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辰灵
丁辰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0,750
  • 关注人气:1,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5年7月7日

(2015-07-07 16:43:08)
标签:

杂谈

另避蹊径的ZUK会是下一个小米吗?

 

今天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是红海一片,竞争极其惨烈,连老牌安卓手机霸主HTC都已经风光不再,董事长王雪红不得不走到前台担任CEO但却不得不给股东致歉。事实证明,不正视用户需求的企业就无法在这场惨烈的大战中生存。

 

就在华为荣耀和魅族发布新产品的前一天,629日,新晋手机厂商ZUK也正式发布了手机操作系统ZUI,同时曝光了首款手机产品Z1的部分细节。遗憾的是丁哥受邀去香港观礼联想控股上市敲钟,错过了ZUK的沟通会。

 

当天,ZUK展示了拥有专利的的U-Touch功能,将手机Home键打造成五位一体的全能按键,开启了手机操作逻辑的新纪元。那么ZUK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又有怎样的底气在这样红海的市场拼杀?

 

  1. ZUK的前身后世

说到ZUK,前不久,丁哥被ZUK发起的一场品牌营销和粉丝沟通活动刷屏了,哆啦A梦、忍者龟、爱因斯坦、哈罗Kitty、蜡笔小新等一张张笑脸,铺满了朋友圈。此外,ZUK还投放了地铁、校园等广告,发起了普通人微笑活动“ZUK一下到纽约”。据说ZUK品牌名称本身就源于笑脸,其中字母ZK分别代表笑脸的两只眼睛,U则代表嘴巴。

 

用很多营销大师的理论来说,一个品牌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定位,ZUK产品还没发布,开始启动品牌营销,用一句话概括,ZUK是带着微笑,杀入了手机市场。ZUK手机CEO常程认为:“我们想以直观的、有趣的、有态度的视觉符号解读ZUK,以这种年轻化语言更好地跟用户沟通。简单点,不用什么哗众取宠的话,ZUK笑脸就能成为我们跟用户的一种默契。”

 

再谈谈ZUK的团队,据常程介绍,ZUK的团队有400多人,其中90%是软件团队,硬件团队只有10%;其高管团队常程来自联想,另外还有核心团队来自腾讯等多家互联网公司。在沟通会上,ZUK CEO常程就表示ZUK是一家软件公司,而不是一家硬件公司。这口气好大,很有雷布斯的感觉。

 

ZUK的股权构成是70%由联想集团投资,管理团队30%。据丁哥得知,ZUK目前完全的独立运作,并全员持股,共同血战。从长远来看,ZUK要走的路应该是小米和乐视这样的路,即通过手机获得入口再通过相应的后端服务进行变现。这恐怕也是ZUK放手一搏的最关键的因素吧。

 

2ZUK的市场定位

 

时过境迁,所谓得屌丝者得天下已经让小米天下有其一。锤子手机主打情怀,却一直翻身乏力。ZUK又将在产品上如何自我定位?

 

常程给出的答案是智能手机的换机人群。简单来说,以前的屌丝人群都开始追求更高品质的手机产品,而这就是ZUK的机会。在这个人群中,ZUK要锁定的是重度用户。

 

ZUK看来,越来越多用户的手机使用习惯已经符合重度用户的定义,这种变化似乎与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节奏成正比。根据首届全球互联网大会中披露的数据,国人每天平均摸手机150次,“低头族”、“速光族”、“蹭网族”、“夺宝族”、“暴晒族”等各种各样的标签反映着现代人的手机生态。

 

而重度用户中的活跃者就是互联网甚嚣尘上的粉丝概念。ZUK非常重视粉丝,比如ZUK把粉丝邀请到ZUK总部,把各种手机功能模块拆开让粉丝自由组合,结果惊讶的发现,最多粉丝选择的居然是指纹识别这一模块。

 

对于粉丝这样的极度重视使得ZUK团队不想打造一款性价比手机,而是真正能满足重度用户需求的创新型手机。

 

3. ZUK的杀手锏

 

为了满足重度用户的需求,ZUK使出了几大杀手锏。首先是把安卓手机常用的三个键缩成一个键。并使用获得专利的U-Touch重新定义了Home键的交互逻辑,将Home键打造成五位一体的全能按键:指纹识别解锁、轻触返回上一界面、左右滑动切换最近打开的应用、单击返回桌面、双击打开任务管理器。相较于传统的交互模式,U-Touch极大地缩短了用户在操作时手指的路径,让操作体验更加流畅、轻快。

 

其次,国内和国外不同的是,很多人都有多个号码,所以双卡双待,多模多频手机开始成为主流。用户需求是不需更换手机便可以随意更换运营商。ZUK Z1支持718频网络,全网通全面兼容国内三大运营商,实现真正的自由切换。

 

最后,在不增加手机厚度的情况下,ZUK使用了4000毫安以上级别的电池,且厚度更薄,能有效提升电池的续航能力。

 

小结:

 

丁哥觉得ZUK的理想很美好,现实怎样还需要接受市场的考验。华为Mate7乃至P8的成功证明了中国的换机潮的确在往中高端手机迁移。但貌似小米和锤子都没有吃到。苹果从上往下打,三星持守势,华为在中高端市场站稳了脚跟。下一个能搅出风浪的会是ZUK嘛?丁哥觉得,如果真的能坚持独立运作,同时每年都坚持出一款极致旗舰机型,用小米的打法打中高端市场,那还是可以谨慎乐观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