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主播亚新
主播亚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0,695
  • 关注人气: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可摧毁的坚定,往往来自第一现场(UM心理)

(2022-07-21 16:57:26)
标签:

情感

分类: 自己与自己的关系

曾经有很多人在我主讲的创业活动里问我:“到底我怎么才能成为一个有持久热情和坚定目标的人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让我先讲一个故事。

我出生在新疆,从小,我就知道,新疆在遥远的从前是一片海洋。每次坐着我爸的车开进天山山脉时,我都能从车窗外,山体上明显的岩体分层线上看到地壳变动的证据。山顶是一种颜色的岩层,如同蛋糕一样,山峰和山腰处,山石齐刷刷变成另一种质地和颜色,非常神奇。

但我仍然对新疆曾经是海,不那么有感。尤其是当黄沙遮天蔽日在3月春风里呼啸而来,在窗台上留下可供麦苗发芽的厚土时,我更清晰的感觉是:这儿就是戈壁与沙漠,海这个字,压根想不起来。

直到2018年冬天。

我回家过年,我爸说起十来年前他的朋友曾带他去附近一座山坳里,在一面山墙上看见一条嵌进岩壁的黑色长蛇,还有鸡蛋大的玛瑙,螺旋状的化石,感觉那是个奇异的藏宝地,很多人都在里面见到了神奇的东西。不知现在,这些宝贝还在不在。

这激起了我强烈的好奇。在我的催促央求下,我爸带我到他朋友家夜聊,定了进山的日子。

攀了6、7米高的垂直岩壁,越过洪水冲垮的山体塌方,再走过一截茫茫黄土路,爬上数座布满碎石的陡峭山坡,几乎快要放弃希望的时候,我们突然看见了一面岩壁。

岩壁上嵌着大量菊石、角石的化石,由于风化作用,菊石的身体在岩壁上突了出来,某些角石甚至可以看出它曾经光滑的外壳。

我们没有工具,无法取出这些化石,只能触摸,感受,惊叹。这是我第一次,在野外亲见、触摸如此大的海洋生物化石。它们是来自4.7亿年前的奥陶纪的生命痕迹,看着它们,我的脑海里漫起无边的海水,岩壁上的菊石和角石开始在海水中游动,虽然眼前是昏黄落日下的戈壁荒山,但是“新疆曾经是海”的这个信息,却在那个瞬间,从扁平的知识变成了立体、牢固,且无法撼动的体验。

我将这次的化石之旅,称为“回到远古的第一现场”。

1第一现场有着无与伦比的力量

因为它是一个人的一手经验,是体验与现实的无缝链接,由它创造出的内在事实,能够产生不可撼动的坚实力量,可以抵抗的住各种质疑、挫折,形成诸如信念的东西。

因为你亲自看过、听过、体验过,这个事实和你的头脑、内心、身体感受结合在一起,其他人想要质疑和推翻,哪有那么容易。

在我参与过的N多场创业项目说明会里,许多焦虑且狂热的创业者,想要抓住风口,成为弄潮儿。但当投资人问起,为什么必然要做这个项目时,他们的回答多半是:“现在市场大环境是……我的朋友曾经……某某某曾说……。”

而我最常问他们的问题是:“你的目标,经历过多少真正的第一现场?”

什么信息都有,唯独没有大量的第一现场的真实体验。这种情况下产生的所谓目标和信念,都脆弱的不堪一击,既经不住现实细节的叩问,也抗不住旁侧突来的诱惑,更抵不住风险和挫折的冲击。

2架空第一现场的人,往往被现实所抛弃

电影《大空头》,就是对重视第一现场和漠视第一现场区别的最佳注解。

《大空头》的背景是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如果你对这场经济危机稍有了解,就会知道它的源头来自美国房地产业的次贷危机。粗暴解释,就是银行大量放贷给买不起房的人,营造出虚假的繁荣和投资盛景,最终很多人还不上贷,房地产泡沫破裂,大量放贷的银行破产,最终波及到其他行业。

在这场危机中,贝尔斯登、雷曼兄弟这样的老牌顶级银行直接宣告破产,华尔街遍地焦火,但也诞生了几位超级富豪,他们中最显眼的,是一位叫做迈克尔·布瑞的基金经理。

这个曾经的loser对数据有着超群的敏感,酷爱做研究。当他从基金市场中发现房地产的情况极不稳定时,他决定深入其中,去了解到底情况多严重。在他和伙伴先后和投行、房产中介、房屋购买者交谈后,他意识到这有个巨坑,因为他接触到的几乎每个人,没人在乎满街都是空房和贷款滥放的事实,大家关心的仅仅只是,我手上的业绩当下能不能完成,房子有没有更多人买,至于贷款能不能收回,市场会不会有风险,没有人关心。

因为大家都觉得,出了事总有更大的人倒霉,头顶上的人不会让事情陷入绝境,总有接盘侠。

当布瑞在一个社区里发现,到处都是空空荡荡,因为付不起房贷而被空置的房子时,他知道,这个市场完了。

于是他和他的伙伴决定做空(既买跌,相当于赌房地产市场一定会破灭),一旦房地产经济真的衰退,他和他的伙伴们就能从中得到巨额回报。

故事的最后,他和他的伙伴成了这场大萧条中的投资枭雄。

在这个过程中,有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在布瑞实地去考察了房地产市场,进到一座又一座空荡荡的房子里之后,他认定要做空房地产经济,于是他和把钱交给他的那些投资人通电话,那些投资人在电话中哀求、怒骂,甚至威胁他,要他不许做出买空的决定,但他抵挡住了所有的压力,仍然坚持了自己的选择,最后大获成功。

