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辰灵
丁辰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0,750
  • 关注人气:1,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拆解华为云开发者联盟

(2013-08-09 15:00:08)
标签:

it

2008年苹果推出AppStore后,大量类似应用市场涌现。如果以此为起点,从笼络开发者的角度来说,华为绝对是一个后来者。直到2011年,其应用市场智汇云才发布。这个后来者甚至今年才正式成立应用开发者联盟。不过,华为开发者联盟负责人认为,做第三方应用市场,依然还是蓝海,还有很大的机会。

华为成立开发者联盟的初衷是为整合协调移动互联网0者提供发展的机会和资源,为不同成长阶段的开发者提供专业性的指导和帮扶,进而提升联盟成员在安卓平台上的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创新能力。

事实上,在广大三四线城市,很多用户对应用市场其实没有什么品牌认知,有什么用什么。一些第三方市场的占有率非常低。这意味着,即便第三方市场大行其道,运营商和终端厂商仍将是移动应用分发的主流通道,因为只有他们可以方便地进行预装。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统计数据显示,三星电子去年在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销售总量为3006万部,市场份额为17.7%;华为位居第四,市场份额为9.9%

我了解到的数据显示,去年华为应用商店国内的激活用户为2800万,日活跃用户250万,日下载应用450万,累计分发的第三方应用则达到12亿次。

看看其他应用商店,大略可知其江湖地位。

奇虎360手机助手现有活跃用户2.5亿,上线应用20万。豌豆荚在手机终端装机量超过2亿,每日分发应用超过3000万次。

与这些通用型的平台相比,华为开发者联盟与开发者的合作更精细:

1、对于一些用户存在很大需求的基础应用,华为与开发者免费合作。

2、一些应用本身商业模式很健全,需要华为资源,华为会和开发者分成。

3、一些开发者对推广存在很大需求的,华为会帮助做一些付费推广。

4、和一些开发者进行联运。

马云在淘宝十周年的演讲中说道:我们处于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当我们还没有搞清楚PC互联网的时候,移动互联网已经来了,当我们还没搞清楚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了。

三年前第一次参加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的时候,我还是一个移动互联网行业的门外汉。那时3G刚刚发号,移动终端欠缺,移动应用更是寥寥无几。那时联想猛推乐phone,打造生态体系和开发者联盟却半路夭折。

事实证明,华为开发者联盟虽起步晚,但得益于华为对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思考和精准把握,华为开发者联盟对整体生态系统的构建,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之中显然已经走在前面。

578日,第五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简称GMIC)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当我再次来到这个由3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万个业界同行和专家共襄盛举的盛会时,中国的3G用户已经超过3亿,每年安卓手机的出货量就超过一个亿。移动互联网已经开始取代PC互联网;更多的用户愿意花钱使用数据,并通过云端来统一多屏的数据调用和存储需求。

跟五年前的第一次移动互联网大会相比较,移动互联网已经呈现了几大平台角力的状态,这两年无论是百度收购91,还是360,腾讯,阿里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昭示了大公司成为了行业主导力量。而华为在此次大会上携华为开发者联盟的抢鲜亮相足以证明,在大生态的构建上,华为远远超过许多先行者。只要看看顾问团的大佬名单,就不能不让人咋舌。

回想这些年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困扰大多数开发者的是应用分发渠道分数,机型适配成本高昂。一款应用适配个几百个不同的机型是常事儿,如果不是这么几年手机游戏的红利支撑了一批开发者,大部分的开发者赚不到钱,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创新将无从谈起。

每家不同的公司都用自己不同的策略在试图解决平台和机型分散的问题。腾讯期望微信成为一个LightApp的承载平台,消灭掉80%的低频App。很多企业都坚信WebApp的未来,但似乎基于Html5WebApp在步履蹒跚,尚未能撼动原生App的优势。而手机厂商则试图从更底层的系统层面来建立统一的规则。

2013722日华为开发者联盟官网上线,在中小开发者中征集选拔新锐应用;同时针对开发者群体,广发英雄帖,悬赏百万现金,启动寻找疯狂合伙人百万大奖评选活动。华为终于强势的杀进来,要建立自己的秩序;这一切苹果和三星都干过,而华为则是国产品牌最有资格进行生态体系布局的玩家之一。

去年年初,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当时表示,华为2012年智能手机销量目标6000万部。如此之高的出货量使华为几乎覆盖了全球80%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在用户数量上比许多互联网手机优势更加明显。

华为这样的手机厂商已经充分意识到软硬结合,布局生态体系,抓住开发者得重要性。华为底层系统能力的开放通过Push技术、云存储、Emotion UI等独有优势内容,实现开发者产品及服务高质量、低成本、超精准的应用分发、存储和集成。不仅如此,华为开发者联盟目前也已完成了对全球所有主流支付接口的深度集成,多渠道、低费率、高效率、全球化的突出特点有利于开发者更好地实现应用变现。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重点已不再是原有的市场竞争,而是随着信息需求的增加,如何有效地整合各方资源,从而形成一个有生命的生态系统,为各方成员创造新价值。真正的开放生态需要平台放弃一定程度的控制权,开启核心技术及资源的调用。而华为开发者联盟大生态的构想,正是朝此方向迈进的关键一步,为开发者在全球舞台实现更大具价值,开辟新的道路。

华为的参与才意味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真正到来。华为开发者联盟为开发者打开了一扇优势互补之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