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铁权
王铁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44,768
  • 关注人气:6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曼帅一招险逆转 永昌成翻版舜天

(2015-08-16 15:57:37)
标签:

股票

       国安最终客场22战平石家庄永昌,这场充满戏剧性的比赛也给外界留下了很多话题:扳平、反超、停电、绝杀。尽管国安球迷对于球队没能拿走三分颇感遗憾,但是从比赛内容来看,具有很高战术素养的永昌队拿走一分倒也合理。国安之所以不能在赛程最后阶段高歌猛进,还是和自身的绝对实力不高有着很大的关系。此外,抛开两度停电的影响,这场比赛具有的战术价值也值得我们分析一下。

 

                                             

       在这场比赛前,我关注的一个动向就是国安在客场与石家庄的比赛中采取何种战术,无论从目前的状态还是以往的规律来看,国安都极可能想继续在比赛中采取前场压制战术,这一点随后得到证实,在赛前采访中,邵佳一承认,国安将采取和上一场打鲁能一样的打法。

 

       国安采取这种打法可以理解,因为升班马石家庄永昌是印象中的弱队,所以即便在主场,也可以断定他们必定非常注重防守,尤其是永昌已经取得了8连平,且16场不败。国安在客场如果不攻,无论是场面上还是舆论上,国安都要承受不小的压力。所以在客场攻出去的战术安排合情合理。

    

       但是永昌和鲁能不同,这支已经成为了黑马的升班马,战术打法上非常神似20112012赛季德拉甘率领的那支江苏舜天。那就是后场密集防守,前场快速反击,与很多同样执行所谓防守反击的球队相比,现在的永昌战术执行更为坚决,人员更加适合,球队素养更高,这一切主教练雅森功不可没。

 

       所以我们看到,国安一开场就没能如愿开展自己的战术,在前场每一次进攻都会遭到永昌的密集堵截,而当国安在前场拿球时,都会有两三名永昌球员上来封堵。这让刚刚力战鲁能的国安显得很不适应,但更让他们吃惊的是永昌的反击速度和反击效率。前场鲁本、穆伦加和隆多组成的前场三叉戟,威胁极大。这让国安在一段时间里有些顾此失彼,张稀哲一度在前场左路根本就拿不到球。

 

       永昌进攻的特点是,后场大脚长传到两个边路,在边路进行二过一套边,或者直接下底,迅速把球打到中路,趁国安回防不及时制造射门的空间。打法简单明确直接,酷似韩国球队的打法,有身体、有力量、有速度、有高空,而这恰恰是国安比较忌讳的。

 

       相比之下,遭到对手密集防守的国安不仅缺少了对阵鲁能时的空间,且三天之后的又一场比赛也无法让他们像对阵鲁能时有充沛的体能,国安这场的首发阵容和对阵鲁能时完全相同,体力不可避免的要受到影响,无法用以快制快的打法来克制住对手的一次次反击。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加上雷腾龙的受伤离场,临时打中卫的马季奇在对手紧逼的情况下,出现了失误,导致丢球,不过这只是一个偶然的失误而已,根本不用上纲上线,马季奇在场上的贡献,远远高于这样一个失误。

 

       但是不管怎样,客场01落后,必须要迫使国安做出改变。国安究竟会拿出怎样的变招呢?

 

       

      说实话,面对上半场01落后的局面,我心里有几分悲观,因为如果按照以往曼萨诺的套路,他仍然可能在下半场60分钟左右再采取换人应对,如果这样,国安局面仍然可能会十分被动。但是可喜的是,这一次我们看到曼萨诺非常果断,在下半场一开始,就用于大宝换下了张稀哲,变化由此开始。

 

      同时,我在国安丢球之后,就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在对手密集防守的情况下,国安应该更多的采取一些定位球战术来敲开对手的球门。” 本赛季初的时候,国安也一度面临着进攻不畅的局面,但最终都是定位球一次次发挥威力,这一次,我相信同样可以。所以看到于大宝换下张稀哲之后,我说道,这次换人非常合理。

 

       也许有人会问,你上一次还在夸奖张稀哲带回了德甲速度,为什么这次却同意换下他呢?所以凡事我们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本场比赛中,由于对手防守的密集,让国安进攻的空间变得狭小。技术再好的球员也很难施展出来。张稀哲一度在前场左路得不到拿球的机会,当迂回到中路的时候,张稀哲给人印象最深的也只是一脚远射。此外,张稀哲的体力也明显不如上一场对阵鲁能时那样充沛。

 

      相比之下,替补上场的于大宝体力更为充沛。但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大宝的上场标志着国安开始在定位球上采取办法。这是因为,在角球或者其他定位球中,于大宝的抢点以及做球非常重要。而这是张稀哲不具备的特点。

 

      所以我们看到,在大宝刚刚上场之后,他就在国安的一次角球中威胁到了永昌的球门,他的头球攻门让球迷看到了国安反扑的号角。而在随后德扬那个扳平进球中,国安依靠的同样是抛界外球这样的定位球机会,由于大宝头球过渡,让中路的德扬抽出一脚世界波。

 

      此外,于大宝上场后和张稀哲还不同的一点在于,他的位置比张稀哲更加活跃,由于大宝本身具备前锋的属性,所以国安在前场换位更加灵活,大宝可以更多出现在中锋的位置,而德扬可以放心的来到边路拿球组织进攻,这让对手防守起来也需要重新适应。而由于永昌队鲁本刚刚受伤被替换下场,永昌球员的注意力受到分散。国安利用这个机会,由巴塔拉打进了反超的一球。场上的节奏控制似乎回到了国安的手中。曼萨诺这个下半场一开始的换人堪称他执教国安时期的一个妙笔。

 

                                          

       在领先情况下派上邵佳一,一般意味着两种情况。一是利用佳一的拿球控制下节奏,二是利用对手急于扳平的心理,利用佳一的远射和定位球来扩大比分。此时的情况,像极了第一回合在工体国安21领先永昌时的那一幕。当时的国安随后就是凭借邵佳一的任意球破门彻底锁定了胜局。但是作为对手,永昌在两场比赛中的心态又不尽相同。

 

       第一回合在工体,永昌是落后时阵线前提,加强攻势,扳平比分后心气一度很高。但是第二回合,永昌是在一球领先后被反超两球,心气不可避免的受到打击,体力上经过反复冲击后也逐渐消减。邵佳一上场时,国安已经在士气上占据了上风,再加上永昌队情绪上的焦躁,国安趁乱锁定胜局也是极有可能。

 

      不过,两次停电最终是打乱了这样的节奏。重新上场后的永昌,体力和注意力都得到了恢复,他们的目标,就是要争取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打进一球,扳平比分。永昌整体打法也恢复了开场时的犀利。反倒是国安,两度停电之后逆转的兴奋已经消减,没有在重新开场后稳定住局面,最终是在终场前被永昌利用任意球绝杀扳平。

 

      也许有人说,如果国安没有马季奇的失误,如果邵佳一不错过四打一的机会,国安都将赢下这场比赛。但是现实中没有如果,国安最终被抢走三分,还是和自身绝对实力无法控制住对手有着直接的关系。此时去过分追究某个人的所谓失误毫无意义,而且也是一种不懂足球规律的表现。

 

       无论如何,面对永昌这样一支战术纪律严明、执行力强、打法明确、球市火爆的球队,我们都要表现出十足的尊重。相比于这样一支球队,赛后发布会赛区新闻官对于停电的解释才是十足的露怯和不负责任。


                                 (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