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江西乐行心理咨询中心
江西乐行心理咨询中心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3,803
  • 关注人气:7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控制型父母的20种表现(下)

(2022-11-25 14:51:08)
标签:

江西焦虑症治疗

江西心理医生

江西心理咨询

江西抑郁症治疗

南昌心理医生

控制型父母的表现

 

父母是否在控制取决于几个因素的组合: 控制类型(行为与心理) 控制方式(内部控制与外部控制) 控制水平(中等 vs 高) 孩子的气质(孩子是否认为父母是控制者)
尽管辨别控制行为有很多的维度,但仍有一些认为是“大家都在做”的育儿方法也是控制性的。以下,就是控制型父母的20个迹象:

 

1、要求盲从和从众

2、不让孩子参与决、或质疑父母的决定

3、不要让孩子自己做决定

4、不鼓励选择或独立

5、决定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

6、在孩子没有要求的时候,“帮助”孩子

7、使用诸如“因为我就是这么说的”之类的言词来管教

8、坚信大人说话的时候,小孩别插嘴

9、操纵和利用亲子关系,例如,内疚诱导或撤回自己的关爱

10、通过惩罚和胁迫进行纪律处分

11、使用消极的、充满情感的表达和批评,例如失望和羞耻

12、对孩子做出的所有选择进行批评

13、不切实际的高标准和期望

14、许多死板的规则

15、任意添加规则,控制更多

16、对孩子缺乏同理心

17、拒绝从孩子的角度看事情

18、相信自己永远是对的

19、总是告诉孩子该怎么做

20、不尊重孩子的隐私



对孩子的心理影响

 

心理学家发现,不同的控制因素会对儿童,尤其是青少年产生不同的影响。长久以往,这些孩子会变得更加失控,出现更多的行为问题,抑制破坏性行为的能力更差。
适度的行为调节和监测对儿童是有益。例如,孩子付诸行动的情况更少,学习成绩也更好。但是,当控制处于高水平时,对儿童发展的负面影响可能是持久的,无论是行为上的还是心理上的。在行为或心理控制水平较高的情况下,青少年会觉得自己无能,并且显得无所谓。很多孩子会出现非自杀性自伤行为。
行为控制力很强的父母会削弱孩子对自己能力的信心。过多的父母协助和打断孩子解决问题,会让孩子怀疑自己的能力。最终结果就是这些孩子的自尊心较低。他们的自我调节能力较差,过度表演,学业成绩较差。
许多心理学家认为,心理控制对孩子的伤害尤其大。内控的父亲或母亲所使用的阴险的操纵策略可能会导致一种错觉——即,孩子对父母极其忠诚,其实,孩子只是顺从了父母的权威。
这些孩子之所以会顺从,只是为了避免感到内疚或失去父母的爱。因此,当他们被父母拒绝时,就会反感父母。孩子对父母的这种模棱两可和矛盾的感情混合在一起,造成了一种内在的紧张感。心理控制型父母的孩子更容易出现自尊心低下和心理健康问题,例如焦虑、抑郁, 和反社会行为。
此外,外控型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不同的。孩子会以父母的行为为榜样。外部控制的孩子经常目睹父母公开的攻击和控制行为。他们更容易对他人进行身体攻击。他们更有可能成为欺凌者或欺凌的受害者。他们也倾向于将这种严厉的养育方式传给下一代。
如何应对控制父母如果你是一个不幸的孩子,父母控制欲强,的确是一件很不幸的事情。
儿童或青少年很难独自应对控制型养育,因为他们完全依赖父母。这样的儿童和青少年可以在学校寻求帮助,或者要求看治疗师,以便获得外部支持,度过难关。

结语:建议如果您曾经或之前是控制型父母,那么您能为孩子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寻求专业帮助。 孩子们通常采用两种非自主的应对方式中的一种——强迫性顺从或对抗性蔑视。 任何一种都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您可以通过以下策略减少自己对孩子的行为和心理的控制:

 尽量减少、避免使用心理控制;

 不要把父母间的矛盾、冲突波及孩子身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