为什么?答案非常简单,因为验证答案的过程,是他在第一现场完成的,他清楚的知道他的投资人并没有去做那些检验,他们不可能看见他所看见的事实。

因此,他拿得住这次翻身的机会,他也拿的稳他行动的目标。

3拿得住,是一种链接第一现场的能力

但凡去追溯那些成功者的经历,无不发现,在他们做出重要决定时,十之八九都会遭遇旁人的质疑和抨击。然而能让他们无视那些阻碍,坚信自己目标的,无不是来自他们切实的体验,在第一现场亲见亲历的那些事实。

但是对许多人来说,生活中更多获得的,却是二手、三手,甚至四五手的信息。层层传递的信息折损,让我们很难拿稳我们手中的东西。

以咨询师的工作为例。

我们日常在音频、视频、文章里,能学到很多理论,也许这些理论能被熟读、熟记,但是真的进入咨询室,进入和来访者的第一现场时,很多理论就瞬间蒸发了,留下满脑空白。

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可能根本不知道,那个理论是在什么样的背景和细节里诞生出来的,为什么它在那个环境下是个必然,它对应的究竟是个什么状况,以及它产生的具体作用。

由于缺少第一现场的线索强化,于是我们很容易碰见盲区,拿不住那些理论。

因为那些理论不只是个概念,它实际是一个结论+生育出这个结论的隐形系统。

这种时候,重占上风的就是我们平日里的习惯。那些习惯千锤百炼,无需用力,就能带我们滑出很远。

这是成为一个好咨询师的挑战:咨询师要能拿的住一个理论,用的稳、用的准,做咨询的时候,这个理论它不会掉了,不会变形,不跑回自己的习惯里。

但这并不容易。为什么呢?我举个跳舞的例子:很多人跳舞,排练好的舞蹈跟着原本的音乐跳,没什么大问题,但是一旦换了音乐,要solo,很多人瞬间就不会跳了,为什么?因为身体没有真正拿住那个舞蹈动作的韵律和记忆,这些动作,没有化成舞者对自己身体的深度感知。

对这些动作产生场景的深度感知和理解,是舞蹈动作的第一现场。舞者对自己内在的深度感知,是舞者的第一现场。音乐进入舞者,在舞者内部唤起情绪、画面,舞者用受过训练的身体,将那些情绪和画面还原表达,两个第一现场结合的过程流畅,才有能产生solo的自由空间。

如何能拿住?我们需要回到源头,回到本质,回到第一现场去理解它。

就像福尔摩斯破案,他不会只听人说,他一定要回到案发现场,从蛛丝马迹的细节里,去寻找真相的踪迹。

你看见过线索,你有了体验,你才能深信不疑,你才能使用它。

对于咨询理论的理解,未经回到源头去看过它长出来的第一现场而产生的理解,往往像是外装的肢体,或许能用,但总是不灵活,有bug。回到过第一现场之后的理解,是从身体内部长出来的肢体,使用时,心身统一。

4、拿稳咨询师的身份,需要满足两大刚需。

这就是为什么要成为一名优异的咨询师,离不开两个刚需:做体验,读文献。

做体验,是回到你自身的第一现场。作为来访者,投入自己的全部身心,去感受咨询过程如何对我们自身发生作用,这种作用带来的认知和体会,是外力无法轻易改变的,我们从我们如何被治疗的过程中,理解在他人身上运用咨询技术,可能会发生什么。这也是我们的职业信仰的来源之一。

而第二个刚需,读文献,则是回到每一个理论,观念或是知识的源头,回到它发生的第一现场,去立体全面的体验它。如同读过《癔症研究》,你才会知道,催眠到底怎么就和精神分析有了关系,而谈话疗法的起源,如何与一个叫安娜·欧的女性有关,弗洛伊德是如何验证它的有效,并发现有关压抑的秘密。

这时的理论,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观点,它有背景,有血肉,有故事,有经过千百次锤炼和验证的线索和证据,它之于你我,不再是一个轻飘飘的名词,而是一个能被我们扎扎实实拿在手里,悟的深,可被内化和自由使用的、炙热的体验。

遗憾的是,很多人并未能意识到这个原理,所以当对某个理论和流派存疑时,我们更容易选择的是,去学更多的理论知识,去学更多的流派,试图用广度填补那个拿不准的坑。

但实际上更有效的,或许是顺着那个疑问指向的方向,往深里走:“让我看看,你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当时发生了什么,你做了什么,为什么你就认为这样是对来访者更好更有效的理解呢?”

文献静静的躺在那里,如同历史的痕迹,如同地壳中的化石,如同来路和指向未来的标记,等待我们去探索和拿取。

当体验和文献,两个第一现场被打通,咨询师在此时此刻工作的能力,会得到巨大的助益。《九阳真经》不再只是本书,它化入血液,成为内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