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东楼
李东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8,059
  • 关注人气:2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60究竟是鲶鱼还是异族侵略者?

(2013-11-08 14:11:59)
标签:

360

搜狗浏览器

搜狗

公关

it

分类: 瑞莱观点

近日,360跟搜狗的口水战又起。起因是有360通过微博、弹窗等方式,告知用户使用搜狗浏览器存在漏洞,要求用户尽快更改密码。勿论搜狗浏览器到底有没有漏洞,单是360这种单方面宣布搜狗浏览器存在漏洞并变相要求用户弃用搜狗浏览器的做法就很非常值得商榷。

众所周知,360是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商业公司,而非国家网络安全机构。而且360旗下的产品不单单只有安全产品,还有浏览器、搜索、手机助手等等产品。而这些产品恰恰跟它所曝光的搜狗,形成最直接的竞争关系。这种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双重身份,不但难以服众,而且还有打击竞争对手之嫌。

我们来简单回顾下这次事件的发展,不难看出360在其中起到的决定性的作用。8点多钟的时候,卡饭论坛首次出现《搜狗重大安全漏洞可直接登陆数千账户》,随后同名微博开始散播,到了9点,360已经在做公证,然后是官方微博发布声明,一众大号转发推动,一切仿佛早有安排,并且井井有条,让人不能不觉得是精心策划。

并且随着热心网友的深度挖掘,事件真相正逐渐浮出水面。360疑似作为幕后黑手推动整个事件的发展。网友i_youyou发表在科技博客黑客与极客上的一篇【还原策划“搜狗重大安全漏洞可直接登陆数千账户”事件的真相 V2】博文,基本已经揭开了背后的真相。

根据i_youyou的求证,这次搜狗浏览器漏洞事件的导火索,即卡饭论坛上的【搜狗重大安全漏洞可直接登陆数千账户】帖子,竟然并不是论坛ID真正的所用者k53941所发,而是有人盗用他的账号,当事人完全不知情。随后i_youyou还通过打电话求证并录音,并让真正的k53941在卡饭论坛进行了发表了账户密码被盗,盗用者发布”搜狗重大安全漏洞可直接登陆数千账户“声明。

而另一名网友刻刀瑟瑟发表在百度贴吧的一篇题为【关于360黑搜狗浏览器证据】帖子,似乎更加坐实了360抹黑搜狗的事实。网友刻刀瑟瑟在翻阅360发表在安全中心的搜狗浏览器泄露密码的反馈实例时,”彻底震惊了“,因为他发现”除了一位叫洛成俊的是2012年7月28日开通的微博,其余的十二个人(一共十四条反馈实例,其中一个名叫靖西清的发了两条反馈实例)竟然都是2013年9月19日开通的微博!!!如果360在黑搜狗,说明他们很早就在准备今天的袭击了...

网友的猜测不无道理。为什么会是在9月19日?难道只是巧合吗?2013年9月19日正是农历中秋节,互联网业内人士肯定不会忘记,9月19日,搜狗和360就曾有一场口水战,搜狗通过收集到证据指认360通过360安全卫士劫持了搜狗浏览器。而今天这些反馈搜狗浏览器存在漏洞的账号正好在9月19日期间不约而同的注册了账号,并在10月5日,不约而同的成为了360的“证人”。这一切都让不得不让人怀疑,360是不是早有预谋?

况且,国内并不是只有360一家安全厂商,还有金山、瑞星、江民等,这其中也只有360通过各种渠道大肆宣称搜狗浏览器存在漏洞,其他各家都没有表态,难道是其他各家的安全技术不如360么?显然不是。

长久以来,360一直对外宣称自己是一条鲶鱼,以为用户谋福利为借口,绑架用户,将自己跟百度、腾讯等一众互联网企业的商业竞争包装成为“挑战巨头”来博取同情。而此次针对搜狗浏览器长达两个多月进行连番的“绞杀”难道也是挑战巨头吗?相反,与搜狗相比,360的体型明显要大一截。截止目前,360的市值高达106.42亿美元,已经是在纳斯达克上的国内互联网企业中的市值第二名,只比百度小而已,远远超过搜狐、新浪、网易等其他互联网企业,就更别跟目前还在创业阶段的搜狗相比了。这样一比较,此次360跟搜狗的口水战不但不是挑战巨头,还是仗势欺人。不但不是替天行道,而是借刀杀人。

因此,笔者的建议是搜狗应该尽快拿起法律的武器,收集好证据,状告360的涉嫌非法竞争罪名,坚决维护自身的权益。而更多的与360有直接竞争的互联网企业,应该联合起来向工信部等国家政府机关申请网络安全立法,要求限制或管理网络安全厂商滥用权力,彻底杜绝这种利用法律漏洞来打击竞争对手的做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