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身心合一
身心合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777,944
  • 关注人气:42,1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知,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

(2017-01-23 17:10:25)
标签:

民间国学

身心合一

文化

分类: 民间国学堂
         在弗洛伊德的诸多理论中,有一个从诞生之日起就饱受争议的学说,叫“恋母情结”,也叫“俄狄浦斯情结”。俄狄浦斯,是希腊神话传说里的一个人物,“命运悲剧大师”索福克勒斯,一部《俄狄浦斯王》,把俄狄浦斯“弑父娶母”的悲惨经历,搬上了戏剧舞台,演绎成为古希腊文学史上,一个伟大的,十全十美的悲剧。

悲剧,而又称得上完美,那会是一种怎样凄丽的人生?会不会如中国的《长恨歌》一样:宛转蛾眉马前死,回看血泪相和流?

 

 无知,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

冥冥中,是否真的有一双命运之手,在推动着人生的足迹?在俄狄浦斯出生之前,就有一个“神示”的预言:他将会成为杀父娶母的罪人。为了避免厄运的降临,俄狄浦斯出生后第三天,他的生身父亲,忒拜国王拉伊俄斯,便命人用铁丝将新生儿娇嫩的脚踝刺穿,然后派一位牧羊人,扔到人迹罕至的荒山里,等待死亡的降临。

牧羊人心地善良,不忍心伤害这个无辜的婴儿,便把他交给了邻国的另一位牧羊人。这位牧羊人恰好是邻国,科任托斯国国王的仆人。国王波里玻斯一直没有子嗣,便将这个可爱的婴儿当做亲生儿抚养,并要将他培养为自己的王位继承人。小俄狄浦斯在幸福的怀抱里快乐的成长着,对之前发生的一切一无所知;而他的生身父亲拉伊俄斯,对之后发生的一切也一无所知。人在一无所知的时候,往往是最幸福的;知道的越多,反而越痛苦。

问世间,幸福的时光为何总是那么短暂?在一个阴云密布的日子里,俄狄浦斯意外听到一个谣言,说他是国王波里玻斯冒名的儿子。是的,意外,人生总是有太多的意外,将原本美好的生活,拦腰斩断。震惊之余,他只身跑到阿波罗神庙,祈求神谕的指示。而神谕并未指示有关他父母的消息,只是警告他:千万不可回到他的祖国,否则他将会犯下杀父娶母的罪恶。俄狄浦斯不甘心服从命运的安排,更不想成为杀父娶母的罪人,于是,他匆匆逃离了自小生长的国家:科任托斯国。他误以为,那里就是他的祖国;他误以为,只要他永远的离开,远离他的父亲和母亲,就可以摆脱杀父娶母的厄运。殊不知,他走的越远,反而离厄运越近。

人生有许多悲剧,往往只源于一个小小的误会;等到误会解除时,一切又都无可挽回。

离开养父,俄狄浦斯来到一个新的国家,而这个国家,恰好就是他真正的祖国:忒拜国。或许,命运真的无法改变,在一个狭窄的三岔路口,他遇上了一队人马,马车上坐着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这个老人,就是他的生身父亲。可是,父子二人互不相识。他们不是仇人,但却狭路相逢,因为,他们都是被命运诅咒的人,尽管他们每一个都想挣脱命运的牢笼。然而很不幸,因为一场不愉快的争执,盛怒之下,俄狄浦斯失手杀死了马车上的老人,和其余的几个侍从。最后只有一个仆人幸运的逃走了,而这个仆人,就是曾经受国王指使,最后又不忍心伤害婴儿性命的,善良的牧羊人。善良的人,总是会得到上天的眷顾。

俄狄浦斯继续前行,在他身后,很快传来一个消息:国王被杀了!凶手逃匿了!而对身后的一切,俄狄浦斯一无所知。无知,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

 

 无知,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

在忒拜国,有一个人面狮身的女妖斯芬克司,她要求路过的人猜一个谜语:早晨用四只脚走路,中午用两只脚走路,晚上用三只脚走路的是什么动物?猜不中就要被她吃掉。结果遇害的人越来越多,没有人能解开谜题。俄狄浦斯进入忒拜城之后,破解了斯芬克司的谜语,谜语的答案就是人:在生命的早晨,人是一个娇嫩的婴儿,用四肢爬行;到了中午,也就是人的青壮年时期,用两只脚走路;到了晚上,人已经老迈无力,不得不借助拐杖的扶持,这时候的人,就有了三只“脚”。斯芬克司听到答案后,大叫了一声,从悬崖上跳下去摔死了,忒拜国得救了。

因为老国王被害,拯救了忒拜国的俄狄浦斯,受到人民的推崇和拥戴,被选为国王。按照习俗,新国王俄狄浦斯,与失去了丈夫的王后伊俄卡斯忒成婚,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并先后生育了两个儿子,两个女儿。

然而,王后伊俄卡斯忒,就是俄狄浦斯的生母。至此,一直追随着俄狄浦斯的神谕——弑父娶母,完全应验了。同时,忒拜国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的灾难:瘟疫和饥荒。

神谕再次指示,要拯救忒拜国的灾难,就要先找到杀害老国王的真凶。最后,真相大白于天下,俄狄浦斯悔恨交加,用母亲的胸针刺瞎了自己的双眼。一个一直在向命运抗争的人,终究没有逃脱命运的捉弄。

无知,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