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铁权
王铁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45,071
  • 关注人气:6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辽足翻版永昌 国安衰退真因曝光

(2015-09-14 01:42:54)
标签:

体育

      国安出乎意料的在客场输给了辽宁宏运,基本提前宣布告别争冠行列。尽管球迷和舆论对曼萨诺的排兵布阵以及球员状态有着种种争议,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国安的绝对实力不够所导致这场败局。今天我就本场比赛中暴露出的几个问题,来论述一下国安为何会在客场再次马失前蹄。



       1, 放弃费祖,丢掉后手


         现在的国安,由于费祖拉乌被弃用,同时又缺少速度型的反击前锋,所以就造成了今年下半年和去年下半年不同的一种局面,那就是缺少了德扬与费祖的双前锋拉开空间的一种打法。而只剩下了无论主客场,都需要逼出去压制对手的打法。这种情况就要求国安必须要有很强的压制能力,才能实现这种打法的顺利执行,同时也会造成对手摆铁桶阵的可能越来越大。


         毫不夸张的说,放弃费祖就是放弃了一种打法,特别是在张稀哲回归的情况下,张稀哲、德扬、费祖三人恢复到去年的默契极有可能,但是最终克莱伯取代了费祖。由于克莱伯属于纯中锋性质,这就意味着他和德扬在常规打法内会是对位换人,尤其是在4231的战术框架内,这基本属于定式。而这也造成了无论中锋是德扬还是克莱伯,国安都必须采取逼出去的压制打法。但与辽足一战,国安恰恰是压制力出现了问题。


     2,压制下降 丧失先机


       其实张稀哲回归之后,尤其是在主场对阵鲁能时,还是把自己的德甲节奏展现的淋漓尽致。而本场比赛前,由于国安已经休整了一段时间,按理说应该踢出一场轰轰烈烈的比赛,但是实际情况是,开场后,国安的前场控制并不好,在开场后不久,就被对手连续的打出反击,制造了险情。


       那么这种不好的原因是什么呢?首发的两个边路于大宝和陈志钊都不属于有冲击力的球员,而于大宝又是刚从国足返回,疲劳状态依旧明显。这两个本可以打中路的球员在边路并不能完全展现他们的能力。当他俩首发的时候,如果面对的对手球风强硬,就会在对抗上吃亏。尤其大宝,在国足的经历证明,他更适合迂回到中路寻找机会,而不是边路突击的快马。


      其实,对抗辽足这种对手,如果两个边前卫是宋博轩和张呈栋这样的球员,在冲击力和对抗上会更为占优。但是现在两名球员一个是刚刚伤愈,一个已经转会,无法为国安提供帮助,这就给对手在边路频频反击提供了机会,尤其是开场不久,辽足就连续的从左路发起快速反击,而下半时辽足打进的那个球,也是在快速反击后左路下底传中造成的。


    3,教练排兵 必有原因


      那此时有人或许会说,为什么首发不用张稀哲,而用刚从国足回来的于大宝,其实这个问题也许就和质问佩兰在选人和换人上有这样那样争议的道理一样。最了解球员的是教练,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原则,永远不要用自己的逻辑来判断教练的想法。这也是我为什么不同意佩兰此时下课的原因,因为无论你换谁,都会发现,谁都有问题。


     那有人又会问,为什么国安休息了那么久,却没能打出节奏和状态?这也是考验你是否懂球的问题,11个人的球队,如果其中有三四个人因为各种问题状态不稳定,那么整个球队的状态就会起伏,尤其是,大宝、德扬征战世预赛,克莱伯状态尚未完全恢复,同时又是来到交通不便的客场时,都会成为影响状态的因素。


    其实以我对曼萨诺的了解,他在赛前的布置极有可能是:这次在客场,我们在开场后可以先稳下节奏。在控制住节奏的同时再徐图打开对手的球门。可惜的是,这次辽足在主场把握住了国安的脉搏,在开场后他们就用强硬的对抗和反击打乱了国安的节奏。从而为后面的进球埋下了伏笔。


    

3,效仿永昌 辽足成功

 

 

 


       赛后很多辽足队员都纷纷感谢主教练马林赛前有针对性的布置,尽管这里面有对国安个体球员的分析和对抗策略,但在战术层面上,马林其实很明确,那就是利用国安现在整体速度不快,后防老化等问题,一有机会就进行简练快速的反击,反击中拿球能力强,速度快的外援邱卡便成为了支点。所以我们看到,辽足多数时间会在本方半场囤积重兵,但是反击时极为简练、迅速和凶猛,这对于现在的国安来说,非常难受。


