、上胸部夹脊穴点压、推顺。在此基础上进行被动、引导、主动的上肢功能训练。

臂丛神经损伤某一段完全离断的,要手术吻合断端后再行推、点等治疗。推顺按摩和点穴不仅是术后康复的重要方法,也是术前准备的有效方法。

蕾波推顺按摩和点穴不仅对臂丛神经损伤效果更好,对其他外周神经损伤效果亦更佳。下面转载精诚博爱康复医院“蕾波推顺治疗小儿腓总神经损伤显奇效”一文:

 

附:“蕾波推顺”治疗小儿腓总神经损伤显奇效

 精诚博爱康复医院 2015-10-30

  小欣妍九月到医院的时候,北京的天气很关照这个南方小女孩,绽放着这个季节最和煦的阳光迎接她。欣妍快两岁了,有一双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和红朴朴的小脸蛋,一头短发让她看起来俏皮可爱。

小欣研很怕生,不愿被我们接触,这一身白大褂,在她眼中可不亲切,医院更是一个可怕的地方。健健康康的孩子都不会喜欢医院,何况小欣妍。

小欣妍的右脚存在畸形,经诊断,为右侧腓总神经损伤。向内旋转的右脚严重影响着她的行走。欣妍的妈妈说,欣妍的右脚向内歪得越来越厉害,不仅如此,现在整个右腿已失去了知觉,针刺都觉不得疼。

欣妍妈妈问我孩子的治疗需要多少时间。

小欣妍的病症比较严重,右腿的运动神经及感觉神经都受到了损伤。我对欣妍妈妈说,治疗是综合性的,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治疗好,尤其是康复治疗的时间会更长,也许三个月,也许半年以上。而且我们也没法保证孩子以后一定能像正常的孩子那样行走。但是父母还是要尽量配合医生的治疗,争取让孩子取得最好的康复效果。

辗转的求医经历让欣妍的父母有了心理准备,他们表示了理解,并愿意相信医生。我院儿童康复专家评估了小欣妍的病情后,决定以我院特色的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对她进行康复治疗。

漂亮得像个小洋娃娃的欣妍被许多医生、护士所喜欢,从做PT(运动疗法),做物理因子治疗,做按摩、针灸、艾灸,到打针、吃药营养神经,大家都在到位的基础上尽量让欣妍少受罪。

一开始,治疗师每次给欣妍治疗的时候,欣妍都要找爸爸妈妈,哭得很厉害,一个星期过去了,欣妍已经喜欢上了治疗师们,治疗的时候就像是叔叔阿姨在陪她玩,常常笑出了声。

不得不说,由我院任世光教授发明的蕾波推顺按摩,在小欣研的治疗中取得了显著疗效。蕾波推顺按摩主要是针对肌肉痉挛,肌肉萎缩,肌肉瘀血、缺血、肿胀、粘连、挛缩倾向等异常的按摩方法。区别于通常按摩手法的是,蕾波推顺按摩直接作用于肌肉层,而不增加关节的负担,避免了因过度按摩引起的骨骼及肌肉的损伤,同时促进损伤神经的改善。仅仅一个月,神奇的变化就出现在欣研身上,她的右大腿肌肉围度增加了近一厘米,原本有些萎缩的右小腿也几乎恢复了正常,右脚向内歪着的小脚丫渐渐地变直了,除非走得很快,否则几乎看不出来欣妍的小脚丫有问题。

一次,康复师在做按摩的时候,欣妍竟然说,您能轻点吗?!

这一声“疼”,让欣研的爸爸妈妈在惊讶之后露出了笑容。孩子入院时整个没有感觉的右腿开始恢复了知觉,如此快的康复速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想。我们都明白,这“疼”不是痛苦,而是生活的希望,是幸福的先兆。

欣研的小脚丫在康复师的手中仍是那样的稚嫩,然而,一条崭新、平坦的人生道路已悄悄在她脚下铺展了开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