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树洁
姚树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631,284
  • 关注人气:69,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翔二次败退透视铜臭气息

(2012-08-07 23:50:15)
标签:

体育

 

  8月7日,中国飞入刘翔在110米跨栏比赛中,还没有跨过第一栏就摔倒了,引起了一片哗然。
   从正面的角度看问题,刘翔带伤参加比赛的精神难得,受伤以后单脚跑完,然后坐轮椅出场,更是催人泪下。
   但是,现实是无情的。成功和失败,不是靠同情就可以了断。当然,刘翔参赛而不再受重伤,那麽,哪怕是没有拿到奖牌,也是一种成功。
   可是,他失败了,而且是第二次失败。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的失败是可以得到所有人的同情和掌声的话,这一次的失败,大家的感受却是大相径庭、褒贬参半。
   为什么呢?
   因为,刘翔可能不是完全无辜的。最少,大家有理由相信赞助商、广告商、以及和刘翔的名字有密切关系的利益群体,包括主管部门,不是无辜的,他们和刘翔的失败,有着密切的关系。
   刘翔参赛之前,存在下面两种可能性:(1)刘翔自己知道身体条件适合比赛,而且有可能取得奖牌。(2)刘翔知道自己的身体根本不适合于比赛,拿奖牌的可能性为零。
   从赛后的情况看,第一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作为曾经的世界冠军,在身体条件正常的情况下,肯定不会比赛才刚开始,第一栏就跨不过去。
   相比之下,第二种可能性更大。刘翔很有可能在比赛没有开始之前,就已经知道会是这样的一种结果。后面,单脚走到尽头,再坐着轮椅出场,完全就是事先准备好的动作,以博得大家的同情、谅解,甚至是称赞。
   如果是第二种情况,也就是刘翔明明知道自己受伤,无法夺得冠军,或者哪怕是进入最后的决赛,还要冒着失败的危险,冒着被人看不起的危险,为什么他还要坚持比赛?
   这恐怕就是那些不同情,甚至抱怨刘翔的人们最大的疑惑了。
   大家有理由不相信刘翔的真诚,因为刘翔的名字一天不倒,其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就可以用百万计。要知道,从2004年雅典奥运得了冠军以来,刘翔的名字就成了13多亿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名字。他的名字,早就被聪明的广告商,转变成了无穷无尽的人民币。
   正是这种铜臭的文化,使得刘翔在北京奥运马失前蹄的情况下,遭来了不小的吗声。4年过去了,大家慢慢的忘记了刘翔在北京奥运的悲壮表现。那些不喜欢刘翔的人,开始有了一点骑墙的心态,也就是希望刘翔能够在本次伦敦奥运,用他的实力和真诚,跑出水平和成绩,来洗清他在北京奥运所留下来的污点和疑点。
   可惜,刘翔在伦敦的表现,比在北京的表现还要糟糕得多。这是外行人始料未及的结局。
   我看了国内主要网站,对刘翔的评价还是正面的多。一方面,是因为刘翔曾经为自己的国家创造了辉煌,在雅典奥运会上,他是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是大家的英雄。因此,不能因为他现在失败,大家就可以不顾及他的过去。另方面,中国人是一个非常爱面子的民族,就算刘翔有错,就算和刘翔利益有关的群体有错,大家也不愿意在他失败的时候,立马对他横加指责。
   可是,现在的情况是,面子、同情、崇拜,都挽救不了失败的残酷。因此,必然有更多的人要问如下两个问题。
   一,刘翔事先到底知不知道自己不能参加比赛?
   二,如果他知道自己很容易受伤,而且,根本就不可能有赢的可能性,他为什么还要参加比赛?是他自己的愿望,还是有人利诱他参加比赛,而且目的就是为了中国的人民币,而不是为了中国的人民?
   如果刘翔知道自己是为了经济利益,或者是被人‘绑架’来为了经济利益而参加比赛,那麽,刘翔不仅不应该得到同情,他还应该好好的反省。
   我们当然希望刘翔是无辜的,希望他的行为不受铜臭的影响。但是,科学的论证,恐怕只能说明我们的愿望是一种愿望而已。现在大家不大可能对刘翔进行大规模的批评,等到奥运过后,相信刘翔的日子会受到更多的干扰。
   就商业价值而言,刘翔的名字恐怕从今天起,就已经从天上,掉到了地下。本来刘翔是一位响当当的英雄,也许北京奥运的时候,他就应该急流勇退,最少不能在伦敦再次接受这样的一种失败。
   不幸的是,金钱的诱惑,使人不择手段,甚至连国家的名声也不要了。最终,该付出的代价,还是不可避免的。
   最后,我们必须祝刘翔尽快恢复他的健康,希望那些把刘翔的名字当成聚宝盆的人,不要在做一些不该做的事情了,还原体育比赛本来的圣神和纯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