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岩石
金岩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03,277
  • 关注人气:43,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美国股市的领先行业看A股

(2019-12-02 10:02:21)
分类: 理财周刊

2019122日摘自《理财周刊》

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又创新高了,道琼斯指数首次突破28000点,纳斯达克指数首次突破8600点,标普500首次突破3100点。近观中国A股,在今年初的一轮上涨后,如今仍在沪指3000点之下盘整,屡次上攻失利。

截至到最近一周,美国股市的总市值逾35万亿美元,A股的总市值换算到美元是8万多亿美元,总量差距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美国股市市值排名前三的行业是信息科技、大消费和大健康,A市值排名前三的行业是银行、工业和能源。俗称“一桶金两桶油”的银行股和中石油中石化,目前合计的总市值占比逾30%,过去20年最高占比曾经高达40%以上。

A股原来是国企一股独大,2012年后,民营上市企业的市值占比超过了国有控股企业,大科技、大消费和大健康逐渐集结成为高成长行业板块,和美国股市排名前三的行业高度吻合。若把A股这三大板块独立出来和美国股市的整体表现做一个比较,也能看出A股高成长的一面。由此演绎,今年以来A股的高成长板块是追随美国股市的,所以美国股市迭创新高也带来A股的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的研究说明,美国股市的成长性高度依赖于研发和制度。市值排名前五位的公司,英文缩写是FAAMG(脸书、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在2017年的研发开支的总额为638.8亿美元,研发强度平均为13.4%。美国股市最令人称赞的是严格的退市制度,从1997年至2018年,美国股市的上市公司数量从8851家下降到4397家。也就是说,过去20年,美国股市的退市公司数量超过6000家。一个是研发强度,一个是退市制度,堪称美国股市“十年长牛”的驱动器。

美国经济也曾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货币超发,房价飞涨,居民热衷于买房致富。直至10年前的次级贷危机爆发,美国居民的“买房热”才真正寿终正寝,股票投资的热潮取而代之。中美两国经济增长引领全球,经济发展在不同阶段的居民投资趋势也很相似。由此判断,中国居民也将“弃房持股”,A股新一轮牛市的成长潜力不可小觑。

近期科技股大跌,但引人注目的是钢铁、水泥、煤炭板块大涨,这三大板块都属于周期股,所以在创业板指数因科技股下跌的同时,周期股占主导的沪综指反向上涨。这或许是一个重要的信号,是A股的核心板块开始从下跌转为上涨,业内称之为“估值修复”。此前阶段,8倍市盈率的股票跌跌不休,80倍市盈率的股票节节上涨。

再次提示,本轮牛市已经启动,明后两年渐入佳境,人生财富靠选择,弃房持股配组合。A股的高波动性是风险财富之源,也是股票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经阶段。2019年是新一轮牛市的起点,“熊转牛”已经完成,制度变革已经启动,甚至还有可能走出“牛短熊长”的魔咒,走出一轮波澜壮阔的中长期牛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