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国际救援队
中国国际救援队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37,471
  • 关注人气:35,1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命最可贵―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训练日探访

(2011-12-29 09:30:07)
标签:

校园

分类: 媒体报道

“我只觉得生命最可贵”

  ——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训练日探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徐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会出现在最危险的灾难现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职责是与死神赛跑,救死扶伤;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被称为生命的守护者。

  他们,就是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中国国际救援队)的队员。

  北京西北郊的凤凰岭潭水碧蓝,松枫绿野,风景秀美,谁也不会想到国家地震紧急救援队的训练基地就在这里——坍塌的废墟,被巨石压扁的车辆,遍地扭曲的钢筋墙体……救援队员就是在这些断壁残垣上摸爬滚打,勤学苦练,为生命撑起绿色的希望。

  在一个初冬的早晨,记者来到了这里,和救援队员一起度过了一个普通的训练日。

  俯卧撑、蛙跳,蹲地曲折跑……身着橙色训练服的130多名救援队员在繁重的体能训练中开始了新的一天。

  “这些都是救援队扩编后新选拔上来的队员,虽然选拔的队员要求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的体能标准,可救援队大强度的训练,还是会让很多人吃不消。”救援队教官卢杰告诉记者,“因为到达灾难现场要立刻实施救援,情况多变,所以对队员的身体素质要求非常高。”

  体能训练后,是实战模拟演练。液压气垫、生命探测仪、医疗救援箱……40余名身着红色救援队队服的队员带着专业救援设备冲上模拟废墟展开搜救。救援队副总队长刘向阳告诉记者,“训练场的废墟是模拟7.6级地震的破坏程度,用真实的楼房爆破形成的,如楼体倾斜、楼面整体垮塌、密闭管道等,在实际救援中常见的状况这里都能模拟出来。”

  演练现场弥漫着真火燃烧散发的浓烟,搜救犬也投入了紧张的“战斗”中,队员们神情严肃,动作娴熟,紧密配合,体现出救援队的专业素质。

  除体能和演练训练之外,队员还需要接受包括现场指挥、装备操作、应急处置、心理干预等一整套训练教程。

  与太平间尸体“亲密”接触,是队员们必上的训练课。据队员贾学军回忆:“那时候要求和尸体独处,还要搬运,四个人搬不怕,两个人搬也不怕,可一个人搬确实有些恐惧。”

  而灾难现场远比训练场更为惨烈。王念法教官参与过救援队成立来几乎所有重大救援行动,他至今还记得第一次执行任务时,面对瞬间消失的生命时带来的内心冲击,“瞬间人就没了,到处都是尸体腐烂的味道,谁都受不了啊。”他停顿了一下,似乎陷入了回忆,转瞬间他的眼中又透出救援队员特有的坚毅,“可我身上写着CHINA啊,我必须坚持。苦了累了,谁都一样,但我们不怕。”

  这支响当当的队伍从2001年以来,已赴阿尔及利亚、伊朗、印尼、海地、汶川、玉树、新西兰、日本等地16次执行国内外救援,并于2009年成为全球第十二支、亚洲第二支国际重型救援队,具有灾后48小时内抵达灾区,可同时在2个救援现场持续10天24小时连续不间断开展救援行动等能力。

  记者问王念法,这份职业是否给你带来很大的成就感?一直话不多的他没有直接做出回答:“我只觉得生命最可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