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树洁
姚树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632,143
  • 关注人气:69,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海6000头漂猪与环保意识

(2013-03-14 00:45:20)
标签:

财经

  上海市黄浦江和松江上的漂猪数量今天上升到了6,000头,听说是浙江省嘉兴县的养猪大户把瘟疫的死猪尽数丢进了黄浦江,然后随着水流到了上海。这样的环保悲剧,骇人听闻,说明国民素质低劣,是中国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的最大忧患。
   同是在今天,上海市有关官员公开声明黄浦江的水质没有受到漂猪的影响,因为,水的质量达到了国家标准。
   官员这种立即‘安抚民众’的举动,给人一种非常缺乏诚信的感觉。大家都说,黄浦江和松江的水的原色,就算没有这么多头漂猪,也是不可饮用的。什么国家质量标准?其实,就是大家都麻木不仁罢了。
   无独有偶,当香港当局限制大陆游客携带奶粉数量时,政协发言人立马声明,‘中国大陆的奶粉99%符合标准’,同样遭到大家的抨击和不胜任。
   中国的污染,不规范的环保意识,以及到处可见的有害气体,水和土壤,一方面是快速经济发展不可避免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无数企业随意排污所酿成的祸害。食品安全和污染的种种现象,不仅有目共睹,而且,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已经遭到了极大的威胁。
   在这样的背景下,官员应该面对现实,不应该闭门造车,想当然的为维护政府形象而信口开河。这样的做法,不仅于事无补,而且反而会掩盖事实真相,为造成更大的错误和破坏力埋下伏笔。
   官员的环保意识,可以影响老百姓和企业家的行为。许多污染严重的企业为什么为所欲为?是因为监督乏力,或者是腐败和渎职造成的。
   例如,我们可能经常看到,或是听到地方环保局是如何到下面检查污染工作的。如果老板给了个红包,请吃一顿饭,小的官员就可以争一只眼,闭一只眼。结果,污染问题没有解决,而且越来越严重。这种腐败行为,说明了为什么国家10年投资4万亿元搞环保,却越搞越不好的根本原因。
   对于大型项目,牵涉到的人就更多,官员的等级越高。例如,最近发生的反对污染项目的群体事件,不仅四川的什邡,浙江的宁波,江苏的启东,等等,都是震惊中外的爆炸性新闻。
   听说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广东,浙江和江苏,土壤和水的污染已经严重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大型的南水北调,有三条线,其中,东线就必须经过一些发达地区,也是水污染最严重的地区,这条线的最大成本就是净化水的质量。
   在金钱第一的今天,许多企业哪怕是为了节省一点点成本,都会不择手段的污染环境。不仅是脏水,连带有重金属的污染物也肆无忌惮的随地排出。有的企业白天遵守‘纪律’,晚上挖井100米深,把污染物往井里灌。
   这次的上海漂猪,足以看出国民素质之低下,已经令人发指。再不加强环保意识,再不打击环保领域的腐败现象,再不提高官民的基本素质,整个国家和民族将要面对灭顶之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