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树洁
姚树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632,143
  • 关注人气:69,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英国廉租房与中国地产泡沫

(2013-10-01 23:23:19)
标签:

房产

[摘要:英国房价在西方算是贵的,但是比起中国的房价却是便宜的。为了两个国家的房价巨大落差,我差点不想研究经济学了,因为传统理论解释不了这种莫名其妙的差异。然而,我还是想找到答案。最近见到诺丁汉市的前市长与现任的廉租房管理委员会主任,在跟他们的聊天中,我找到了破解中国地产泡沫以及中英两国房价存在巨大差异的谜局:那就是中国在发展商品房的时候,没有把全部老百姓的生存需要摆在政策的中心点。]

英国住房的基本情况

英国6100万人口,2500万个家庭,拥有自己房子的家庭比例大约是78%。其它的家庭,或者是靠自由市场租房,或者是靠政府提供的廉租房。

就拿诺丁汉市为例,市区的人口28万,如果包括市区与近郊的人口,大约100万。前几天我们学院的武斌博士带我引见了两位客人,其中一位是诺丁汉市的前市长,首席执行官,特德-坎特尔;另一位是本市廉租房管理委员会主任,文申-布耐斯。

出于职业的兴趣,我说,‘诺丁汉市到底有多少人?我在这里生活这么多年,一直都没有搞清楚。’

坎特尔说,‘市区的范围实际很小,不包括诸如西桥, 比斯顿,麻布里等地方,尽管这些地方与市中心紧密联系在一起。如果算诺丁汉市(city), 人口是28万。如果把紧密联系的区域算进去,人口100万。’

我说,‘啊,我总算明白了,原来诺丁汉市还是满大的嘛。’

接着,我问布耐斯,‘那么,在市区的28万人中,有多少人住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呢?’

他说,‘大约10%,也就是3万人吧。还有大约5千人需要市政府的特别安置,这5千人通常是无家可归,或者是极度贫穷,或者是其它特别的情况,他们的住房由政府直接出面解决,而且基本不需要交房租。我们的廉租房部门是要收房租的,不过租金比市场低很多。房子是政府建的,然后交给我们实行半商品化管理。’

我说,‘那么,你们的部门能否做到自负盈亏?’

布耐斯说,‘以前不行,现在可以了。我们收取的房租,除了给工作人员发工资外,还有房子维修,以及新建房子来替代破旧或报废的房子。’

我说,‘英国现在还在建廉租房吗?’

坎特尔说,‘现在建的少了,在上世纪50-70年代,最高的时候,政府每年要建设100万套廉租房,那时二战刚结束,大多数家庭都没有房子住,政府的廉租房需要照顾近40%的家庭。撒切尔时期,她鼓励廉租房私有化,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我们才把靠廉租房生存的家庭从40%减少到了今天的10%。可以说,这10%的家庭是真正困难的,没有政府的帮助,日子就很难过。不过,我们采取半商品化的经营模式,希望政府的收支达到平衡状态。所谓半商品化,就是说,既不盈利,也不亏损,或则不要亏损太多。’

中国的住房情况

1998年以后,除了少数国有单位,中国的住房基本上是靠市场解决。对那些原来有单位房的老市民来说,或者是对那些国家单位有集资房的职工来说,住房基本上没有大的问题。

相反,这些‘优势人群’, 除了有原来的单位房以外,还在房价比较低的时候,及时,或者幸运的买到了第二套,甚至更多的房子。

由于商品房的建设涉及到地方政府,开发商与银行的一条利益链,商品房的建设从一开始就是只考虑利润率,而没有相应的措施保证低价的刚性需求。

许多人会这样说话,‘既然房价这么高,说明老百姓的购买力强,这是好事。’

关键的问题是,‘到底谁是老百姓?是指那些有多套房子的人,还是指那些望房兴叹的人?’

其实,大家都是老百姓。只不过有多套房子的老百姓占城市人口的12%而已,而90%以上的城市人口只有一套房子,甚至是一套非常小而破烂的房子。

不管如何,在大城市里,有一套房子,哪怕很小很破,也比那些外来民工,或则刚进入这些城市的外地小白领强的多。而外来的民工到了北京,25人住一套80平米的房子,只要不在里面生孩子,或者干一些嘎嘎响的事情,就算不错了。

房子紧缺,使有钱的人哪怕是买了一套80平米的破房子,却可以租给这些人不像人,奴不像奴的外来人口,每月的租金高达2万元。所以房价才可以这么高,假如北京没有那么多买不起房子,没有地方住的外来‘房奴’,每套房子只能租给一家人的话,房租怎么可能是每月2万呢?而房价也就不会是每平方米10万元了吧?

用英国的廉租房建设经验破解中国地产泡沫的谜局

60多年前, 英国刚好打完了二次大战,整个国家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经济实力远远比不过中国的今日。

然而,英国人实行全国的免费医疗,实行全民的免费教育,包括大中小学,实施大规模的廉租房建设,每年上100万套廉租房,连续数十年不断的建设,终于把住房, 教育和医疗三大民生问题给基本解决了。

如果英国没有解决这三大民生问题,就不可能有持续不断的经济富裕与繁荣,更没有今天的‘低’房价。

英国房价如何‘低’法?这么说吧,大学初级讲师的工资每年从35,000英镑开始,到最资深教授10万英镑以上。而在诺丁汉的一套2房1厅的公寓,120年以上的契约,只是10到15万英镑。另外,现在的按揭利率低达2.25%, 甚至更低的还有。如果是买小别墅,价格从15万英镑开始,可以带花园和车库, 而且是彻底买断的, 没有年数的限制。

假如英国没有经过数十年的廉租房建设,我上面所描述的情况不会如此美好。

英国人走过的路,当然有可以学习的地方。不过,中国好像不屑一顾,我行我素,商品房的建设被误解了。主要的问题是地方政府,没有充分认识到廉租房建设的重要性,片面地追求卖地收入,开发商与银行却片面的追求利润。没有人认真的考虑到所有老百姓的利益如何最大化,只是考虑少部分人的利益最大化。

我希望通过这个博文,给有关的人士提供一点有益的认识。因为,认识对路了,政策就对路了,实现真正美好的中国‘梦’,也就有希望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