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辰灵
丁辰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0,297
  • 关注人气:1,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议微博和微信

(2012-11-28 22:01:54)
标签:

微博

微信

it

分类: 社会化媒体

再议微博和微信

 

今早发了一篇微博:依旧是关于微博和微信的讨论。引起网友热议,下面的讨论是@丁辰灵 和粉丝们共同出品。

 

原观点:

@大炮罗说品牌 认为微信本质是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视觉和听觉产物,不具有强的媒体性;其内容生产成本高过文字媒体的微博。另外O2O虽然很好,但滥发广播就会变成垃圾信息。

 

网友评论和我的点评

@黑桃桃桃:我觉得微信的朋友圈已经慢慢取代微博了,不觉得现在大家微博发的少了吗?微信和微博,我选微信。所以不同意这个说法。 (今天 08:53)

 

点评:朋友圈发生活照片很赞很方便:但是目前内容分享越来越多以后会显得很烦躁,冲淡朋友圈分享生活的意义。微博在资讯上完胜。另外微信做不到和粉丝的深入互动,如现在这样,把粉丝的观点整理独立成文。

 

@杨宏伟_Eric:微博注定式微。如论坛时代天涯,盛产内容写手不断但形式单一难以盈利,除了外力如阿里,靠自己难摆脱宿命。目前看只有微信能pk微博。因为更轻,架构更扩展,紧随移动智能终端发展,与娱乐社交、上下游商业利益结合更深,有支付通道,有巨大导入人群,新用户体验习惯逐步培养成熟

 

点评:微博是一个大号的天涯;但我不认为微博找不到盈利模式。微博不应该着急盈利,未来应该发力在社会化搜索和大数据。

 

@boiledman:个人理解可能相反,微博更具广播特质,趋于屌丝大杂院,微信更注重用户个人的体验,私密性更强。两平台的竞争不存在谁完胜谁,目标人群和场合有细分,市场的细分也决定平台的定位会有所不同,不能用同一种思维模式对待不同的平台。 (今天 09:28)

 

点评:对广播的概念理解不同。微信是移动互联网产品;的确对微博有一定的颠覆作用,不过总体来讲,两者是错位竞争。

 

@王志国-N:首先,微信不是媒体,他的基因也不会让他成为媒体;第二,人们在微博上更多的是信息获取,微信更多是互动,只是现在还处在初级阶段;第三,O2O是趋势,但微信涉足的不深,需要专注。

 

点评:O2O是趋势,不过目前微信对O2O的整体构建,有些过重。还不如基于微信发展多App策略。

 

@京华秋雨:微信是个好东西,跟朋友圈互动非常有效,传点图片、文字、声音等,感觉非常棒。但本质上与微博区别比较大,微博更多的是信息传播的功能,社交比较弱。如果你更重视把你的声音传播出去,不在乎与人的互动,微博更好;而微信在互动方面熟人联络方面效果好得多。两者定位其实区别很大//@王树彤(今天 09:37)

 

点评:微博的互动其实非常重要,比微信可能还重要。区别在于,微博的门槛的确比较高。一个大妈可以把小区好友的微信号全部收集起来,要打麻将群发就好了。而微博则需要持续经营内容,同样一个大妈,需要不仅仅发麻将局通知,还要写麻将的历史,海外麻将的发展等等。最后成名了,还能出书。微信这点就做不到。

 

更多微博和微信的讨论,请关注 @丁辰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