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任世光蕾波康复
任世光蕾波康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7,508
  • 关注人气:1,2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脑性瘫痪的病因学诊断策略专家四点共识

(2019-10-26 09:31:27)
标签:

脑性瘫痪的病因学诊断

脑性瘫痪的病因学诊断策略专家四点共识

 

  脑性瘫痪(脑瘫)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运动障碍性疾病,全球范围内报道的患病率为0.15%~0.40%。临床中发现,尽管早产和缺氧-缺血性脑损伤被公认为脑瘫的病因,但多达1/3的脑瘫患儿缺乏传统高危因素、存在潜在某些神经系统遗传病或代谢病,对这部分患儿需要积极查找、识别和确定病因,避免因延误诊断而造成的不适当管理和不利后果。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康复学组自2018年6月成立专家组,参考近10年来有关脑瘫病因学、遗传和代谢组学技术进展、脑瘫诊断与鉴别诊断等领域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历经8个月的时间讨论并提出中国脑瘫的病因学诊断策略专家共识,以期规范脑瘫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思路及相关医疗行为,避免漏诊和误诊,指导脑瘫和类脑瘫疾病的科学规范管理、预后评估及遗传咨询。

中华儿科杂志2019,57(10)发表的脑性瘫痪的病因学诊断策略专家四点共识是:

1、脑瘫是一组永久性运动和姿势发育障碍症候群,诊断脑瘫必须符合定义中的要素,而且要根据症状特点尽可能做到定位和分类诊断;采用颅脑MRI及标准化神经学和运动评估可以在校正年龄5月龄之前作出脑瘫诊断或风险预测。

2、脑瘫的病因高度复杂,非遗传学病因仍然是主要高危因素;遗传因素占脑瘫病因的20%~30%;脑瘫的遗传学病因检测处于发展初期,遗传变异在脑瘫发病中的致病性和机制需要谨慎判断、进一步功能验证或研究证实。

3、致病因素作用于不同脑发育阶段时,可以引起特征性脑损伤病理学和症状学不同类型,脑瘫特异性颅脑MRI异常可以预测脑损伤时间和性质,因此,脑瘫病因学检测策略的首要推荐是根据脑瘫的临床分型、颅脑影像学特点结合脑损伤高危因素推测病因,少数提示宫内感染或可疑代谢性病因者,需要进行相关的实验室检测明确病因;首要推荐适合于大多数脑瘫患儿。

4、首要推荐无法明确病因的脑瘫患儿需积极寻找遗传学病因。推荐以下患儿进行遗传学检测,存在脑瘫家族史、不明原因死胎或流产史,多系统受累,特殊面容,家长有强烈遗传检测意愿,颅脑MRI无异常,缺乏明确危险因素者;需根据临床表型选择适当的遗传学检测方法,遗传学检测结果的解释必须结合临床资料综合分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