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都护在燕然
都护在燕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8,632
  • 关注人气: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西婺源, 晓起村的古樟树林

(2009-04-04 13:44:00)
标签:

晓起村

晓起

古樟树

婺源

分类: 其它南方古迹
http://1873.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09/4/4/13/11/1211a9da89bg214.jpg晓起村的古樟树林" />

    

     晓起村以小桥流水而著名,因为开发的较早,是旅游团队的首选,现在已严重商业化了。和其他村庄不同的是,晓起村坐落在小山丘的环抱中,我们自驾车在山里转来转去没有看到景点,转过一个山弯,看见村停车场,才发现是一个较大的村落。

     据说,晓起村始建于公元787年,村中保持600余年的房屋有几十幢,风格鲜明,气势非凡。进士第、大夫第、荣禄第等商第官第无不折射出这方钟灵毓秀土地曾经有过的辉煌。一门四进士和四代一品更是先贤留与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在村里瞎转悠,这里比延村富裕多了,街道两边都是商户,豪宅大门也变成饭馆和专卖店,没有人在乎古屋精美的雕塑和遗迹,有钱的家庭开始新建现代建筑,说好听点是现代建筑,实际是砖混小平房,大家一门心思挣钱奔小康,过城里人的幸福生活。可是等那些传统都丢了,古屋因年久失修倒了,这里也会失去一切。

    晓起村巨大的牌楼让人恶心,一副暴富商家的嘴脸。但是,看到村后遮天蔽地的古树,心情就平静了,这才是晓起的命根子。古朴典雅的明清民居,曲折宁静的街巷,青石铺就的驿道,野碧风清的自然环境,别的村也有,唯独千余株古樟群及全国罕见的大叶经楠树和国家一级树种江南红豆杉,是晓起先人留下最宝贵的资产,希望能流传下去。

    古樟树在江南的村落中也能看见,多为空心树,一般被村民称作神树,也可以用来祭拜。而实心的古樟树太少见了,实心很粗的古樟树更是神中之神了,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晓起可以因此而傲视天下。

http://1853.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09/4/4/13/12/1211a9dd077g215.jpg晓起村的古樟树林" />

有一个老帖子写出晓起的韵味,也许正是旅游的精髓,真希望能认识jialp0801,文章写道:此刻,没有了游客的村子安静了下来,就连巷子里的狗狗、猫猫也都不吵不闹的,一副悠闲自得的模样。黄昏时分的上晓起,在无意间为我们营造了乡村最静谧、最甜美、最温馨、最充满诗情画意的一刻。村前那潺潺的溪流,村头那棵像是张开双臂拥抱我们的大樟树,樟树下那片绿茵茵的草地,草地上那古朴的桌凳,小溪边那含苞待放的花蕊,那一抹抹的嫩黄、嫩黄,还有那座架在溪水上的石板小桥,仿佛都在含笑迎接着我们的到来。

雨滴丁丁咚咚在青石板上敲打出动听的节奏,身边田野的菜苗在雨中舒展着茎叶,我们俩沐浴着春天的雨露欢快地走在乡间的小径上,这个像田园诗歌般美丽的晓起村,彻底把我们的心迷醉了。两天来,因为兴奋而异常躁动的心,终于沉静在这一片无比曼妙的景色里。我终于想停留,停留住我的脚步,捧一弘溪水,挖一颗菜苗,品一口香茗,抿一口米酒,嚼一段竹笋,斜倚在村头的美人靠上,沉醉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中。终于,在晓起,我真的喜欢上了那阴暗的老屋,喜欢上了那雕梁画栋的朽木,真的想走上窄窄的楼梯,住进绣楼,躲在门的一角,听着堂屋里的动静,默默地想着自己的心事,看着红红的灯笼在炊烟袅袅的黄昏被悄悄地点亮。
    

http://1823.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09/4/4/13/13/1211a9e82b0g215.jpg晓起村的古樟树林" />

http://1813.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09/4/4/13/13/1211a90207dg213.jpg晓起村的古樟树林" />

http://1843.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09/4/4/13/13/1211a9fe783g214.jpg晓起村的古樟树林" />

http://511.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09/4/4/13/14/1211a9f85a8g215.jpg晓起村的古樟树林"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