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家林
雷家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5,294
  • 关注人气:1,1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史秘闻:康有为死亡之迷新说

(2022-03-21 21:21:25)
标签:

历史往事

康有为

雷以动

清朝进士

分类: 论文化

康有为死亡之迷新说

 

 

有新资料显示康有为没有死在1927年,而是假死隐居安徽东部。也就是说老康隐在皖东,自然死亡,卒年只有家人知,什么慈禧,国民党,日本人暗杀和食物中毒都可排除。

最新发现的资料来源于松滋县官方,先请诸位阅读这段资料:

 

同样是熊韬先生提供的那篇文章中记录了当年曾在雷以动家里当仆人(出生民国元年)的关姓老太太的回忆:

他六十大寿时,四月中旬接到邮局给他送来一个包裹,当时也不为然,上面落款是安徽省寄来的,打开一看是一副对子,给他贺寿的,既无礼金,也没其它物件。把对子打开一看,把三大人(按,雷以动在弟兄中排行老三)喜坏了,看样子硬是要蹦起来才好。这对子上款写的是:“贺雷君静甫六十大寿。联文为:同榜同庚,同殿同心,忠诚履职,春风得意,出生地,海南湖北;官大官小,官降官丢,革职受贬,威风扫地,归宿处,皖东湘西。横批:戊辰重新。下款是:契友(指情义相投的朋友)康有为诚拜。”三大人十分满意,并评论说:“这对子在文理上看,不是十分细润,在平仄看也不算十分工整。可内容就是好,他写出了我们一生中的高峰、低谷,写出了我们一生中的喜、怒、哀、乐,是对我们一生的总结。康兄真不愧为才子,堪称是杰作、佳作。”他把这副对子请人装裱,用玻璃框子套上,平时挂在书房里,逢年过节就挂在堂屋神龛两边。

 

(见周德富《“谦泰吉”招牌为康有为进士同年所写》一文转引自松滋宣传部熊韬先生提供的《雷以动事迹采访记》(载2014年《松滋文化》第2期,作者张道清)一文记载)

 

雷以动是什么人呢,他与康有为是什么关系呢,原来他两都是1895年同年进士,当年都选庶吉士,散馆授礼部主事。有关他俩的交情,从另一段关老太太的回忆中可以看出来:


据松滋宣传部熊韬先生提供的《雷以动事迹采访记》(载2014年《松滋文化》第2期,作者张道清)一文记载,雷以动的宅第在文革中被毁,但“中宪翰第”的堂匾被保留了下来,被拆房的王姓指挥者带回了家。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王老先生孙子要上松滋老城读高中,便决定用这块木板改做行李箱。这块堂匾背后还有雷以动亲自所写一篇跋语。在木匠动斧前,王老先生请人把匾后的跋语一笔不掉的抄了下来。跋语显示雷以动堂上的“中宪翰第”匾为李鸿章所题,为康有为所书;而康有为的同名堂匾则为雷以动所书。下面即为那篇跋语。

叙匾历

大清光绪乙未科,吾喜中进士,入选翰林。海南康君有为与吾同榜,皆为圣上钦封翰林院庶吉士。无事游京都候旨,一日文忠公李中堂(按,指李鸿章)在礼部参事室召见我等。起先对我们入仕祝贺,次为履职训导,末为履职后的言行打算。吾等各自作了上致君、下泽民的言行陈述。召见约为一个时辰。别时,李大人亲笔写了“中宪翰第”四个大字,放在我们面前。我与康君商定将这四字作为各人门前额,并互写赠送,各具各书。为晓喻后知其然,特以香樟木板亲叙录之,置于匾侧,永作存念。

     雷以动

光绪丙申年九月吉日亲书

 

这段文字写进他们中进士的当年,是难得的历史史料,对于进一步研究康有为,并研究雷以动提供了新的帮助。

 

 

为了弄清这些事迹真相,我编排了一下雷以动的年表如下:

 

雷以动年表

 

1869226日(同治八年)   0-1岁,家中排行第三,人称三爷。

1895年进士及第 二甲第86名,   26 同年进士有康有为、李瑞清等,选庶吉士,散馆授礼部主事。在部曹十余年,郁郁不得志,请改知县。期间获李鸿章中宪翰第四字墨迹(与康有为同获),期间曾回乡省亲,并题匾谦泰吉

1902年给曹氏族谱题词 34

1905年后    36岁后,外放:部选湖南桑植县,历任澧陵、耒阳、慈利、桂阳等县。

光绪末年,辞职回乡逝世(翰林坟传说)有一孙子在老城(松滋老城)(传说)

1912年续任慈利知县43

1913年给道县知事望云亭写联,望云亭赠女一人,后育一子。(自述)

1914年辞任,45

1915年后,46岁后,回乡编著《松滋县志》,曾任小学校长(见《松滋赋》)

1919年五十岁得一子(传)

1921年一子病故(传)

1924年,给宜都刘氏族谱作序,知情记录雷以动隐居林下,55

1927年,获康有为贺寿联,60大寿(关姓仆人回忆)此时隐居湘西林下(康氏联中云:归宿处,皖东湘西。)是年康氏逝世。(331日)

1930年,逝世(传)63岁(实际当为61岁)

1951年逝世。83岁(进84未满)

 

编者雷家林按:宜都刘氏族谱文献说雷以动隐居林下,但没明确的地址,康氏联中透露的地域是湘西,可以实说的是雷以动晚年没有回乡,而隐居湘西某地,至于何地,没有明确记载。目前的资料只能说到这,将来若有新的资料出现,再增添修改此年表。

 

 

 

但后来发现若雷以动60大寿,应当是19292月,收到康氏对子是4月了,而历史上的通常说法是1927331日,康有为逝世,死因竟然有四种:慈禧、国民党、日本人暗杀加上食物中毒。显然这个离奇死亡实际上是假死,真实的情形是,康有为最终隐居安徽东部,也就是康有为贺雷以动六十大寿对联所说的归宿处,皖东湘西 两人隐居后,常有书信往来,都可能用隐名不埋姓之名,所以除了家人,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底细,至少在信封上用的假名。进士出身的前清官员都是高危职业,纵使不改朝换代,给皇帝做事,触犯龙颜也不安全,何况进入民国军阀混战时代,退隐是最好的选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