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家林
雷家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5,294
  • 关注人气:1,1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图说宋元绘画

(2022-11-04 13:19:44)
标签:

图说宋画

画语

雷家林

日本绘画

分类: 论书画

侘寂之美


用日本的词汇来形容南宋一些画家的作品,应当是不唐突的,本来我们的现代汉语的语汇,不少来自日本,虽然有时意思不完全相同,但这里的“侘寂之美”却是天然与素颜的意味,或者是原初与原始的意味,因为我们知道的日本艺术简约一路,无论是绘画还是园林艺术(枯山水),源自中原,定格在南宋,也算是十分准确的提法。比如枯山水,传说是日本僧人梦窗疏石创立,他写过一首诗:“未见一粒灰尘扬起,却见巍峨山脉耸立。未见一滴流水溅下。却见奔流瀑布悬挂。”这首诗体现他的园林艺术思想。想想我们古人也有一句:“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诗句是在艺校时,学校请来一位叫赵大年的剧作家给我们讲文艺理论的课。有意思的是宋朝也有一个画家名赵大年(赵令穰,赵家的,笑)。艺术的简约风格在南宋的一些僧人画家中就有些展开,那些作品呈现的就是水墨的简约主义,充满侘寂之美,当然是素颜的,这个风尚在我的概念中,水墨的表现主义并非始于明代的徐渭,而是南宋的法常、梁楷等人那里就开始了。


在庄肃的《画继补遗》中有所提到这些僧人画家,而且评价不高,这个在崇尚唐宋代主流绘画的元代画论者看来,应当是太正常不过,不仅对法常(牧溪)这类大写意的画家评价不高,对马远等人的作品同样有这种倾向,不过他在补遗卷中记录了一些平民画家,其中也有赵姓的皂隶(赵大亨,相当于今天的保安),但这个不奇怪,著名的美国保安画家雷曼RobertRyman,也是简约主义的,而且我知道的大芬油画村周边的保安,多半是画画的,庄肃的记录承继了邓椿《画继》对于平民画家的记录风格,留下难得的史料,至少在今天提倡平民艺术而非贵族艺术的情形下,是幸运的。另外一些画论者,如周密的《云烟过眼录》、汤允谟的《云烟过眼续录》,基本是记录皇家与贵族的收藏。反映的是两种艺术眼光,一种是对于皇家贵族“半写实主义”的绘画与园林艺术的推崇,另一种是对于平民艺术的有限认可。唐宋的写实主义风格,无论是青绿还是水墨的,精致到极点,基本上是后人与外邦望尘莫及,这也是明清艺术与东瀛的艺术,避繁就简的原因之一。下面来看南宋侘寂之美的僧人画家作品:

图说宋元绘画
图说宋元绘画


图说宋元绘画

米芾《春山瑞松图》欣赏。


作为一个书法家和文人,其画往往是出奇致胜,用米点云山图远处青山,也许其姓氏联想所致,不入古人画之技却出新意于法度之外,图中青松数株,点出图中主旨,一凉亭孤然,似乎启示元之云林,天地中不见一个英雄一个豪杰。与画家标准论,米氏之画不成熟,却以其独特之皴法而永恒 。元代的风情,早在北宋就具备。故世人常以宋元并称,是一种相近的水墨云水情怀。


以上的微博短语,其实是印证宋元的一体性,画史通常把宋元并称,有它的深意所在。


元代绘画:山林中的清逸之流


元无画院,士隐山林,那般画人放浪形骸,游心太玄,所图之景只为个“畅神”而已,后世的石涛云:“世人独以画师论,摇手非之荡吾胸。”正是当时画人的心境,江山落到夷人之手,心境郁抑只能靠诗文药酒、琴棋书画来渲泻胸中的不平,技法并非画中的核心。美国学者高居翰分析元画常常用西方的思维,有新意但没说透。

图说宋元绘画



图说宋元绘画

图说宋元绘画

图说宋元绘画

图说宋元绘画

图说宋元绘画

图说宋元绘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图说宋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