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W宏才博士
W宏才博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7,032
  • 关注人气:2,0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走进世界卫生组织

(2013-10-09 11:01:44)
分类: 【讲学足迹】

走进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简称:WHO)是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是国际上最大的卫生组织,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的宗旨是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该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为“身体、精神及社会生活中的完美状态”

(题图为:2012年10月18日,本博博主王宏才教授在瑞士日内瓦参加世界卫生组织NGO会议。)

 

WHO是联合国系统内卫生问题的指导和协调机构。负责对全球卫生事务提供领导,拟定卫生研究议程,制定规范和标准,阐明以证据为基础的政策方案,向各国提供技术支持,以及监测和评估卫生趋势。WHO的主要职能包括:促进流行病和地方病的防治;提供和改进公共卫生、疾病医疗和有关事项的教学与训练;推动确定生物制品的国际标准。1946年国际卫生大会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 194847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成立。

 

走进世界卫生组织

图为本博博主王宏才教授参加世卫组织传统医学合作中心(北京)主任会议

 

2013年是蛇年,在西方的文化中,蛇象征着医病救人的能力。所以世界卫生组织成立时就以蛇缠手杖作为徽标。

 

走进世界卫生组织 

(世界卫生组织徽标)

 

圣经》和希腊神话是西方文化的基因。在希腊神话埃斯科拉庇俄斯的故事里,蛇为医神,从古到今,蛇徽遍布希腊各地。源自基督教的另一个著名典故:《圣经·民数记》21章称:以色列人被毒蛇侵害,上帝便命令摩西“制造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这铜蛇,就复活了”。后来耶稣在传道时曾引用这一典故,并预言自己要如这条铜蛇一样被挂在木头上,作为救赎的暗示(《约翰福音》314)。于是在基督教兴起之后,“杖上盘蛇”的标记就在西方成为了获得救护的含义。

50年代前中国中华医学会的会徽上也有蛇徽。19484月出版的《中华医学杂志》,封面就是一个赫然醒目的蛇徽。直到今天,一些医科学校的校徽上有蛇的形象,便是缘于此。在欧洲城市街头建筑物上,常可见到这样一个奇特的标记:一条蛇缠绕在一只高脚杯上。这就是欧洲药店的标志。这种标志与“蛇绕舞蹈杖”有异曲同工之妙。

WHO的最高权力机构是WHO大会。WHO大会每年5月在日内瓦召开一次。主要任务是审议总干事的工作报告、规划预算、接纳新会员国和讨论其他重要议题。

执行委员会是世界卫生大会的执行机构,负责执行大会的决议、政策和委托的任务,执委会由32位有资格的卫生领域的技术专家组成,每位成员均由其所在的成员国选派,由世界卫生大会批准,任期三年,每年改选三分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协定,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是必然的执委成员国,但席位第三年后轮空一年。常设机构秘书处下设非洲、美洲、欧洲、东地中海、东南亚、西太平洋6个地区办事处。中国在西太区。

走进世界卫生组织
    王宏才教授在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合作中心(墨尔本)主任会议

 

    WHO的专业组织有:顾问和临时顾问、专家委员会(咨询团有47个,成员有2600多人,其中中国有96)、全球和地区医学研究顾问委员会和合作中心。中国目前有WHO的50多个合作中心,其中包括3个传统医学合作中心。

走进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总部会议厅)
 

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大楼的名称用6种语言书写,这也是它的6种官方语言,包括:阿拉伯语、汉语、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

 

走进世界卫生组织(本博博主王宏才教授在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总部)

 

WHO的经费来源:一是会员国交纳的会费,构成“正常预算”。二是泛美卫生组织、促进组织志愿基金、儿童基金会、控制药品滥用基金、环境规划署、紧急活动、难民事物告急专员署、救灾署、世界银行等提供的专款及其他收入。

走进世界卫生组织(历届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

世卫组织与非政府组织(NGO)。其作为国际最大的公共卫生组织,越来越重视与非政府组织的关系。非政府组织积极提倡和向大众宣传世界卫组织提出的公共卫生事务,提醒世界卫组织关注基层卫生事务,监督保护公共卫生关切,以及提出由于政治因素等各种原因而使世界卫组织这一政府间组织不便提出的敏感问题,参与各国卫生系统能力建设和在国内贯彻实施世界卫组织规划,因此还是世界卫组织在国家层面的重要伙伴。

走进世界卫生组织(位于日内瓦世卫组织总部大楼前的雕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