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树洁
姚树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632,143
  • 关注人气:69,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庆大学毕业生薪酬和区域走向

(2015-12-31 21:25:09)
标签:

文化

时评

教育

《重庆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正式发布,这是一份全面的调查报告,对了解中国“985”大学毕业生情况,特别是他们的薪酬水平,地区及行业去向,非常有帮助。我从中提炼一些很有意思的统计数据,供大家了解。

     重庆大学2015届毕业生共计11146人,其中本科毕业生7149人,硕士毕业生3629人,博士毕业生368人。截止2015年11月30日,2015届毕业生已就业人数为10739人,总体就业率为96.35%。其中,本科毕业生已就业6843人,就业率为95.72%;毕业研究生已就业3896人,就业率为97.47%。大部分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顺利就业。在这里,就业率包括升学和出国留学。

     本科毕业生的平均薪酬为4982元,比2013年的平均工资高出1000元。硕士毕业生的平均薪酬为6442元。薪酬是税前工资加奖金和五险一金。从起点的薪酬来看,近两年的年均增长速度为15%左右。从工资的净收入来看,不算太高。

不  过月均薪酬超过7000元的本科毕业生从去年的占比5%,提高到了10%。毕业研究生的月薪超过7000元的占比高达29%。

     从毕业生的流向看,留在重庆和四川的毕业生占比大幅度提高。留在重庆的大学生比例接近30%,比去年增长10个百分点以上。一方面说明重庆市已经不是大学生想逃离的地方,而是变得很有吸引力的地方。

     重庆大学毕业生眼观就高不就低,这是“985”大学的特点。除了重庆和四川,重庆大学毕业生到外地工作的首选是中国的一线城市和地区,其中,11%以上的毕业生到了广东。到北京、上海、浙江和江苏的比例也都分别超过4%。

     就业行业与大学的专业有关,建筑,制造,信息,金融,计算机,都是就业的热门行业。

       有30%左右的本科生选择升学,其中,绝大多数选择读硕士的本科生都到重庆大学或其它“985”大学读书,进入“2+7”大学的比例13%。

      只有不到5%的重庆大学毕业生选择出国留学。在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中,第一选择目的地是英国(30%),第二目的地是美国(26%),第三目的地是澳大利亚(15%)。

       从重庆大学的毕业生就业可以看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只有不到7%,大学生的就业率接近96%, 基本达到“全”就业状态,因为不到5%的学生还不是因为找不到工作,而是在等待机会或准备做自己的事业。

       当然,“985”大学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要看一些2本或3本大学的就业情况,才会能够更清楚地了解目前中国大学生的就业和收入情况。不过,从重庆大学毕业生的初始薪酬看,最近两年的薪酬增长速度还是比较鼓舞人心的。

《报告》全文请点击 http://www.job.cqu.edu.cn/UserFiles/File/145155077582267347.pdf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