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主播亚新
主播亚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8,078
  • 关注人气: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真的不必遗憾!未得到只是因为你值得更好(12期学员如烟——雅心原创团)

(2022-08-14 19:20:27)
标签:

情感

分类: 自己与自己的关系

如果你认识这一期《今晚我和你》节目的嘉宾,听到他对自己如此的否定和嫌弃、极度的不满意、不允许,对外界不敢拒绝,若是遇到不如意,就会进行猛烈的自我攻击,你会特别不可思议,这么有颜值、有志气、有担当、有本事、赚钱能力已经超过很多同龄人的帅小伙,怎么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呢?但是他要是听到你对他评价这么高,他也会莫名其妙,觉得你一定是客气话,在忽悠他罢了!

脱口秀演员杨笠创造了一个网络新词叫“明普却信”,原话是说一些男性“明明那么普通,却那么自信”,心理学有个说法叫“达克效应”,就是越无知、能力越差的人越容易高估自己。这位嘉宾恰恰相反,是另外一个极端,明明那么优秀,却那么自卑。过度自卑和过度自负都是自我认知偏差过大导致的,也就是自己对自己的认识与真实的自己相差甚远。

如何进行自我认知的矫正呢?武汉雅心有一种专业方法,叫做“如是呈现法”。就是去看自己过往所经历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里面,自己在各种关系的互动中,是怎么想的,怎么说的,怎么做的,遭遇了什么,发生了什么,采取了怎样的应对和举动,一一呈现出来,然后去看自己的呈现,只是去看,如是去看,不评判,不打分,是怎样就是怎样,看到什么就是什么,于是就能看到在红尘生活中活出来的真实的自己,而不是他人或者我们自己已经固化的刻板印象的自己,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觉得”的自己。他人所评判并被我们认同的“觉得”的自己就像蹩脚画家戴着一副有色眼镜创作的拙劣画像,而如是呈现的自己则是一面光滑的镜子所映照出来的自己。

关于如何运用“如是呈现法”去看到活出来的自己,亚新老师写过多篇原创文章,武汉雅心也有专业的课程带领我们去训练如是看到自己的能力,本文就不多说。我想重点跟这位优秀的男嘉宾分享一下我对于他的事业和感情上的重大遗憾也是他一直难以释怀的痛点的看法。

这位男嘉宾曾经年纪轻轻就斩获云南省的拳击冠军,原本前途无量,有希望在全国赛场上成为叱咤拳坛的顶级拳击手。但是因为训练太过用力,受伤过多,对身体缺乏足够及时的关爱和保护,导致身体受损严重,医生警告他继续打下去会有瘫痪的危险,不得不提前结束了自己的专业拳击手生涯,成为一名在健身会所带课的拳击教练,全国冠军就成为一个再也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他对此非常的自责和后悔,看到曾经不如自己的伙伴和对手都走得越来越远,觉得自己在专业上不够坚持不够优秀,很窝囊很差劲。

在感情上,他和前女友的感情因为前女友家人的反对而夭折,他也是觉得自己不够好。他说:从她对我的评判中,我也看到了自己真的很多方面的自卑,不自信,经常攻击自己,强迫症,还有不体贴不细心,不会说好听的话,不能像其他情侣一样经常出去旅游……没办法了,不甘,但也没办法,确实怪自己真的不够好,也是缘分未到的一种遗憾。

不管是事业上的功亏一篑,冠军梦断,还是感情上的戛然而止,劳燕分飞,他都会归因为自己不够好,从而产生强烈的自我攻击。这种带有偏见的习惯性单一归因——我不够好成为这位嘉宾的自动化思维,所有的不如意、未得到都会归因为我不够好,我不配!这种低价值感的自我预言就为成为生活中的强迫性重复。

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不遂人愿其实是一种常态,但凡有点理性,都知道不管你多么优秀,但强中自有强中手,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不可控的因素太多,所谓“得之我幸失之我命”,谁都无法保证自己能百分百得冠军,谁也无法得到所有人的认可和喜欢。低价值感的生命除了要学习如是去看到自己,认识自己,爱上自己,修正自己的内在生命语,还需要在更长远厚重立体的整体里去审视生命中的那些未得到和不如意,拿到其中的更准确更全面的生命信息。

比如这位男嘉宾,刻苦训练多年,正当踌躇满志、意气风发之际,却因为身体不可逆的伤痛不得不退出职业拳击赛场,成为一名普通健身教练,对于拳击冠军的理想来说,这是他事业上的重大挫败。但是从生命的角度来看呢?拳击原本就是一条艰辛而且充满了风险的道路,如果身体不给他踩紧急刹车,以他的拼命程度和对待自己的态度,不仅是瘫痪,丢掉小命都有可能。所以他的职业生涯的中止,碎掉的是他的冠军梦,保全的是他的健全的身体,更大的价值和意义是唤醒他来关爱自己,从身体到心灵。事实上,他也正是因为职业方向的调整,从事一份普通的健身教练的工作,从而结缘武汉雅心人本回归心学生命成长团队的一位大师兄,开始走上了生命觉醒和成长之路,学习爱自己。安于平凡而不是一味追逐胜利,敬畏生命而不是盲目追求成功,这才是真正的强者啊!

感情上来看,价值感低、极度自卑的他吸引的也一定是跟他目前的认知水平和内在状态相匹配的女孩,就像他说的,女孩也是一个在原生家庭里受伤很重、伤痕累累的生命,他其实是将受伤很重、价值感很低的自己投射在女孩身上。两个功课都很重、受伤都很深的年轻人谈恋爱,注定是一场虐恋,就好像是两个戴着镣铐的重伤员在沼泽地里跳舞,其挑战之大、雷区之多、相处之难可想而知。所以两人都苦不堪言,不胜烦恼,他在关系里目前也更多是拿出一个讨好的、卑微的、可怜的、试探的自己。

而女孩家里看不上他,恰好戳中了他的低价值感和自卑的功课,又何尝不是老天的慈悲?要是对方家庭欢天喜地将他视为金龟婿,遂了他的心愿两人喜结连理,两个受伤小孩会经营出怎样的婚姻关系?虽说婚姻本质上是修行的道场,但同时也是孩子的原生家庭能量场,也是红尘生命的栖息地和港湾,因为功课而吸引的亲密关系注定艰辛又坎坷。

反而通过这段感情带来的伤痛,让他回到自己身上,去好好面对和转化低价值感和自卑的功课,当他能够如是地看到自己,真正爱上自己,“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天涯处处有芳草,如此优秀的他又何愁身边无佳人呢?

生命中所有的发生都是必然发生的,都是最好的安排,这不是一句自我安慰的鸡汤,问题在于你有没有能力读懂其中的奥义,拿到属于自己的生命锦囊。若能如此,你便不会遗憾,因为你真的发现,那些失之交臂的人事物不是因为你不够好,恰恰相反,是老天知道,也要让你知道——你值得更好!祝福这位小帅哥,一路吃了那么多苦的你,值得拥有甜蜜美好幸福的人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