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辰灵
丁辰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0,750
  • 关注人气:1,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众点评的创新者窘境

(2012-11-05 22:19:00)
标签:

大众点评

创新

微信

腾讯

商户

it

分类: 互联网吐槽

创新者的窘境”由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Clayton Christensen首次提出,讨论了这样一个情形:许多优秀的企业在正确领导、正确决策的情况下都不能应对市场出现的破坏性创新而破产,因为破坏性创新出现的时候一般都是面向新的消费者,冲击利润更低的市场。行业领先的企业一般需要比较高的增长率,看不起新兴的市场,另外已有的企业的能力与新兴市场的要求也不匹配,导致新兴市场先占领低端市场,逐步扩展到高端市场,最终把原有的领先者挤走。

简单而言,就是颠覆者的产品必须具有 Simpler, Easier, Cheaper的三个特点。更简单,更容易,更便宜。

记得淘宝如何冲击Ebay的吗?Ebay收手续费,淘宝不收。Ebay打品牌广告在三大门户,封杀淘宝。淘宝蚂蚁雄兵。当Ebay中国溃败后,马云来到华尔街,详细描述了淘宝的愿景。华尔街为之震动,Ebay股票大跌。第二天Ebay对分析师居然苦涩的说了一句“免费不是商业模式”。这就是典型的创新者的窘境啊。

这样的例子仍然可以举出很多。比如周鸿祎以免费杀毒动了瑞星等传统杀毒厂商的奶酪。比如去哪儿以整合小旅游供应商的模式颠覆了携程的代理模式。对消费者来讲,更简单,更容易,更便宜使得他们很容易转向新的颠覆性产品。

微信的崛起速度令人咋舌;很快腾讯即将开放手机上的用户关系。这意味着,优秀的应用将同时拥有微博和腾讯两个巨头的关系链传播的可能性。微信试图通过二维码来主导线下商家的O2O。除非微信能打破支付宝的坚冰形成支付的闭环,不然二维码仍然是件门槛高的行为。普及和教育中国不成熟的商户是一件极难的事情。大众点评在这个领域经营和耕耘多年,每一笔钱都赚的极为不易。这不是腾讯擅长的事情。

但是微信的优势是很多商家,极其自然的主动把每个来吃饭的客人加到自己的个人微信中;当小众商家拥有自己精准客户时,通过微信他们可以发送更新的菜单或者其他的优惠活动;并可以通过朋友圈形成二次转发的效果。(在另外一个层面,微博也帮助商家可以更好的展现自己。微博的传播性大于微信,但是精准性弱于微信)

可以想象,聪明的商家会通过微博获取新客户,而用微信留住老客户。而这两件事情的最大好处并不仅仅是免费;而是效果的可控;操作的简便。(符合Simpler, Easier, Cheaper的原则)

同样,我们还能看到聚合的作用。比如微博上有无数关于本地美食的账号。如上海小资美食;上海美食攻略等。这些账号把分散的美食信息整理聚合。商家只要提供拍的美轮美奂的照片;商家本来推广的内容摇身一变变成了大家都要抢着分发的内容。

当腾讯手机关系链开放后,我们可以想象会有更多的小App来进行信息聚合的工作。而用户会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更精准的信息聚合来源。

大众点评的销售和地推模式在短期尚不会遭受到很大的挑战;这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城市众多的国家。不过微信和移动互联网极其野蛮的生长,使得点评必须重视和重构与商家的关系和整体的业务结构。不然,创新者的窘境就会在点评身上重复上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