      看过比赛的球迷也许会发现,辽足的反击套路和石家庄永昌十分相似。没错,尽管永昌在主场是在最后时刻才逼平国安,但是永昌在主场把自己的防反战术发挥的非常之好,并且依靠这种战术率先攻破了国安的球门。相信只要认真研究了这场比赛的人都会发现,其实永昌给弱队在对付国安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


    以此推理,我们可以看看国安即将面对的剩余对手。主场对阵亚泰,舜天,富力和恒大,客场面对申鑫和泰达。除了恒大,其他对手只要自认为是弱于国安的,都很有可能采取快速防反的打法(前提是具备快速反击能力),如果国安没有能在场面和速度上彻底压制住对手的实力,无论是在主场还是客场,仍然有可能继续遭受阻击。


4,特点相似 克莱伯受制


       其实国安俱乐部引进克莱伯的动机我十分理解,一个是增加中锋位置的攻击力,同时也是为明年德扬离队所做的准备。但是对于目前的国安,这种安排却有着不小的风险。除了前面我提到的放弃了一种打法之外,还有如下问题。


      首先,克莱伯不是来之能用,而是要恢复体力和状态,这是一个问题。其次,在能力上,克莱伯是否能超越德扬,答案恐怕难以乐观。第三,在特点上,克莱伯多数时间会留在禁区里,同时也会出来接应和拿球,但是相比之下,同为中锋的德扬的跑动范围会更大。尤其是本赛季,由于德扬在禁区内难以得到支援,他常常自己跑到边路来拿球和发起进攻,同时为队友提供帮助。


      所以这时就出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之前分析过,由于巴塔拉属于是喜欢拿球后把球分边,然后自己前插的特点,所以这让禁区内等待传球的德扬缺少支援,也一度造成了德扬进球减少。两人之间缺乏默契也成为了共识。最后,甚至出现了德扬给巴塔拉的助攻多于巴塔拉给德扬助攻的情况出现。


       那么,现在中锋换成了克莱伯,这种情况会有好转吗?遗憾的是,起码从本场比赛来看,这种情况依旧。尽管克莱伯在禁区的作用已经凸显,而且还有一次头球攻门都预示着他不俗的功力,但是和巴塔拉搭档,仍然让我多少难言乐观。


      我们可以看到,当克莱伯在禁区的时候,巴塔拉只有上半时的一次挑传还算是不错,其余的时间,克莱伯更多的是要回到中场来拿球,而留在禁区以及附近的反而是巴塔拉。巴塔拉向前插的意识固然不错,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中锋的空间。反倒是中锋给巴塔拉做嫁衣和助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下半时,克莱伯和巴塔拉曾有过一次精彩的二过一配合,但是最终杀进禁区准备完成射门的却是巴塔拉,这同样很说明问题。


      其实,这也是为什么国安当初换外援时,我建议可以换来一名速度型的前锋,这样可以在国安打防守反击时派上用场。但是最终选择了克莱伯,也让国安失去了快速反击的能力。日后如果国安使用防守战术,那也是在稳守的基础上在前场创造定位球机会里实现进球,纯粹的闪电反击已经见不到踪影了。


5,放手一搏 最后的希望


       那么,国安真的就像前面分析的那样悲观吗?其实也不尽然。与辽足的比赛,国安失球后,曼萨诺做的战术调整让国安的前场攻击面目为之一变。尽管没有进球,但是国安的攻击手段已经不那么死板,而这种进攻的灵活性反而有可能成为国安逆袭的希望。


     我们看到,当德扬上场后,他发挥了自己大范围跑动的特点,利用自己的长传来给队友制造机会。再次让我感到好笑的是,喜欢前插的巴塔拉此时彻底的留在了禁区,成为了一个名符其实的前锋。此时,德扬似乎已经放弃了和巴塔拉争夺空间的打算,而是把位置完全留给了后者。


     陈志钊来到左边锋的位置,张稀哲来到后腰组织进攻,并且国安攻击线继续前提,周挺在右后卫的位置频频上前助攻。此时,国安的长传,远射频频出现,虽然这种攻击手段并不见得有效,但是却让国安前场攻击线变得活跃,这也让人看到了进球的希望。


     由此也可以提供一种新的思路。曼萨诺更喜欢的是前场队员站住位置,两个边前卫向两边分开。打法固定但不灵活。但是对于于大宝、陈志钊、张稀哲、德扬等人来说,都有在前场自由换位的能力。在费祖拉乌已经被弃用,国安现有打法已经被摸透的前提下,发挥现有球员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进攻线路更加丰富,或许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战术尝试。


                                       (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