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家林
雷家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5,294
  • 关注人气:1,1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人三部曲的诞生

(2017-08-07 12:50:15)
标签:

仕女工笔画

收藏

美人画

投资

文化

分类: 论书画
美人三部曲的诞生

美人三部曲的诞生

美人三部曲的诞生

美人三部曲之诞生

美人三部曲分别是:《凤之舞》,《风有形》,《心在动》。

凤者风也,风与凤形似而音近,在远古,并不知如何明晰的分辨,往往依上下文而确定凤或风者,风来,人中凤衣与发亦若随之起舞也,凤者鸟之雄者也,凰为雌,司马相如有古琴曲为《凤求凰》,风与凤之形近而常常混同,战国帛画中的龙凤图纹中,凤尾形似写而若文字,故风与凤原或同为一体,后世为意思明晰而分形。

风有形,风本无形,来无踪去无影,形之有在所附之人或物之体也,或柳条飞舞,或头发飘动,或衣带蹁蹁,皆风所附之形,借它形为己形,故风有形之谓也。

心在动是为何者,其实佛者以为非关风与物两者,皆因心在动而“风”与“凤”动之也,心为帅,苏子日:“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变与不变,在心,动与静,亦在心,心动则风动,风动则万物动。

借助摄影图像,为自己的主题服务,有时具象作品并不仅仅是为了真实,而是一种凭借,表达一种想法,意识流,思绪,意蕴等等。所谓的具象作品有时其实是抽象作品,关键在一种阅读与理解。

名在美人画,其实美不仅仅在形,亦在实,不仅仅在妍,亦在质。古人说香草美人,有时非关香草和美人,其实是一种隐喻。

图象资料的借用虽然具象,却为抽象的意味而来,服务于虚空的东西,表达所要表达的那个想法与概念,叫抽象画它有形,叫具象画它不特别的真实。不仅是对象的真实,还有现实中的那种所谓的美好的真实。

具象中的抽象亦是一种通行的艺术风格,关键在各自的运用上,是否实现各自所应达成的目的。

为了保持原初的风貌,往往画者点到为止(印象主义多为此种作派),不过分的深入,保持一点笔触的张扬与朴质的感觉,或者没画完的感觉,亦保持其绘画性而忽略其照片性质,更接近于写意的画而非写实的摄影。

相非相,画非画,一切似是而非,在于虚空与现实,梦幻与真实之间徘徊的,其实是艺术的特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