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树洁
姚树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632,143
  • 关注人气:69,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伦敦奥运开幕式以民生取胜

(2012-07-29 00:58:49)
标签:

体育

    非常遗憾,今年没办法直接收看伦敦奥运开幕式的直播,只能在国内看看断断续续的转播。看完以后,不得不为之称好。
   北京2008年奥运,给全世界所有国家一个很大的震撼。规模之大,气势之磅礴,压过以往任何一届的规模。
   但是,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一个集权的国家,政府可以利用所有的力量,集中办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北京奥运是一个史无前例的面子工程,是中国彰显其超强崛起的第一次世界范围的机会。投资之大,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敢跟其叫板。
   英国人受到的压力是最大的。伦敦曾经办过两次奥运会,2012年是第三次。英国人看到北京的架势,被惊呆了。英国政府把钱都让给了老百姓,留给中央政府的钱是非常有限的,就算要借款,也必须经过无数次的讨论和国会的批准。英国人民更是不能够让政府因为承办奥运会而亏大本。
   因此,伦敦奥委会面对两难:一,不能太没有面子,输给北京太多;二,不能花太多的钱,最少不能够做亏本生意。
   要用只有北京奥运会20%的钱,办一个有同样效果,甚至更有特色的伦敦奥运会,成了英国人过去4年的最大纠结。
   四年的工作,在本月27日的开幕式上得到了验证。伦敦奥组委,打出一张响亮的民生牌,让人不得不叫绝。
   伦敦奥运会民生牌有如下几个亮点:
   其一,英女皇伊丽莎白二世和007里面的詹姆斯-邦特演员一起坐直升飞机,从白金汉宫出发,经过伦敦各大旅游景点,一起跳伞到了开幕式会场。当然,跳伞的‘女皇’是个替身。这一幕,表现一位统治英国60年,年龄86岁的英女皇,以民同乐,给全世界的观众带来了很大的快乐和鼓舞。体现高高在上的女皇,不仅是奥运会的观光客,更是奥运会的名星演员。
   其二,英国女护士治病救人的场景。英国1948年开始实行全民的免费医疗服务,简称NHS。相信那时英国的经济实力没有中国今天强大。但是,英国人能够做到全民免费医疗,中国的老百姓到了今天还在为医疗的事情伤透脑筋。
   其三,一个开着咪咪轿车的妈妈和她的孩子,及其一家,表现英国普通人家的和谐生活。
   其四,大场面的工业化革命,展现老百姓如何为了建立一个强大的大英帝国,祖祖辈辈在辛勤的劳动。这些场面,不仅体现英国人的勤劳,更加体现英国的工业化革命,给世界经济和社会带来了多么伟大、多么深远的影响。
   除了民生,伦敦奥运会也展现了英国最优秀的艺术和文化。例如,除了詹姆斯-邦特,还有豆先生,哈利波特的片段,伦敦外景,等等,到处充满了文化、艺术、创新、历史和特殊人物的气息。
   如果说,北京奥运开幕式是以‘钱’取胜的话,哪么,伦敦奥运开幕式,却是以‘民生’取胜。
   而‘民生’恰恰是中国当前社会的软肋。
   英国避开‘钱’的中国优势,发挥其中国所缺乏的‘民生’优势,是本届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成功的秘密武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