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家林
雷家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5,294
  • 关注人气:1,1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水彩水粉画与中国画

(2014-02-11 09:45:34)
标签:

文化

东西合璧

水彩水粉画

中国画

分类: 论书画

         西画中水彩画最接近水墨画,两者都得用水,彼此有一种相通之处,林风眠、李可染、李苦禅、吴冠中等人都作过水彩画,对其水墨画有一种潜意识的借鉴,林风眠的画还倾向水粉画,大胆用粉,但不凝滞,流畅灵动有一种透明感。中西合璧的路子中,水彩画是一个特殊的桥梁。(图为吴冠中的水彩画)

水彩水粉画与中国画

         如果此画改用水彩纸而非宣纸,或不用中国墨,林风眠此幅瓶花(下图)只当看着水粉、水彩画也不为过,在中西融合中林的探索可谓大胆的,此幅背景用浓烈的墨色渲染,透出一点紫、蓝色,有一种冷寂的感觉,白色的花瓶用淡墨渲染,塑出其暗部与反光,增强其立体感,浅白、浅红与浅紫的花隐出淡黄的花蕊,娇艳饱满。

水彩水粉画与中国画

        林风眠的此幅仕女图淡雅清朗,粉绿的主色调有一种生机与活力,春光充溢的一个世界,在整体风貌上有一种水彩画的感觉,用色滋润流畅,一个少女在春光的室内沉湎于书的世界,薄薄的帘幕隔开春光的喧嚣,有一种闲情,温馨的意味。在人的结构上倾向莫迪里阿尼的常用风尚,但没有莫氏的浓烈、激情。

水彩水粉画与中国画

         李可染早年也长于水彩,从他的水墨山水中仍然找到一点痕迹,比如此图中的近景中的树,用水墨空出其形态,然后着淡淡的绿,有一种空间层次感,李可染的作品总有一种水彩画的风范,如果不是大量用墨的话,他的有些山水写生,近似水彩画,这也是李的水墨山水面貌极东方,又不失对西方的元素吸收。

水彩水粉画与中国画

         李苦禅早年亦是水彩好手,与潘天寿相比,其画鹰用水浓郁,羽翼多一点层次变化与微妙感,形态上更为丰韵,不流于简单,这也是得力于水彩画的功底,画水墨时总会有一种手法上的流露,水彩画用水的关系,画总会有一种水润的幻觉,你在李苦禅的一些鹰系列中也能有这种水墨苍润的幻觉。

水彩水粉画与中国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